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4.2021

一場用書籍裝幀,觸碰生死循環的繪本實驗:《鳥落地後》

Editor's Note
《鳥落地後》一書以「一隻死掉的鳥落到地面後開始腐化,肚子裡的種子因此得以發芽」的生死循環為導向,論述一場用書籍裝幀說故事的驚喜實驗。

《鳥落地後》是台灣年輕創作者蘇維發想並製作完成,結合繪本與藝術家創作書的概念,透過特殊的用紙、極具巧思的裝幀設計,讓讀者在翻間觸碰時光的流變,充滿體感的感知「一隻死掉的鳥落到地面後開始腐化,肚子裡的種子因此得以發芽」的生死循環,可謂一場用書籍裝幀說故事的驚喜實驗。

1991 年出生的蘇維,原本從事設計與行銷企劃的工作。2018 年,因為愛貓過世,為了抒發情緒而開始畫圖,最後完成了第一本繪本作品《讓我把妳做成麵包》,講述對愛貓的思念。

在此之後,蘇維開始萌生對繪本、漫畫等圖像敘事創作的興趣,除了自製了許多本小誌(ZINE),亦關注強調「書籍從製作生成到印刷發行,本身即為一件完全藝術」的「藝術家創作書(Artists’ books)」類型;他更同時「斜槓」漫畫編輯,以《OT 相談室》入圍 2020 金漫獎最佳編輯,持續在書籍藝術的圖像、敘事、紙質、裝幀和印刷技法中實驗與探索。

最新作品《鳥落地後》緣起於一張廢墟探險社團裡的照片。照片中,一隻逝去的鳥平躺在地面,肉身已消失,只剩下根根分明、排列完整的鳥骨頭,看似終結的生命,卻在中央冒出了一叢鮮綠嫩葉。這畫面令一向關注生死議題的蘇維深受觸動,希望用「書」來述說這張照片、這個生死循環的小小故事。

《鳥落地後》是一本用厚卡紙組成的「洞洞立體書」,除了充滿想像空間的精簡文字,與詮釋「腐化」過程的斑斕色彩外,蘇維將主要敘事的角色交給書籍自身的特性。

例如,在紙質的選擇上,為貼近「地面」的手感與氛圍,他跑遍各家紙業,挑選了有沙塵般觸感的「長瑩紙業 Matter 馬鈴薯紙」及溫潤蓬鬆的「恆成紙業新浪潮厚卡」分別作為封面底與內頁。

其次,則是極富巧思的裝幀設計,蘇維利用多層挖洞形成的立體空間,在之中置入一顆立體紙製植物,當讀者越往下翻頁,內頁上的挖洞便會越來越大,畫面中的鳥也將逐漸露出白骨,同時,一株小苗則隨著書頁體積的減少慢慢顯露出來、越長越高。

「希望讓讀者在翻頁的過程中,直接感受到時間流逝帶來的改變,不只是減少及消逝,也會有增長與新生。」

《鳥落地後》雖然僅有 15 頁,製作卻備受考驗。蘇維提到,本書裝幀印刷因為需要大量的手工測試,詢問了四間以上的印刷公司,才找到願意承接的感官文化印刷。

「厚卡紙要作為書籍內頁裝訂本身已是一個挑戰,來回討論下終於選定工法後,又發現需要使用比一般書更多的膠水才能黏牢,但也因此容易卡住,印刷師傅反覆實驗了非常多次,才能呈現最合適的翻頁順暢度。」幾經試煉《鳥落地後》終於問世,於此同時「《鳥落地後》繪本展」也在全台最代表性的異國繪本/藝術性繪本專門店「童里繪本洋行」現正舉辦中。

依循蘇維細膩的敘事手法,加總繪畫、構圖和文字三方的緊密程度,並以溫柔的底蘊闡述複雜且沈重的議題,指引觀者將思緒寄託在《鳥落地後》之中,靜靜的等待時間淬煉,便能猶生超然的釋懷。

INFO:頁面時空的立體化,親手觸碰時光流變 ——《鳥落地後》繪本展
展出日期|01.30 – 02.28
展出地點|童里繪本洋行(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 15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