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7.2021

在尋常的都市景致裡,尋找貓的蹤影吧!

Editor's Note
臣服於貓皇的日本攝影師中矢昌行,他以鏡頭紀錄自家附近的街貓與店貓,自擴大到整個東京,跟著牠們一同探索以為熟識的環境,仍充滿許多未知。

賺得不用工作的閒暇午後,若天氣允許,我習慣到社區的公園或是林蔭覆蓋的巷弄走走,有時會不經意遇見與我一樣 ── 閒來無事的貓。看牠們的背影悠悠,沒有煩惱的樣子,實在令我羨慕。

幾次與貓們相遇的後,我開始跟他們玩起「躲貓貓」的行為;並非躲避與藏匿,而是單方面的嘗試在都市裡找到貓的蹤影,跟著牠們一起探索以為熟識的環境。直到後來,我驚喜地發現原來日本攝影師中矢昌行亦是如此,從他出版的攝影書籍《ネコパシー》和《猫よさようなら》可略知一二他的俏皮。

自 2005 年開始中矢昌行開始以鏡頭紀錄自家附近的街貓與店貓,接著擴大至整個東京。他穿梭遠離喧囂的鄉間小路,也大膽鑽入人潮鼎沸的新宿街頭;唯一信念只有一個,便是以貓為題並捕捉其身影與都市構成的一道道風景,豢養滿是期待與療癒的閒情逸致。

「貓是都市的一種風景。」

「當貓成為我們所見日常裡的一處景致,每每相見都像被翻轉了視野,總能發掘平時未能注意的生活細節。」中矢昌行紀錄貓悠閒的在無人的街上漫步,流露一種自信與泰然,即便人們打擾也無關緊要;有時牠們也會無來由的追跑起來,跟整座城市一同玩耍,頓時所有煩惱也跟著融化。

中矢昌行鏡頭裡的貓與萬物,已經不是分割的關係,而是融為一體,在他獨具一格的構圖中,利用彼此與生色彩搭配光影的明暗,重新定義他和貓所看見的世界。下一次你若也相遇街角的貓,記得拿起手機,來場躲貓貓吧!

圖片來源:moom bookshop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