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2.2021

大人才懂的詼諧,越看越不對勁的童趣感?── 讀繪本《顛狂世界》

Editor's Note
#給大人的繪本 我們可以閉上眼,假裝無所謂,又或者跟著世界大膽顛狂一遍!《顛狂世界》看似諷刺、反權威的圖像敘事手法下,背後其實藏著大量人文同理與惻隱之心。

看似諷刺、反權威的圖像敘事手法下,背後其實藏著大量人文同理與惻隱之心。德國插畫家阿塔克在《顛狂世界》中使用濃烈的壓克力色彩和粗獷的運筆,透過畫面中的角色的錯置、秩序翻轉等開放創作,讓讀者的大腦像是沉浸在一場藝術節中,忘卻世俗的枷鎖,盡情狂歡。

本文與大塊文化合作;文章為撰文者觀點
非原著作家的理念,文章順序也不等於書籍順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01. 想辨認這世界假真,我竟也先戴上了面具?

我們可以閉上眼,假裝無所謂,又或者跟著世界大膽顛狂一遍。image3 系列繪本中,我們曾讀過《時間》《鱷魚的一天》《山中》《戰爭》等熱門作品,其目標客群不再將孩童視為重心,而是移置到正在自我確認、尋求認同的青少年以及成年人身上,為他們騰出與世界溝通的另一空間,把既有的價值觀重新整理。

尤其網路傳播快速的時代中,我們不再對密密麻麻的文字有所耐心,透過抽象的概念傳達,讓圖像與感受融合,用一種新的語言對自己和世界大膽提問。

02. 其實每一個童話故事,背後都還有別的故事

這些童話也是你兒時的睡前故事嗎?記憶中的小紅帽、三隻小豬是什麼樣子?《顛狂世界》同樣將經典童話以鮮豔的色彩呈現童趣感,孩提時期的你也許沒能理解,長大成人後卻隱約覺得哪裡不對。

「大野狼其實是批著狼皮的羊、小豬們正在把別人的屋子吹垮。」

和真實世界相仿: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很多事看起來很真、但不一定是真的;有時候就算不是真的,也沒有必要仔細看清楚。重要的是我們看待事情的心態,是否保持清澈、是否有自己的判斷和原則,練習從真中悟假、從假中取真,用欣賞的角度讓自己見多識聞,似乎也沒有不好。

03. 當獸性穿上華麗外衣,人們稱之為文明

面對這花花綠綠的世界,經歷過的人,會選擇純粹?還是成為複雜本身參與其中?我們都學過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中,每個人都要用盡全力生存;但人類有心智和執念,可以調整我們的眼光與生活方式;世界真有強與弱嗎?也許都只是比較出來的而已,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我們都是渺小的定位,雖然無法改變自然規律,仍能在和諧相處上盡一份心。

遇到陌生的人,你戴上了面具,但這世界總有讓你願意褪下武裝的人,你的良善和同理,或許才是你真正嚮往的文明世界。

04. 這世界逼你非黑即白,但每次精采都源自繽紛

世界有時會逼你選邊站?現在的你選好陣營了嗎?你討厭每件事情都只有一種是非對錯,你喜歡填空題,更自由的發掘新的可能,如果你願意讓想像力成為你的超能力,這世界也許就沒那麼糟了!

《顛狂世界》裡,那些詭謬荒誕的畫面,像在對你說;「Hey!先別急著選一個濾鏡,每一種看世界的眼光,都值得你套用!」能扮演好角色、也能維持初心,又能持續充滿好奇的探索,這世界的精采之處,不在於它原有的五顏六色,而是能讓人不斷的創造新的色系。

疫情肆虐之際,面具好像成了我們在急湧中的救生圈;戴口罩為了防疫,也同步掩飾頰上失衡的表情,遮遮掩掩的情緒,剩下眼神成為線索。翻開《顛狂世界》以圖像閱讀的力量感受它反轉再反轉的趣味,戴上耳機,播放一首適合搭配的歌: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多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的世界
如果是你 發現了我 也別將我挽回

___ 五月天的<瘋狂世界>(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

延伸閱讀:
 描繪人間故事、書寫日常溫柔,讓3本「詩繪本」伴你每個悲苦歡喜
推翻常理的暗黑童話,是真實而複雜的世界|德國繪本推薦《三個強盜》

文 Text|迷誠品內容中心
圖片來源|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_NETFLIX
本文經《迷誠品|meet eslit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探索這《顛狂世界》請預備一顆自由的心!給大人的繪本推薦;在紙上來場荒誕劇場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