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8.2021

奇美博物館《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線上展,帶你揭露經典藏品底下的祕密!

Editor's Note
奇美博物館推出全新線上常設展暨資料庫網站《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用圖文的方式經典畫作表面看不見、實體展場也沒有揭露的幕後故事!

欣賞油畫時,你可曾想過畫作底下是否還隱藏了什麼樣的祕密呢?基於這樣的好奇心,奇美博物館推出全新線上常設展暨資料庫網站《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精選常設展廳中具有議題性的畫作研究案例,用圖文的方式呈現館員檢測、解構分析作品的研究歷程與成果,帶領民眾一同窺探作品表面看不見、實體展場也沒有揭露的幕後故事。

《窺物誌》的網站以清晰簡潔頁面呈現,基礎建立在「技術性藝術史」的研究方法,並提供了「窺技術」與「窺材質」兩個基礎先備知識章節,說明如何利用紫外線、紅外線等「光學檢測」來揭露畫作材料不為人眼所見的面貌。

〈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作品
〈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經檢測後發現畫作底下藏有一個女子輪廓。

再來進入實際的「窺案例」作品分析,包括找到畫下有畫的範例、發現原作遭後人塗改的證據;或是看見作品幾經修改的痕跡,進而了解畫家創作思路的轉變等。透過具有邏輯性的知識梳理,讓硬梆梆的藝術研究不再遙不可及,而是更加容易理解與親民。未來資料庫將繼續擴充,公開更多有趣、富故事性的作品案例,希望藉由多元案例描繪出藏品背後的歷史文化脈絡和當時繪畫的產業結構樣貌。

《窺物誌》網站不僅補足了實體展覽的空間限制,更是國內近期第一個以畫作檢測搭配藝術史研究的線上知識型資料庫;以提供完整的基礎論述,分享給對知識渴望、對畫作背後故事感興趣的民眾,同時讓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有機會獲得更多學術研究實例的學習內容!

INFO:《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
網址|peekingbehind.chimeimuseum.org
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