Aug.10.2021

回家,是與自己和解的唯一線索 ——《序曲: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線上展覽

Editor's Note
#線索是回家「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作為巡展的「序曲」,是個僅存於雲端 的線上展覽,跨越了三個實體展覽有限的時空,讓我們一起一同進入故事的源頭:我們是誰、將成為誰的源頭 ── 家。

身兼演員、作家和視覺藝術家的林耕舞,擅長將自身經歷與矛盾的身分認同轉化為創作養分,為了紀念自己當不成藝術家的夢,決定在台灣舉辦巡迴展,站在創作人生的中介點,他回顧過去,從一切的源頭「家」,開始尋覓自我。

林耕舞以一貫的浪漫與真誠,透過全景環繞拍攝的方式,將家轉化為展場。挑高近三米,樓中樓的廳房設計,一系列紅棕色的木質家具,牆面上擺放山水畫與書法掛軸,桌面上堆積的雜物則流露自然的生活痕跡,一個體面而傳統的華人家庭形象在我眼前浮現,耕舞也說,回溯三十年前的台北,這間起家厝可以算是豪宅等級。

但如今,定格在林耕舞眼中的家,卻是塌陷的天花板、窗台外的鐵籠與漆黑的廁所。

這個位於台北內湖的房子,實際上正等待脫手出售,替渴望早日退休的父親,卸下房貸的重擔,獨自留下的林耕舞,在修整房屋、等待有緣人的過程中,也開始審視自己與家庭間難以切割的過去,因而步上這場修補之旅。

《序曲: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ARTOGO 線上展覽

林耕舞自述:「 我覺得,其實我有很多感觸、情緒,我都不太知道何處安置,或是如何好表達,是我成長過程中沒有被家庭與社會教過的。」無法抹去的家暴陰影,林耕舞的童年印象是不斷回放的怒吼、碰撞、毒打與哭泣;在父親眼裡,他始終是軟弱的爛草莓。

長了一點才明白,家是你找到與和解自己的唯一線索。

過分壓抑的童年,讓年幼的林耕舞急於展翅逃脫;當他孤身拖著行李來到倫敦,入住狹小的學生宿舍,打開沒有鐵欄封閉的窗,林耕舞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空氣。
多年後重回台北的家,身上的傷痕隨著時間癒合了,但無預警掉落的天花板卻提醒他,過去的創傷不會消失,佈滿坑洞的家需要有人來修補,才能在離開前完成最後的道別,這是一個實體的家,也是一個由記憶構成的家。

林耕舞〈坐在漆黑的廁所〉《序曲: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ARTOGO 線上展覽

開啟一切的序曲,它將跨越有限的時空。

本次回顧巡展,由長椅小姐作為策展人,實體展覽橫跨北、中、南三個展區,在地理上 描繪出台灣的島嶼輪廓,以「島嶼」與「家鄉」這兩個共生而矛盾的主題,帶領觀眾隨著 展期的時序回溯這位失敗藝術家的創作歷程。

林耕舞〈天花板會有坍塌的一天〉《序曲: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ARTOGO 線上展覽

「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Mending the Irreversible)作為巡展的「序曲」,它是僅存於雲端 的線上展覽,跨越了三個實體展覽有限的時空,讓我們一起一同進入故事的源頭:一切構成 我們是誰、將成為誰的源頭 ── 家。

前往線上展覽|《序曲:修補一份 無濟於事》
更多資訊|InstagramFacebookARTOGO

不可轉載
ARTOGO 帶你看展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