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1.2020

三場重振憊懶感官的唯美展覽,讓你在荒蕪的生活中重拾「美」!

Editor's Note
年末時感官似乎都隨著冬天被凍傷了,透過三場與「美」相關的展覽:《台北插畫藝術節》、《記憶碎片|陳文立個展》及《她 — 女性形象與才藝》,讓「美」重新進入生活,重整疲憊的感官。

不覺間又來到了一年的末尾,越來越寒冷的天氣似乎也使人們的感官變得遲緩,是時候踏出家門接受藝文薰陶了!以下推薦三個與「美」相關的展覽,讓我們透過唯美的藝術療癒一整年下來疲憊的身心。

01. 台北插畫藝術節:「誰,是誰的,誰?」

台北插畫藝術節已經來到了第三個年頭!持續孕育了多位優秀的國內外插畫家,也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插畫世界。「誰,是誰的,誰?」為今年的主題,透過提問的方式,試圖以第三者的角度來討論每個人對自我身份的認同。

徵件藝術家 不由而乐 Spontaneous Joy

對於自身的身份認同構成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亦持續影響著創作者的思考脈絡與作品呈現,從他人的角度切入,讓插畫家以不同的創作形式表現出自身的價值認同,促使插畫不在只是插畫,更是具有更加多元的探討角度。

徵件藝術家 Tienntone

今年的台北插畫藝術節,將可在現場看到一百多位徵件插畫藝術家,也邀請十位知名插畫家一同參展,除了認識多位優秀的插畫家之外,亦有插畫哲學系列講堂,及延續第二屆的「似顏繪大亂鬥」,讓插畫有更多元的可能性與面貌。

INFO|台北插畫藝術節 Taipei Illustration Fair
日期|12.4(四) – 12.6(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 133 號)
圖片來源|台北插畫藝術節 Facebook

02. 記憶碎片 Fragments of Memory|陳文立個展

藝術家陳文立透過總結生活中,散落在零散過往的記憶和經驗,就像記憶碎片一般的存在,藉由拾起一片片的情感思緒和記憶,不管是旅遊時所收集的植物、某個午後閱讀的書籍片段或是生活中的各種小事,都變成創作的靈感泉源之一。

陳文立《獨角獸》

陳文立選用了許多黑白灰當作背景層次,表現出不安的情緒,不僅是反應 2020 年當下的生活,也是對自己即將步入中年的焦慮,透過重新回顧過往的記憶碎片,進而重新反思自己對於「好作品」定義。而打散的不同背景層次正是陳文立焦慮情緒的轉移,在不斷重新構思畫面以及處理抽象肌理的過程中,情緒藉由身體的勞動化獲得抒發,在新的畫面裡記錄下各種新的故事。

陳文立《單手》

INFO|記憶碎片 Fragments of Memory|陳文立個展
日期|11.28(六) – 12.20(日)
地點|伊日藝術計劃(台北市南港區八德路四段 768 巷 5 號 4 樓之 1)
圖片來源|YIRI ARTS

03.《她 — 女性形象與才藝》

在世界的潮流中,女性佔據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在文化發展亦或歷史進程上,皆擁有令人不可忽視的地位與貢獻,故宮此次以「女性」切入,在中國古代多以「男尊女卑」或「女子無才便是德」想法為主流,儘管女性的優秀才華不被他人看到,但許多優秀的女性仍持續努力創作。

宋人 徽宗后、欽宗后半身像

此次特展選展七十一組件院藏精品,分成「群芳競秀」與「女史流芳」兩大單元。「群芳競秀」以宏觀的角度呈現趨近於現代的繪畫,勾勒出女性所扮演的多元面貌;「女史流芳」則以女性藝術家作品為主,展現其風格清麗的獨特作品。透過兩大單元反應女性在不同場域中,展露出的優秀才華。

明 仇英《漢宮春曉》局部

在女力崛起的全新世代,透過《她 — 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除了展示書畫和緙繡本身所涵容的藝術美感,也激勵優秀的創作者們推陳出新,從女性相關議題切入,發想出具有時代意義的嶄新創作觀點。

INFO|她 — 女性形象與才藝
日期|10.6(二) – 12.27(日)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202、208、210、212 陳列室(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 221 號)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透過三場唯美的藝文展覽,在冬天裡重新打開疲憊的感官,讓我們一起擁抱美好的藝文世界,儘管 2020 年的挑戰多到令人無法負荷,但在年末就讓我們沈浸在「美」的世界裡,一掃一整年的陰霾。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