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攝影,也是自我狀態的檢視 ── 創作者 Jade Lien 連亞珏

Editor's Note
影像是美感的傳遞,也是一種自我的對談紀錄,Jade Lien 連亞珏透過拍攝經營心境、理解世態,進而找到與之最適當的距離。

「Jade Lien 連亞珏(ㄐㄩㄝˊ)出生台北,就讀紐約大學電影研究學系,熱愛創作跨足文字、動態影像與平面攝影,目前正嘗試自學編寫程式。」看到此我不禁好奇是何方神聖,不但有別於常人的求學生涯,還加上不同面向的興趣組成。

接著,一連串充滿戲劇張力又有些異次元的發言,讓我更加確信,Jade 的思維非想像中的單純,背後肯定堆藏許多意義不凡的人生故事。

“好險 1999 年沒發生世界末日。 我叫連亞珏,出生在 20 世紀的最後一個月,人生目標是活超過三個世紀。”

「戒不掉熱情、無法接受任何形式的 BS、腦內資料庫太 Random,不想跟別人不一樣,只想誠實做自己。」Jade 喜歡抽離現實的畫面,那種看不清場域、讓圖像維持在一個「無名」的定位,對她來說是最舒適的狀態。

擅於觀察的她,也會依循物件和物件、物件和空間的相對位置,進而創造錯位感的影像、蘊含想像力。同時 Jade 也紀錄自然景觀,讚嘆花漾自然地綻放,就是最純粹的美。不僅如此長期對「雙重自我」的議題倍感興趣,她也將其豢養成攝影創作的來源。

疫情爆發的 2020,在世界各地都留下難以泯滅的傷口,Jade 同樣秉著初心,以鏡頭續寫一段段世人未曾思索的境域,便以短文採集自己的觀點,願一切早日回到原點。

飛機乘客自高空向下看的視角,不比我站在大地上向天看的視角更為廣闊。人們雙眼的視野是不會增長的,唯獨腦裡的思想能逐步擴展所能見的界限。

工廠裡負責貼標籤的機器手臂是現代丘比特的神箭。它在產出一批批名為「戀人」的商品背後印上黑白相間的限時條碼。

過多選擇糟蹋了人們的選擇權。未有目的地,漫遊者駐足於岔路口而不前。

近數十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窗看出去卻是雷同的城市景觀,它無法帶我逃離不變的事實:站在每一扇窗前向外望,我都沒能看見自己。

路邊的花朵心無所屬,也無意識與身邊飛舞的蝴蝶爭艷,卻仍以如此之美在黑夜猖狂的陰霾裡綻放。

高速公路是為天使架設的道路。在人世與天國之間的平面上,他們以飄翔的姿態迴旋於城市與鄉野之間,守護著那些日夜皆沈睡的人們。

Jade 渴望開採現實裡未知的領域,藉由欣賞她的攝影作品,我看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理念與精神,另一方面隱約讀出絲毫感嘆,「最擔憂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沒有適當文字與圖像的時空,那簡直是世界末日。」,於是 Jade 透過一幀幀影像,將來不及說完的話、尚未傳達清晰的思緒,鎖在某個時刻裡,封印。

更多 Jade Lien 連亞珏 :網站Instagram

 「你投稿,我刊登:Creation Is Everywhere!」若你也想被我們報導的話,歡迎至連結跟我們分享你的創意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