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2.2021

無聲勝有聲,傾談人生各個階段的三部療傷繪本

Editor's Note
#安靜也是一種表達 文字無法言喻的,就交給圖像靜置沉澱,以下三本無聲繪本屏除語言的框架,令讀者透過想像力自由解構內心的想法。

有這樣一類繪本,卸載了文字的包袱,全書少則數十張、多則上百幅畫面,輪番交代著故事始末,那便是「無字繪本」(又稱安靜繪本)。

其中的念想,光憑圖像就足以傳達,對於早已習慣透過語言來獲取信息的我們來說,起初接觸時或許有些難以下嚥,然而在層層適應之下,便會發覺其中的吸引力。此刻無聲勝有聲,字詞已無法乘載一切滂薄的情感,藉由以下三本作品,感受「安靜」帶來的自由想像。

《獨生小孩》:人與人之間,距離甚遠

小女孩不小心迷了路,迷惘的她決定跟隨眼前的麋鹿,沒多久便走進一片迷霧森林,就像愛麗絲掉進兔子洞一般,突然來到陌生又神奇的世界。只不過,家與家人都在遙遠的彼端,她該如何才能平安返家?

《獨生小孩》是畫家郭婧的作品,創作靈感緣於自己幼年的記憶與想像,這一段奇幻旅程,帶出孩童豐富且深刻的情感世界,將孤獨與愛、離別與相聚,表現得淋漓盡致。全書沒有文字下的註解,卻不影響讀者觀看時的感受,反而加深了神秘、奇想的元素,留下無窮且自由的解讀空間。

共計一百多扉頁,《獨生小孩》以鉛筆勾勒整體脈絡,雖然為黑白色調,卻不顯得沉悶、枯燥,猶如「默片」的呈現方式,沒有既定規範的情節走向,使讀者能夠悟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解答。

INFO:《獨生小孩》
作者| 郭婧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更多資訊|博客來

《怪物島》:躲起來,是為了被找到

並非主打療癒配方的《怪物島》,所呈現的含義盡是現實的「不溫柔」。成為大人以後誰還甘願把脆弱攤在眼前,於是壓抑著內心的情緒,把傷痛寫成了心之俳句,最終成了一本難懂的書,安放在一個保險箱裡,即便保險箱沒有上鎖,卻被擺在一個難以到達的天涯海角。

「如果有人願意耐心地翻山越嶺,讀完這本難懂的書。或許就是一個不會讓你傷心的人吧?」

故事中的主角透過隱藏攝影機記錄每位匿名前來的遊客,他們之間如何從相遇到相識、相處到相愛,如此大費周章的登島計畫,只是她一心渴望證明:「當初是不是自己用錯了方法,才會一再的受傷。」

《怪物島》一書特別採用無字繪本的設計,以鉛筆線條交代每一處細節,除了希望畫面先於語言,讓讀者有更多想像的空間,也隱約保有「難懂」的一層含義。沒有文字也沒有標準答案,更無註定好的結局,讓你在翻閱的同時,都能從中投映自己的寫照,進而理出不同的人生思維。

INFO:《怪物島》
作者|CHIA CHI CHANG
出版社|FLiPER Publish
更多資訊|FLiPER Publish

《抵岸》:揮別往昔,才有機會重生

翻閱序章,一幕令人心碎的離別場景,硬生生逼出眼角的淚。主角與摯愛的妻女吻別,接著踏上未知的旅程,登上蒸汽渡輪他將越過無垠、無盡的大海,去到陌生的神秘國度,圖一個希望願能翻轉未來。

終於他抵達了新的彼岸,此時繪本的畫面也蒙上一層鄉愁,主角必須面對接踵而來的紛亂與不知所措,那些聽不懂的語言、無法辨讀的文字、新奇的風俗、長相怪異的動植物以及陌生的生活環境。他告訴自己,必須拋下過往成見,才有機會重生。

幸運的是,這段探索的旅程,他遇見了許多善良的人,進而與他們產生了生命的連結,他終於理解到在最壞的世代,人依然可以付出愛與關懷,正因如此才能克服眼前的難,走出全然的一條生路。

在書本的編排上,《抵岸》著墨了不少分鏡、大小跨頁、圖像縮放等技巧,帶出 Zoom In 和 Zoom Out 的影像張力,循序引導觀者聚焦在欲傳達的情節之上,全書也運用大量的意象內容,像是尾巴有尖刺的巨龍、戴著面具手拿火槍的巨人、貓頭鷹造型的城市聚落,讓讀者依循內心的判讀,在每個畫面中琢磨、飛翔和想像。

INFO:《抵岸》
作者、繪者| 陳志勇
出版社|格林文化
更多資訊|博客來

無字繪本所營造的渲染力,令身為文字愛好者的我也同樣愛不釋手。無字繪本在本質上導向「圖畫才是人類的共同語言」,接著把那些杵在嘴邊的忸怩情意,轉為一幕幕靜置的畫幅,等待有心人解鎖暗藏的語彙,進而波動心與心的漣漪。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