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3.2021

自由不是一塊蛋糕,而是單車與三明治:《李佳蔓迷你展》

Editor's Note
#自由可貴 今年春夏,tokyobike 與畫風大膽、用色鮮豔的新銳插畫家李佳蔓合作,一起發揮想像力創作超能力,闡述何謂「真正的自由」!

單車不受限制徜徉在路上的形象,經常與「自由自在」的形象畫上等號,而擁有單車咖啡廳,又更是人人稱羨的生活狀態。

今年春夏,tokyobike 與近期受各大時尚品牌青睞的新銳插畫家李佳蔓合作,一同闡述,何謂自由?自由很可貴,但卻不盡然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叫做自由,畫風大膽,用色鮮豔的李佳蔓,用他的想像力告訴人們:「真正的自由,唯有了解自己才懂。」

tokyobike 的品牌精神為「Tokyo Slow」,長年倡導在城市中的人們,應該慢下腳步,重新感受忙碌時所忽略的風景,才能真正懂心神嚮往的自由自在。不同於這幾年台灣流行的日式文青清新畫風,tokyobike 邀請至畫風摩登新穎、富饒趣味與幽默的李佳蔓說出他認為的自由,而 tokyobike Taiwan 的負責人陳昱文也相當有共鳴:「要懂自己不容易,但搞懂了,你會知道自己在對的路上。」

人人嚮往的「自由」,你不見得適用

擁有一家單車咖啡廳、成為自由工作者或插畫家,聽起來是上班族夢想,但不是每個人都合適,就像每雙鞋再怎麼名貴、漂亮,穿起來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這次 tokyobike 邀請李佳蔓對自由展示想法,許多幅畫,都讓 tokyobike 的同仁深切感受到他在商業與藝術上的大膽與創意。

開展前的第一個創作為李佳蔓親繪玻璃壁畫,他在 tokyobike 著名的玻璃屋外,將單車與三明治比喻為現實與自由的共處共生。曾經畫過水泥牆壁畫的李佳蔓表示:「即便畫過面積更大的水泥牆壁畫,但要在不吸水的玻璃上保持色彩的飽和度,其實更不容易。」

李佳蔓的畫風新潮,色彩飽和度高,執行玻璃壁畫除了需要經驗與調色技巧外,更要耐心與體力,細細等待每筆顏料打地底、調色、上色後的表現。耗時兩日,從白天到黑夜,讓這幅大型。

「這次的創作,氛圍、食物、單車是主軸,模擬日常中的咖啡時光卻又不那麼符合邏輯,解放框架,回歸自由的想像。談人生的自由有點嚴肅,但打破規則去呈現,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且好玩。」對李佳蔓而言:「真正的自由是即便處於這條理有序的城市中,還是能以自己的視角與幽默感和世界共處。」

在渴望「自由」中,探索自我

李佳蔓在大學就讀服裝設計系期間便開始在服裝公司實習,畢業後擔任印花及女裝設計師一職。看似順遂的過程裡,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及不願妥協,讓她開始思考舒適圈以外的世界及嘗試更多的選擇,她開始渴求自由回歸初心,下班後用畫畫療癒自己,愛畫什麼就畫什麼,工作越累,她畫得越起勁,彷彿那陣子,她有兩個靈魂在切換。李佳蔓認為,如果不踏出去,而只在乎一直捆綁的束縛,不知道自己可以是什麼。

某天,她開始把自己下班後的創作上傳到 instagram。「我每上傳一個作品,就像是在跟這個世界舉手,嘿,我在這裡喔!」她說,這個過程是找路,是探尋自己。直到有一天,她得到了第一個品牌的邀約合作信,李佳蔓接案的同時,依然維持著上班族的身份。

她就這樣日夜交錯著身份直到 2018 年後,辦了第一場屬於自己的個展,也同時告別公司體制下的生活,正式啟動自由工作者的身份。她獲得了看似自由,實際需要更多的自我要求、時間控管,但她清楚的認知那是最適合自己的狀態及平衡,是真正懂自己想要什麼,非常踏實的自由。

暢談理想,才是切身的「自由」自在

台灣的 tokyobike 是全球市場中,唯一以「單車咖啡廳」經營的據點。去談代理的時候,日本原廠聽到台灣想要以這樣的方式經營,立刻答應,單車加上咖啡廳這種自由自在的象徵,是很多人的夢想。

將 tokyobike 帶入台灣已經六年,陳昱文認為認識自己的優勢還不夠,自由像是循序漸進,不斷與現實碰撞,才能更加了解自己。「與其說了解自己才能自由,不如說,感覺到自由,就是自己又更厲害了一點,像打怪一樣又過了一關。」

這次的畫展雙方都有共識想要談自由,當時,tokyobike 的行銷總監潘素慧認為:「最挑戰的是怎麼談自由、繪畫、單車咖啡廳這些元素,但看到草圖時,著實感受到李佳蔓的功力。」

正因為生活需要來點趣味!為期一個月的《李佳蔓迷你展》,歡迎所有舊雨新知到 tokyobike 尋找李佳蔓玩轉世界的小驚喜吧。

INFO:《李佳蔓迷你展:真正的自由,唯有了解自己才懂》
日期|04.30(五)- 05.29(六)
地點|tokyobike Taiwan(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 113 巷 6 弄 7 號 1 樓)
時間|週一到週五 8am – 8pm、週六 9am – 8pm、週日休息
圖片來源|tokyobike Taiwan

更多 tokyobike Taiwan:FacebookInstagram網路商店
更多 LI CHIA MAN 李佳蔓:FacebookInstagram網站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