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6.2020

「如今的香港,哪裡才是安穩的家?」繪本作者劉佩佩,對社會提出最溫柔的控訴!

Editor's Note
「如今的香港,哪裡才是安穩的家?」大火無法燒毀我們內心的家,就算困在難以伸展意志的鳥籠,但只要心中有愛,仍能挺過一切。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心在那兒,家之所在。」哪怕是在有老鼠有蚊子的劏房,只要用純真的眼睛和童心抬望眼,也可以見滿天星光!

「家」盛載著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快樂與哀愁,香港插畫家劉佩佩透過精巧細緻畫風,描繪出香港的生活映像,讓我們莫忘「家」永遠是帶領我們走出困境重要的力量。

《何處是吾家》敘述著一個生活在香港,現年 8 歲的孩子明仔,一次又一次(被迫)搬家的經歷,透過這些我們看似不凡,在香港卻又稀鬆平常的現狀,讓讀者深思「家」的定義,也檢視及反思香港當下的住屋議題。

由於負擔不起市區昂貴的租金,明仔與家人一同住在擁擠的劏房,家雖細小,人情卻濃,這個面積狹小的地方就是明仔認為最重要的「家」。無奈好景不常,一次大火摧毀明仔心中的家,經濟壓力迫使明仔一家搬到新界的鐵皮屋居住。

在逆境求存,明仔一家不僅適應了鄉郊生活,反倒更融入了村內的社區及群體,愛上了農耕和美妙的大自然。就在以為有了新的家園、新的生活、新的盼望時,明仔一家人,竟又再次被迫遷……,幸福的生活再次戛然而止。

劉佩佩提到,希望通過《何處是吾家》這個故事,分享自己及很多香港人經歷過的生活片段。雖然現在香港環境躁動、前景未明,卻可以深切感受到香港人對自己的家有一份不離不棄的感情。

或許,有天我們會如明仔一樣,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該前往何處,但仍是那句老話:有愛的地方,便是家。將來,盼望我們都能在香港住得有尊嚴,同時,也能跟香港最珍貴的大自然共處、並存。

此書是劉佩佩,透過孩子的純真的視角對香港社會提出最溫柔的控訴。他和家人親密而顛沛流離的生活不只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同時也隱喻當下的香港人這個族群面對家園瀕臨失守的生存狀況。期待此書,讓更多人明白,改變香港,刻不容緩。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佑佑子
放首歌給我跳舞到天明。
放首歌給我跳舞到天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