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20

以馬戲演繹的《消逝之島》,獻給咱的島、那一份繁鬧之外的靜謐

Editor's Note
由插畫家 25 度所繪製的《消逝之島》,是來自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所創作的表演;作品紀錄他們於當地駐點的工作與生活,獻給居民以及最美麗的社子島。

社子島,是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沖積出來的沙洲島。她不僅只是海島之中的小小島,更是繁華都市與都市之間,河岸上的一處幽靜、安樂祥和的靜謐之地。

她正面臨拆遷,而在當地駐點的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也同樣面臨搬遷的命運。於是在離開以前,他們決定透過作品《消逝之島》,將他們田調的過程、駐點的片片回憶,化身成創意,獻給陪伴他們一起成長的居民,以及最迷人的社子島。

此次 FLiPER 邀請插畫家 25 度,先替《消逝之島》的表演暖身,用她獨創的風格為其繪製一幅代表性的插畫,讓各位先睹為快。

對於不是在台北生長我們,社子島的樣貌肯定很是陌生,25 度也是。她說自己曾經在一些報導看過社子島的模樣,之後抱著好奇、愛玩的心情之下,與朋友前往走走探險。公車駛到一個路口他們下車沿著腳踏車道慢慢走進去,一旁的景色慢慢轉變成一幢幢鐵皮屋廠房,「眼前的景色很像我鄉下老家,很驚訝這裡是台北。」進入世外桃源的感覺,我想就是如此吧。

「此次的插畫,我選擇從 FOCA 馬戲團活動預告片中汲取元素,作為創作的主題。」畫裡有一個大人,他用身體去感受島的呼吸,讓全身隨著時空背景的流動,就如同 FOCA 的每一位表演者一樣,用身體跟著社會事件的變化擺動,表現出消逝之島的形態與情緒。

在圖裡,我們可見一個巨大的人,而這正是 25 度將社子島擬人化的成果。「我把這張插圖想像是一張地圖,像是從社子島向外看出去,粉色的兩側的城市喧鬧,對比綠色區塊社子島的安靜。」

而最令人驚豔的是,此圖運用視覺效果絕佳的剪影呈現方式,25 度說這是她近期很沉迷的創作方式;希望自己能放掉過去多於的線條,用簡化的形狀、輪廓或符號去創作,留給觀眾更多想像。而《消逝之島》也正因為如此,好似正在呼吸、流動般,擁有生命。

「我自己在發想創作的時候,將此插畫想像成『一張啟動儀式的符』,而儀式的內容,就留給觀眾來一起參與。」社子島即將發生什麼事,或是正在發生的事情,是各位要近身體會、從中感受的,25 度僅是透過一張能夠產生共鳴的插畫,開啟一個美麗的契機。

《消逝之島》是藉由和裝置的結合,透過人類身體的形態與表現力,去闡述關於一段回憶、一座島嶼,在社子島的始與終將消失的狀態。FOCA 馬戲團以溪沙尾聚落為舞台,帶領觀眾遊走於巷弄,穿越河岸、廠房,用近距離的互動與碰撞,回應社子島邊緣、且不斷平衡與失衡的動態社會景觀。

面臨即將拆遷的社子島,在馬戲團的表演與互動之間,彷彿不卑不吭,靜靜的接受未知的命運。但是她依舊在,她會永遠存於基隆河與淡水河床裡的沙石之間、居民的回憶與不捨之間,還有台北人的呼吸之間。

INFO: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消逝之島》
場次|
2020.09.11(五)17:30
2020.09.12(六)11:00、15:00、17:30
2020.09.13(日)11:00、15:00、17:30
地點|社子島(集合點詳見票面資訊)
更多資訊|活動頁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