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片頭音效「登登」再升級,由好萊塢大師漢斯季默一手包辦!

Editor's Note
Netflix 簡短有力的「登登」聲再升級!經由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之手,全新打造的片頭音效則長達 16 秒,搭配 LOGO 動畫觀眾可以隨著彩色光束的流動,與激昂的小提琴聲一同進入電影世界。

Netflix(網飛)改變了現代人觀看電影戲劇的方式,大多數人都有在上面追劇的經驗,對於他們原創作品片頭那兩聲低沉的「登登」(噠噔,ta-dum sound)音效,也十分耳熟能詳。但其實 2018 年時,Netflix 便邀請好萊塢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重新譜寫開場音效,希望賦予品牌原創電影新生命。

Netflix 簡短有力的「登登」聲在 2015 年推出,專門為網路使用者打造。Netflix 產品創新副總裁 Todd Yellin 表示,在這個「即點即享樂」(Click and Play)的時代裡,使用者沒有太多耐心聽完音樂,所以片頭音樂越短越好。

因此最後由奧斯卡得獎音效設計師 Lon Bender 戴著婚戒敲木櫃的聲音,才變成了大家熟悉的開場配樂;僅僅 3 秒的聲音,實則花了一年時間討論,就像是米高梅影業開頭的雄獅利奧吼聲,「登登」無疑是 Netflix 的版本,而事實上,曾經有一版聲響是有著山羊叫聲,但經過討論後把叫聲去掉,只保留鏗鏘有力的「登登」。

不過當這個被認為會讓電影院成為歷史的「影音殺手」,開始積極擴張觸角,在埃及收購電影院、經營自己的戲院,期望旗下出資的原創電影,能夠走出網路世界,與好萊塢電影一較高下的時候,現有的「登登」聲,無論是以戲院的標準來看,還是和其他片商及發行商的片頭畫面相比,都顯得太短,太缺乏存在感。

因此 Netflix 的首席品牌設計師 Tanya Kumar 在 Dallas Taylor 的 Podcast《Twenty Thousand Hertz》中就表示,希望能邀請一位深耕好萊塢,也跟Netflix 合作過的音樂人來執行這次的任務。於是,漢斯季默就成了不二人選。

漢斯季默曾經與 Netflix 合作 2016 年的秋季影集《王冠》(The Crown)主題音樂,優雅簡潔卻磅礡。Tanya Kumar 認為,這樣的特質與 Netflix 的調性相當匹配。因為品牌並不希望改變「噠噔」音效的簡約感,但又希望在戲院播放時,能像 20 世紀福斯公司的片頭那般,聲勢浩大並能使人沉浸其中。

原來的「登登」聲僅有 3 秒,漢斯季默為品牌全新打造的片頭音效則長達 16 秒。搭配 2019 年推出的 LOGO 動畫,觀眾可以隨著彩色光束的流動,與激昂的小提琴聲一同進入電影世界,並在經典的「登登」聲中作結。

雖然漢斯季默全新譜寫的配樂,目前只會在美國有上映 Netflix 原創電影的戲院中播放,無緣跟台灣觀眾見面。

但這位被譽為「好萊塢王者之音」的配樂大師,即將於今年 10 月 21 日來台,於台北小巨蛋舉辦亞洲首演史詩音樂會《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若想親自感受大師音樂風采,可洽活動官方網站

文 Text|Mei Chiu
圖 Photo|Unsplash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Netflix片頭音效「登登」升級!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譜寫磅礡旋律
資料來源|The Verge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