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3.2021

以藝術之名改寫降頭本色,電影《南巫》說得是世態炎涼中的夾縫求生

Editor's Note
#藝術版的戲說台灣 導演張吉安用鏡頭連結兒時記憶,擘畫出一幅奇幻詭譎又富含國族寓意的完美影作:《南巫》。

《南巫》是文化、是人性、是世態與導演自身的沈潛,電影《南巫》一改當代降頭的本色,以文藝長片的形式,導向延宕敘事的手法,初觀或許不易看懂,二刷卻滿是耐人尋味,精巧的佈局反映出私密的內省自觀。

畫面一亮幕前顯影遠山稻浪與雲煙,為人鬼神諸界與多元族群的議題蒙上愁緒,導演張吉安以父親的童年往事進行改編,故事的走向並不複雜,運用口述歷史的格式交代 1987 年發生在馬來西亞和泰國邊界象嶼山下的故事。

日日在農地辛勤工作的阿昌突然癱軟一病不起,夜半反胃竟然口吐染血鏽釘。遭降頭詛咒的阿昌自此身體一落千丈,夜半胡言亂語。遠嫁至鄉村的阿燕遍尋西醫求診四處碰壁,迫於無奈轉而求助民間信仰。

馬來亞拿督公、暹羅巫術、象嶼山神 …… 各方神靈各有說法解方,國境交界地帶,歷史神鬼信仰無限展開。阿燕屢試屢敗,眼看阿昌性命垂危,無助的她該選擇相信誰,才能喚得回丈夫,救得了全家呢?

《南巫》迥異於你我既定印象的風格,沒有聲勢浩大的下咒過程、沒有誇張變異的肢體扭曲、沒有正反兩極的對立鬥法,而是強調去戲劇性,將日常搗成破碎不堪,慢慢的擘畫出一幅奇幻詭譎,卻又富含國族寓意的藝術之作。

特別的是在《南巫》片中,亦能處處發現張吉安對小津安二郎與侯孝賢導演致敬的痕跡,他醉心於小津的低鏡位攝影模式,並嘗試藉由萬物的角度來看待時事,舉凡「蛇的視角」、「蜘蛛的視角」、「蚊子視角」和「螞蟻視角」等別具意義的鏡位,為此讓觀眾產生不同以往的視覺觀感,他也表示:「我們認為所有動物都有靈性,也都是神明的化身。」

「前方的路很長,要堅強、要不守規矩。」導演張吉安不畏創新帶來的輿論,他相信「轉變」的背後就是創意的火花,面對漫漫的電影長路,他的新意正赴湯蹈火!

圖片與資料來源:ifilm/傳影互動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