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5.2020

以聲⾳為經、影像為緯,一場視覺與聽覺完美交融的感官特展:《AUDIO ARCHITECTURE:聲⾳的建築展》

Editor's Note
如果你曾被《單位展》打動,就絕對不能錯過「 AUDIO ARCHITECTURE:聲⾳的建築展 」,以聲⾳為經、影像為緯,建構一場視覺與聽覺完美交融的感官特展。

躍升⽇本甚⾄是全球設計界矚⽬的世界百⼤美術館 ── 21_21 DESIGN SIGHT,睽違四年再度與 INCEPTION 啟藝攜手合作,祭出《AUDIO ARCHITECTURE:聲⾳的建築展》將於本週五在華山 1914 文創園區盛大開幕,展期一路持續至明年!

《AUDIO ARCHITECTURE:聲⾳的建築展 》由⽇本世界知名互動設計⼤師 ── 中村勇吾 ( Yugo Nakamura ) 擔任展覽總監,聯手知名⾳樂⼈ ── ⼩⼭⽥圭吾 ( Cornelius ) 為展覽創作同名樂曲。展覽試圖以聲⾳為經、影像為緯,透過⼀個動態空間,以不同影像重複表現同⼀⾸樂曲,建構一場視覺與聽覺完美交融的感官特展。

設計界矚目焦點,超乎過往的沈浸式體驗

當你走進這個由聲⾳所建築⽽成的空間裡,將忘卻時間的流逝,此刻任由你把所有感受,留給聲⾳及藝術的純粹,盡情沉浸其中。⾯對疫情嚴峻的 2020 台⽇雙⽅策展團隊仍持續不懈的溝通,期待觀者踏入展場,並能親身感受累積許久的設計能量。

音樂建築空間的三大看點

HIGHLIGHT 1 ── 掀開感官!

25 公尺寬巨幅投影⾸登場,映入眼簾是滿滿的視覺驚喜,在全⿊的空間內,觀展者需花時間走進畫⾯、體會影像氛圍且恣意沈浸。藉由策展⼈細膩的編排,我們得以在共同的空間與時間裡,重複性鑑賞同一⾳樂,將注意力留給感官與創作之間的互動。

HIGHLIGHT 2 ── ⽇本視覺藝術輪番登場,⽤設計⾓度解剖聲⾳與影像

本展跳脫習以為常的⾳樂媒介,借助九位⽇本藝術家的創作影像,添加個人的情感波動,加以實現「 AUDIO ARCHITECTURE 」的聲⾳想像,將短短幾分鐘的歌曲,轉譯為聲⾳即視感,為此吸引人們停下腳步,聚集於巨幅投影前欣賞、拍攝。

參展創作者:稲垣哲朗、梅⽥宏明、⼤⻄景太、折笠 良、辻川幸⼀郎(GLASSLOFT)× Bascule × 北千住設計、勅使河原⼀雅( Qubibi )、⽔尻⾃⼦、UCNV、EUPHRATES( ⽯川將也 )+阿部 舜

HIGHLIGHT 3 ── 解構聲⾳!實驗性⾳樂⿁才創作,⾳樂如同貫穿虛實之間的鋼筋樑柱

以 Cornelius 為名的⾳樂⼈ ── ⼩⼭⽥圭吾為展覽創作出同名樂曲,歌詞中不斷重複:Into the music / Music don’t stop / Time, space and music(在⾳樂裡 / ⾳樂不停歇 / 時間、空間、⾳樂),全然凝聚展覽的核⼼概念。以其獨有且前衛的實驗性樂⾳,搭建出超現實的感官場域,帶出更多⾳樂發展的可能性。

構築展覽的重要靈魂⼈物

中村勇吾|展覽總監
譽為⽇本 Flash 教⽗,其作品被收入在巴黎龐畢度中⼼、維也納藝術村、倫敦設計博物館中,他與知名品牌 UNIQLO 也有許多合作。藉由自身的建築設計背景,將空間與⼒學等概念注入 Flash 中,於是創造了許多互動的新模式。

片⼭正通|展場設計
有「空間潮流教⽗」之稱,曾操⼑過數個國際知名的品牌空間,包含 UNIQLO ⽇本 & 全球旗艦店、 NIKE ⽇本原宿東京旗艦店等。引⼈入勝的空間策略,不切割有形的空間,⽽是切分無形的時間,在 25 公尺寬的巨幅投影打造的沉浸式劇院內,享受⼀場藝術與娛樂兼具的⼤秀。

北⼭雅和|展覽主視覺 & ⿊膠裝幀設計
以⿊⾊為基底,將「 AUDIO ARCHITECTURE 」⼀詞⽤線條的形式拆解、翻玩,光暈與格線層疊效果,如同⿊暗深處透出光芒的設計,讓字體轉換為具空間感的結構,呼應主題。從展場 4 米⾼巨型動態 LOGO 到展覽限定版⿊膠的設計,皆完美詮釋像建築⼀般的多層次結構。

說到底,若少了視覺和聽覺的衝擊,實在很難切身體悟《AUDIO ARCHITECTURE:聲⾳的建築展》的魅力何在。今年,請記得留給自己一個靜謐、得以醉心沈浸的時刻,光是看圖不夠過癮,唯有⾃⼰親⾝體驗,才能真正感受與⾳樂建築空間的對話過程。

期待每個熱愛⾳樂和設計的靈魂,都能在這個期間限定的聲⾳建築內,找到⼀個舒適的⾓落,弛放感官、享受聯覺的快感!

INFO:【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展 “ 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 ” in 台北 】
期間|2020.12.25 (六) – 2021.04.06 (⼆)(除夕休館)
時間|10:00 – 18:00(最後入場時間 17:30)
地點|華山 1914 文創園區(東 2AB 館)
主辦單位|INCEPTION 啟藝
企劃單位|21_21 DESIGN SIGHT
資料來源:INCEPTION 啟藝

不可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