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並不會讓我的生命定格,三本充滿愛與勇氣的抗病日記!

Editor's Note
面對病魔,我們該怎麼面對呢?以下介紹三本用愛與勇氣釀成的抗癌日記,看他們如何用愛與積極的力量,堅定不移的在抗癌的路上勇敢走著。

花有開與落,我們總有一天也需要面對病痛的到來。大多的人們在壞事到來時,往往會感嘆未來無望、怨恨為何是自己,好似人生的篇章已然終結,但誰說這就是低谷了呢?還是有人堅持勇敢、正面的站在病魔前面,不怕與它對抗交手。以下介紹三本用愛與勇氣釀成的抗癌日記,一同領略他們的堅毅與勇氣。

01. 《癌症好朋友》

插畫家 Pam Pam(劉盼盼)擁有厚實的插畫、設計基礎,她總是以可愛簡約的風格,探觸生活的真貌,過去曾經自費出版漫畫集《過去 x 未來 多提無用》,也發行過許多 Zine。

人生就是非常的出其不意,原本預計要前往日本留學的 Pam Pam,卻因為媽媽的一通電話:「上次那個切片報告出來了,是乳癌 2 期,如果之後做化療,你陪我好嗎?」而幾乎崩潰。在陪伴媽媽治療的過程,Pam Pam 透過日記的形式記錄著她與媽媽之間的有趣互動,也畫出許多關於傳統「女兒」在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長大背負的壓力等等議題。

她用短篇漫畫形式,畫出許多人的家庭關係,集結 18 個篇章後出版了《癌症好朋友》這本書;Pam Pam 以輕鬆的筆觸與文字看待癌症,就像書中說到的:「感覺大家不是已經得癌症,就是在得癌症的路上。」即使面對難關,我們依舊可以笑笑化解。

02. 《下睫毛的乳癌日記》

原本是一位普通上班族的下睫毛,今年三月確診乳癌第二期,除了多了「重大傷必患者」的身份之外,她也拾起畫筆成為療癒自己、他人的插畫家。她自知不能因為生病而低潮,這場硬仗除了要贏,還必須留下什麼有意義的。於是下睫毛決定將抗癌的過程記錄下來,也因此有了從苦難裡誕生的傑作:《下睫毛的乳癌日記》。

下睫毛希望以有趣、生活化但又不失真實的插畫日記,讓大家更認識乳癌,從中了解要如何面對它。書中從她洗澡摸到硬塊開始說起,原以為是過客的「東西」,卻越長越大直至無法忽視。

她在書裡紀錄了化療的過程,各種身體症狀、好或壞的反饋、該或不該吃什麼;下睫毛用細緻完整的插畫與文字,訴說和癌症交手的歷程,有笑有淚、有苦有悲,卻讓我們記得面對生老病死,人們最該抓緊什麼、在意什麼。

03.《只是哭沒有用》

原本是相當活躍的韓國繪本作家尹智會,曾榮獲第五屆首爾童話繪圖優秀獎、第一屆韓國安徒生繪師獎特別獎;她一直努力畫出讓每個人都能感到幸福快樂的作品。而就在某一天被診斷胃癌四期以後,她便展開了自己從未設想過的抗病生活。

收到胃癌末期的宣告,尹智會按照醫生的指示,開始每天抗癌的化療。她說自己生病後總是做著同樣的夢、變得喜歡花綠的顏色,她覺得自己變得天真爛漫了。即使治療的路上常常把喜歡的食物吐光,每天都經歷反覆的恐懼、快樂與不安,還有不斷的哭與笑,但尹智會還是選擇把這些心情全部寫下來、畫下來,使她繼續用畫筆發光發熱。

不管是陪著媽媽抗癌,或是自己與病魔爭鬥,上述三個插畫家都堅定的與癌症交手,用愛與積極的力量在抗癌的路上走著。相信看到這裡,你一定能接收到他們真摯的心情與最飽滿的能量吧?希望面臨低潮的你,能從中獲得一點繼續往前的盼望。

更多資訊:《癌症好朋友》《下睫毛的乳癌日記》《只是哭沒有用》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