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5.2020

波光粼粼,映照城市的浮光與若夢:《2020 新竹市金玻獎 ── 透明姿態 》

Editor's Note
從材質中透出的美學及靈感、從玻璃折射出的浮光,這是今年新竹金玻獎《透別姿態》最值得你前往感受的原因。

「以透明的姿態,折射出城市的浮光」說的可以是我們的雙眼,也可以是玻璃。人們如何新竹這座風城?大部分是九降風、美食,其實這裡蘊藏著玻璃原料矽砂與天然氣,因此此地的玻璃產業早於日治時代發跡,經歷百年起落與變革,至今已然成為臺灣地方特色產業、玻璃藝術的重鎮。

為提供玻璃藝術創作的展演舞台,加深新竹城市印象,新竹市文化局舉辦每兩年一次的「2020 新竹市金玻獎暨文創設計工藝創作比賽」(金玻獎)。而今年金玻獎展覽主題為《透明姿態 Posture of Transparency》,以「玻璃的各式姿態」為切點,透過重新解構、創意工藝、個人編譯的手法,回溯玻璃清透可塑的本質,更邀請三金設計師方序中與究方社操刀主視覺、邀請卡等設計,盼用美學定義材質,體現玻璃折射之下的浮光與若夢。

能融於任何空間:主視覺海報

「一張能融入在任何空間的海報。」玻璃在日常裡,是一種會因為不同的環境與光的照射下,產生各種情緒、個性的材質,因此設計團隊特別同樣使用與玻璃相同的透明材質為底,再印上白墨與四色,最終交疊出絕美的主視覺。而此海報,如同玻璃,不管身處任何時空都能被完美的融入。

拼貼透明,獨一無二:邀請卡

今年的邀請卡可以說是必收藏的第二單品。從半透的信封隱約透露出的視覺效果,可以直覺的看見團隊放置上去那「被簡化為三種形狀的主視覺」,在陽光下反射都別有一番滋味;受邀人可撕下後黏貼在任何亮面材質之上,讓透明姿態真正融於生活中。

窯爐裡的透明旋轉姿態:金玻獎獎座

此次金玻獎的獎座,是結合口吹玻璃與水泥工藝,再由師傅特製而成,展現獨一無二的玻璃有機體感;除此之外,更將玻璃砂融入水泥底座,使整體視覺更加閃耀奪目,如同象徵在窯爐裡的姿態,正透過創作著的力量,逐漸旋轉成形,賦予創作生命力。

「透過光,我們都是透明清澈的。」此獎座不僅是展現玻璃材質的美妙,更期許創作者在各種環境裡,都能將無形化為有形,盡情地伸展,等待每一次的綻放。

人們對於美的體驗,早已不是影像動態、書本雜誌中聽來看來,就能輕易感受,必須親身去摸、去看、去聽;從材質中透出的美學及靈感、從玻璃折射出的浮光,這是金玻獎的最值得你前往感受的原因。

策展與視覺總監|方序中
專案企劃|Yichen Chen
主視覺設計|吳建龍
延伸設計|林婉筑(East Lin)

INFO:2020 新竹市金玻獎 —— 透明姿態 Posture of Transparency 
日期|8.13 – 9.6(週一休館)
時間|09:00 – 17:00
地點|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第一、二特展室(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 2 號)
更多資訊|Facebook 活動頁面
文字、圖片來源|究方社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