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8.2021

「愛不分對錯,就算愛錯也不是你的錯。」── 專訪《怪物島》作者 CHIA CHI CHANG

Editor's Note
#一生僅有一次的浪漫 無論繪圖或創作,對作者 CHIA CHI CHANG 而言就像呼吸一般,沒有什麼想不想,而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跟不能不做的事。

「我時常觀察自己與人相處時,所產生的每一種情感,其中包含細膩、強烈、矛盾和難以言喻的。每當感情遇到挫折時,我總會試圖釐清『感情中有沒有一種成功的相處模式?』,假如我能透過學習並養成良好的待人之道,那是不是就不會再經歷失敗了?」往返內心深處的自答,成了作者 CHIA CHI CHANG 孕育《怪物島》的念想。

幾經求學時期的靈感磨練,畢業以後她開始拓展圖文創作的領域,直到去年年底,認識一位餐廳老闆且對方剛好可以提供一個策展空間,令當時一心想辦個人展的 CHIA CHI 感動不已,便在命運的安排下展開圓夢計畫。

接著,故事《怪物島》的雛形也就這麼誕生了。在遙遠的某處,一位少女在無人島上建造了一個巨大的地下基地,並打造了一個可以讓人類轉換成毛毛怪物的機器;島上安裝了很多監控攝影機,不論室內室外,監視著每一個前來遊玩的遊客之間的互動。

就算受過傷,希望你還是可以不要放棄去愛;就算愛錯了,也不是愛的錯,更不是你的錯。」

日復一日,少女悄悄搜集著人們的互動狀況,他們之間如何從相遇到相識、相處到相愛,如此大費周章的登島計畫,只是她一心渴望證明「當初是不是自己用錯了方法,才會一再的受傷。」

CHIA CHI 以鉛筆線條刻畫情節,一層層堆疊出呢喃的敘事感,搭配灰階色調流露出幾分寂寥。《怪物島》一書就像作者自己的來時路,既沒有文字,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註定好的結局,每個人在翻閱的同時,都能從中投映人生的寫照,進而理出不同思維。

走一遭人生所要經歷的難,比你我想像中的還要多上許多,不論是人際的處理還是自我價值的肯定,對 CHIA CHI 而言也是如此。「凡事起頭難」體現了當時與創作的第一次接觸,之後她也曾試著轉移重心,卻仍無法漠視自己的初心,這才意識到:

「無論繪圖或創作,對我而言就像呼吸一般,沒有什麼想不想,而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跟不能不做的事。」

更多《怪物島》: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