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1.2020

陶藝師的限定浪漫:用手作的陶,盛一碗熱呼呼的米飯 ── 專訪小陶器工作室

採訪當日,我們驅車前往桃園楊梅的一處秘境,才剛抵達「小陶器工作室」門口,就聽見屋內傳來爽朗的笑聲,為我們應門的正是本次的受訪者:金金。還沒踏入屋內,我們的目光就被眼前大大小小的陶藝品吸住,形狀多樣的容器、外型溫潤的色調,還只是半成品的它們,就使我滿心期待完成後的模樣。

理想途上,感念每一段經歷的小幸運

大學期間學雕塑的金金,求學之路已不斷灌溉豐沛的藝術養分,然而與雕塑品始終存有一段距離,直到研究所畢業,他才終於明白,原來是少了「反饋式的互動」,而這點正好在陶藝品身上得以實現;「能夠繼續走下去,運氣是最重要的。」,好在身邊有支持他們的家人和朋友,讓做陶的艱辛不再是情緒上的負債,而是轉為等待成功的每一次引頸期盼。

堅持下去的人,方能見證等待的值得

看著金金用雙手捏塑原土,歷經繁雜瑣碎又一刻不容分心的練土過程,最終實現一個個夢幻逸品,將它們運用在生活中;於是當人們以瓷壺倒水、用瓷碗盛飯時,那份溫存在手裡的熱度,便會源源不絕的流向心裡。

而小陶器不懈努力著,就是期待能從客人、使用者身上得到每一次溫暖的反饋;如同一份令人安心又值得等待的年金退休規劃相同,做陶的過程從原土塑形到反覆捏製,以時間淬煉得到最終的完成品,年金險亦是如此,最初投以本金經過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拾回珍貴的資產,而最終帶來的效益將造就更不凡的夢想,永存往後的每段日子。

創作圈的生存法則之一,就是必須先將生活過得有趣,靈感自然會滾滾而來。喜歡爬山接近大自然的金金,不畏開啟更多挑戰和嘗試,多去接觸世界帶來的美好,方能再造成各自的理想藍圖;上山和做陶一樣,都需要耐心和毅力,沒有捷徑只能專注腳下和眼前的步驟,還要有顆強大的心臟,有時面對際遇的無常,結果或許不盡人心,但只求無愧我心。

一個人走得快,兩個人更能走得長遠

談著自身的迷惘,從製作上的層層難關到創業經營的遙遙長路,金金形容自己與陶藝之間的關係,像是好朋友,會交心也會有摩擦,但始終不忘要彼此交流;即使跌跌撞撞,金金與鏡子仍互相扶持到現在,也因兩人個性上的互補,多年合作下來,總能在彼此失去動力或低潮時,給予一劑強心針,但偶爾也會因為性格使然,互看不太順眼,「只能趕緊撇開眼神,看向做陶的共同目標,放過彼此。」合夥也是修身養性的一門課,你我都要專心筆記、認真學習!

小陶器工作室裡的一切人事物,都是金金這一生重要的夥伴,每個親手完成的作品,都是一份無聲的陪伴,就像一份合乎我們需求的保障,它們充實日常裡的每處細節,保護著我們的初心持續前行。在金金身上,我看見不僅是對陶藝的熱切,更是從心散發的滿滿感謝。

Photo by:Leffy Liang
更多職人故事:《揪匠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