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1.2021

讓攝影師作為行者、鏡頭化為視線,徒步將你我邁入原初的自然

Editor's Note
#獻給自然的攝影書展 展覽《TOMORROWLAND》藉由攝影師的腳步與視線,帶領我們觀看人類生活的原初現場;欣賞千萬年來孕育出的符號、行為和信仰儀式,回顧故去與瞻望未來。

數億年的宇宙時序中,世界萬物自有規律,人類的存在彷彿滄海一粟。我們循著本能與想像,從四足爬行到雙腳站立,遊牧在無邊大地之上,學會採集、狩獵、取火,琢磨各式器物和工具。於是,當自然不再只是生存場域,得以容納一種生而為人的觀點,文明的軌跡就此開展。我們為信仰鋪上屋瓦,為思想搭建聚落,著手定義屬於自己的紀元。

隨著文明進程的加速,人類逐一實現理想中的未來圖景,卻也間接地支配著物種和生態。無情的開發與過度採集,自然被化約為可分割的資源,以及無盡欲望的延伸。環境失衡、生態反撲、氣候驟變,大地秩序正逐步被介入與改寫。

當人與自然的關係不斷演進,該如何從自然萬物中讀寫自身?人類的未來又將迎向何方?帶著這些大哉問,獨立書店 moom bookshop 規劃展覽《TOMORROWLAND》,透過攝影師的角度回望大時代下,人類行為與自然的漫長關係,與共存的各種型態。

現今,天然地景逐漸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見的嶄新地貌,揉合淒美而不凡的破壞性遺跡,以及生命對於環境變遷的適性,同時激發 21 世紀自然生活的重返思潮。

在一幀幀的故事裡,影像作為現實片段的再現,是為紀錄、投射、回應抑或提問,囊括的歷史性與時間維度,牽動著世代對於人類過往與現今的想像,踏上文明發展的縮影之地,試想與未來共存的可能性。

《Ganga Ma》

2017 年,恆河曾被印度北阿坎德邦的高等法院判定為法人,有著生命的實體。沿著恆河進行十年的攝影旅程,《Ganga Ma》從喜馬拉雅山的源頭,一路匯流到孟加拉灣的三角洲,側寫這條聖河的模樣,在 2500 多英里的行駛間,義大利攝影師 Giulio Di Sturco 帶領我們目睹了這個曾被賦予與人類同等法律地位的非人實體,在污染、工業化以及氣候變遷下遭受的破壞。

藉由這本書尋找一個突破紀實攝影的界線,在畫面裡,色彩、光線與構圖烘托好似流動著的大氣,顯示一些看不見卻能感覺到的隱隱作痛,人類在歷史交匯的命運下,不僅塑造一個國家的物理表象,也灌輸著地理在精神層面的價值。

《Symphony その森の子供 mushrooms from the forest》

日本攝影師 Takashi Homma 延續 2011 年以受東日本核災影響的蕈類為主題的《その森の子供》(那個森林的小孩)、《Symphony その森の子供 mushrooms from the forest》在八年間橫跨三大洲的森林棲地 ──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日本福島、車諾比、紐約斯托尼角,持續尋覓著世界他處受放射性污染的蕈類。

Homma 將一株株蕈類置放在白色背景前,刻意不為照片加上敘述,單單透過照片,森林的孩子們靜靜地控訴著,排序中參雜 Homma 在森林探索所遇景色。這些照片雖無法將放射能可視化,然而我們的雙眼仍然可以透過影像感受到那份不祥的危險氣氛,那正是與我們共存的森林所發出的訊息。

《John Cage: A Mycological Foray》

舉世聞名的 20 世紀戰後先鋒派作曲家 John Cage,卻有著鮮少人知道那個伴隨他無與倫比藝術生涯的瘋狂嗜好 ── 蘑菇採集。時間回到 1930 年代,當時美國面臨經濟大蕭條,年輕的 Cage 為了果腹,開始嘗試到森林裡採集可食用的蘑菇。此後他經常出入紐約州南端的林蔭草原,拿著小刀與竹籃子,尋覓珍奇古怪的野生蕈類,在靜謐的思緒中與大自然共處。

經年累月的蘑菇熱愛,讓這位理論作曲家思索出音樂與蘑菇之間的獨特關係。如同機遇音樂(Chance Music)的哲學本質, 「我不創作意圖,我只創作聲音。我創作聲音的方式,如同靜靜坐著採集蘑菇。」

《Scrublands》

遠離現代消費社會、深入山中隱世居住、與自然平衡共處,六零年代嬉皮崇尚自然的浪漫生活模式,像是只存在於電影裡一般看似過於理想,然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世界各個角落實仍默默存在著持續追求理想自然生活狀態的人們。

自 2010 到 2015 年間,法國攝影師 Antoine Bruy 追隨著這群嚮往自由的人們,帶著一台相機走遍歐洲山脈與美洲鄉間,深入那些隱密的自治社區,拍攝從都市喧囂中逃離的人們鮮為人知的神秘生活,最終集結出版為《Scrublands》一書。

《Des Oiseaux – Yoshinori Mizutani》

每天早晨,攝影師水谷吉法從他的住所向外張望,便可見到些許的鸚鵡寥落地駐足在附近的枝頭。透過一年的時間的追尋,這群毛色極為鮮亮,帶有檸檬色外觀的鸚鵡,最初可追溯自上世紀六、七零年代,商人從印度和斯里蘭卡運送成批鸚鵡至日本,以販售為目的成為人們的寵物。

然而多年過去,有些鸚鵡遭到棄養,有些則自己逃離圈養處。牠們在東京生長繁衍,如今已有數以千計的野生鸚鵡滯留於東京,形成龐大的族群。

《Des Oiseaux-Yoshinori Mizutani》內的作品滲透著詭譎怪誕的氣氛,衝突的生態卻又在畫面裡演變成一種看似必然的常態;將東京的天空沾上些許本來不屬於東京的顏色,奇幻、甚至光怪陸離,最終令人陶醉在炫目神怡的魔幻世界中。

INFO:《TOMORROWLAND》攝影書展覽
日期 | 2021. 3.13(六)- 5/16(日)
時間 | 12:00 – 20:00 每日營業
地點 | moom bookshop(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 251 巷 8 弄 16 號)
圖片來源|moom bookshop
更多資訊|展覽頁面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