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0.2021

《金山選物局》不賣名產、紀念品,只為你嚴選金山萬里的美好良景

Editor's Note
#山水之間【金山選物局】是是一封邀請,想帶各位旅客一探山、海、溫泉與美景,讓心在虛實之間反覆探查。

提到北海岸的金山萬里,你會想到什麼?是金山老街的廟口鴨肉?是歷史悠久的溫泉澡堂?聶永真說是迎新宿營的青春回憶,方序中說是被山海擁抱的大自然,對廖小子來說則是國中畢旅的蹦火仔。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由交通部觀光局與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共同規劃,視覺藝術家鄒駿昇策展的「金山選物局」,邀請國內最傑出的 11 位平面創作者,用他們各自觀點和視覺風格,詮釋金山的不同面向,內容包山包海、橫跨史實神話。原訂今年初夏正式對外公開,卻因為突然和室外溫度一起上升的疫情,不得不改為線上展出。即使疫情尚在警戒,仍希望透過這些創作,讓美麗的風景得以延續。

金山豐富的自然景觀,有著一日山海圈的獨特性。活力的磺港漁港、魚路古道,獅頭山與慈護宮的各類神話,都能發現當地的文化足跡。金山的美,從任一單點切入,都稍嫌可惜,但這也激發策展人鄒駿昇的靈感。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此次特別突破傳統藝術創作的限制與呈現,以台灣各地風景區比比皆是的紀念品店為發想,邀請創作者尋找自身與金山的鍵結,用他們獨到的藝術眼光擷取金山的切片,將故事存放至選品;並大膽運用衝浪板、滑板等物件為載體,以另類輕鬆的方式為旅客推薦旅行標的,共同打造一間戶外用品選物店。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本次展覽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以金山特色「山、海、泉、文、軍、港」等為主題概念,第二部分則以金山風景為題,邀請洪添賢、鄧彧 2 位插畫家進行創作。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第一部分邀請到國內知名的 9 位設計師:方序中、胡一之、陳青琳、彭冠傑、黃家賢、葉忠宜、廖小子、劉正堃、聶永真,以衝浪板為形式進行創作;用插畫、水墨、動態影像等多元媒材,突破了大眾對平面設計的想像,並將創作衍伸至溫泉及戶外活動等相關載體。值得一提的是,金山獨特的「端菜過街」體驗也融入其中,餐廳常見的塑膠餐盤被畫上一幅幅美味可口的金山風景。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洪添賢:「我想要呈現金包里老街廟口鴨肉的熱鬧樣貌與特色,除了廟口美食外,我也把一些金山的特色,偷偷畫在廟牆的裝飾花紋裡,讓大家可以在這張插畫裡獲得一些觀看的樂趣。」彭冠傑表示:「我的作品描繪了一隻傳說中的神獸,代表我對金山的祝福,希望這片土地安寧,居住於此的居民們都能富足快樂。」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金山選物局】作為【PLUS 19 台灣溫泉鄉】計畫的第二站,延續著台灣各溫泉區挖掘出新的旅遊 DNA 核心精神,整合策展思維概念,從地方梳理到地方特質重塑,期望透過不一樣的地域溫泉文化特質,打開交流的新視野。深度設計創辦人陳青琳希望透過漫畫感的插畫風格,讓大家感受到魚路古道的前人歷史記憶。胡一之則期待大眾能藉由他抽象的作品開啟好奇心和想像力。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金山選物局】的核心是將專屬於此的珍藏收之其中,以山海為橫、文史為縱,用 Pop-Up 衝浪店的概念作為原點,一同打造一座包山包海的微美館。11 位藝術家們,企圖重塑中角灣遊客中心與旅客之間的連結,讓旅客中心不僅僅是走訪銜接的中繼站,亦是認識金山萬里的集散地、旅行的起點。

圖片來源:樸實創意

【金山選物局】是展覽?選物店?還是紀念品店?對策展團隊而言,它是一封邀請,邀請各位旅客在疫情過後來此一遊,是山、是海、是溫泉,都值得大家一探。到訪的旅客得以在虛實之間反覆探查。

【金山選物局】
主辦機關:交通部觀光局
協辦機關:參三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計畫統籌:樸實創意
策展人:鄒駿昇
展覽策畫執行:吉日創意
參展者:方序中、洪添賢、胡一之、陳青琳、彭冠傑、黃家賢、葉忠宜、廖小子、劉正堃、鄧彧、聶永真
空間執行:樂誠創意
主視覺設計:宋政傑
點我逛展:https://www.plus19.tw/?page_id=3573

【PLUS 19 台灣溫泉鄉】
策劃執行:樸實創意
計劃主持:許哲瑜、郭中元
協同主持:陳宣誠、鄒駿昇
點我找溫泉:https://www.plus19.tw/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無法旅行的替代方案,跟世界一起交換窗景吧!

    #讓心與眼出走吧 WindowSwap 開啟了「窗戶交換」的活動,收集全世界各地人們自家窗外風景的影片,讓每個人能藉此機會去世界某地、某人的窗戶前看一會,填補那被壓抑許久的身心靈。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