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20

品味「風景」百年樣貌!嘉義美術館首展《辶反風景》打開你的新視野

Editor's Note
嘉義市立美術館開館首展《辶反風景》,以近百年來的重要繪畫形式「風景畫」作為切入點,重新思考藝術家如何透過藝術創作與行動,再現自身與自然的詮釋和批判關係。

談到嘉義,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否只有火雞肉飯及蛋捲?但其實嘉義亦是臺灣知名畫家陳澄波的故鄉,如果想在微涼的秋日伊始來場藝文旅行,不妨到新開幕的嘉義市立美術館,首展《辶反風景》將翻轉你對風景的想像,一起感受初秋旅行的美好時光吧!

集結不同時代藝術家,重新審視人與外在關係

嘉義市立美術館開館首展以《辶反風景》開啟,以近百年來重要的繪畫形式「風景畫」作為題材的切入點,將探索「風景」作為重要概念,尋思其在不同時代背景、創作形式和媒材中的展現、轉變與詮釋,以及概念發展至當代藝術創作中,如何藉由風景的概念反身審視人與環境、城市的關係。

蘇信義《工業花園 7 》・1999

由「風景」為主軸的《辶反風景》,展覽地點也貫徹其核心概念,聯合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美街藝廊及朝海裱框店等四個地點,除了在觀看展覽的同時,觀者身體同時移動在嘉義這座城市裡,也是把自身投射到這場展覽裡,親身體驗嘉義的日常風景,也重新審視自身與城市、環境的關係。

楊季涓《九條線》・2018
水谷篤司《某個世界的開端》・2016
宜德思.盧信《我看見系列》・2014

思索「風景」富藏的文化意涵

《辶反風景》之「辶反」擁有重返、反思之意,重新思考藝術家如何透過藝術創作與行動,再現自身與自然的詮釋和批判關係。本展覽子主題包含「被體現的自然」、「內在風景」、「媒介中的觀景」和「激進的風景」,穿梭於不同的時間軸線,思索各時代作品在「風景」概念中的藝術、社會與文化含義。

展出內容包含日本時期的嘉義重要繪畫、館內典藏品,至當代藝術創作。在多元創作形式中,迴返梳理各年代藝術家如何詮釋風景中的自然與文化辯證,運用多元並陳形式,呈現嘉義美術之現代化歷程及自然、人文景觀之特殊性。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真澎湖寫生彩繪大賽 》・2019
呂易倫《色彩的、強烈的,與秩序的 ⼀ 條路徑》・2020

重新梳理嘉義的藝文脈絡,除了透過「風景」連結嘉義樣貌,也呈現嘉義藝術家作品,作為嘉義美術館的開幕首展,確實完整呈現嘉義美術館未來所擔當的使命,將作為嘉義與藝術家的連結,肩負起發揚嘉義藝文領域的重要角色。

INFO:《辶反風景》
日期|2020.10.06 – 2021.01.10
地點|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週一休館)
美街藝廊、朝海裱框店(周日不開放)
地址|嘉義市廣寧街 101 號、嘉義市西區中山路 616 號、嘉義市東區成仁街 160 號、嘉義市東區公明路 243 號
資訊及圖片提供|嘉義市立美術館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