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畫風包裝的嚴肅議題,探討環保的暖心繪本:《塑膠袋小兔的冒險》

Editor's Note
創作《塑膠袋小兔的冒險》的作者 suyu 想透過一個可愛的角色、輕鬆的故事來訴說一個嚴肅的課題:環保。藉由繪本這項媒介,去傳遞真理與應該被關注的事實。

食衣住行,是人生存的基本,而今天我們想談的是「住」。住這塊,不僅侷限在一塊地、一幢房屋、一棟別墅如此具象,更大更遠的還有與我們共生共存很久的地球。

誕生已 40 幾億年的地球,人類出現以後的一開始,她還保有美貌與健康,但隨著時代的演進、科技的進步與人們貪婪的情況下,她與人們之間的關係開始崩解,因為她總單方面承受著傷害與痛楚。

幸好,很多人都開始認知到環保意識的重要性,各界人士都用自己擅長的方式來保衛我們的生存之地,如近期「究方社」設計工作室的創意總監方序中,受到 Discovery 頻道的邀請,與節目《水下三十米》的主持人李霈瑜、全方位設計師陳必綺(Hikky Chen)共同聯手,利用海廢做出了大小鯊魚鰭裝置,用藝術為海洋發聲。

除了實體展之外,很多人也會用文字或圖畫來表達環保的重要性。像是這本繪本《塑膠袋小兔的冒險》,便是創作者 suyu 以環保為題的動人之作;透過她溫潤的筆觸與文字,將其轉化成為平易近人的故事,讓我們能輕鬆的接觸此課題。現在就讓我們一窺這本繪本的精彩內容吧。

《塑膠袋小兔的冒險》要從一個被小男孩賦予生命,成為小兔子的塑膠袋開始說起。小男孩跟著大人去釣魚,為了打發時間,他把隨處可見的塑膠袋畫上表情後,牠就這樣變成了「塑膠袋小兔」。突然,塑膠袋小兔不小心跌進海中,就這樣被小男孩遺忘了。於是,牠只好展開海上的冒險旅程。

塑膠袋小兔在海中的大冒險,正要開始

白天,牠遇見了很多對自己感到好奇的魚群們;夜晚,牠靜靜地與海面上的月光相伴相望。冒險的路途上,牠曾被好奇的鳥兒叼走、也有過被魚群吞下肚,更會遇到跟自己一樣、卻不屬於這片海洋的漂浮物同伴。

在經過許久的飄蕩,小兔心裡想著:「每個旅程都有一個終點,但屬於我的彼方又會在何處呢?」牠好奇的那顆心,同時卻也住著無助與孤獨,只是牠相信旅途的意義不在於終點是何處,而是起與始之間,你體會到了什麼 。

流浪到各處的小兔,甚至跑道魚的胃裡

《塑膠袋小兔的冒險》其實想說的是:「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垃圾被丟到自然中,也會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回到我們手中。我們終究要面對環保的問題,不如從源頭開始減少浪費。」因此最後小兔的終點是哪裡,請容許我保密,留待你去翻閱繪本、自行品味。

「我相信只要讓人們看見事實的樣貌,就會有越來越多人重視這個議題。」創作《塑膠袋小兔的冒險》的作者 suyu 這麼說。她想透過可愛的角色、輕鬆的方式來訴說一個嚴肅的事情;藉由繪本這個媒介,去傳遞真理與應該被關注的事實。

旅程的終點,又有什麼東西在等著塑膠袋小兔呢?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事實,大家都知道,可環保這個議題,宛如一個電玩的關卡一樣,遇到問題才想辦法解決,人們總認為遠在天邊的大魔頭好似不存在。若不能盡可能的守護地球,總有一天威脅將至之時卻早已來不及。

現在就請跟著「塑膠袋小兔」去經歷一場世界級的冒險,在每一次的相遇、分離、再相遇之中,讀取身為人類最該正視的課題。

更多《塑膠袋小兔的冒險》: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