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2020

新工筆之下的美學觀點,臨摹山水花鳥的 《田野珍稀圖》

Editor's Note
當今香港「新工筆」畫家代表人物之一的張惠文,其第三度個展《田野珍稀圖 Diamonds in the Field》正在台北 Bluerider ART 仁愛館展出中!

身為當今香港「新工筆」畫家代表人物之一的張惠文,延續細膩繁複的工筆技法,主題思想則以時事、社會議題、萬物間的聯繫為軸心,將生活的樸質帶入創作之中,顛覆並超越了過往工筆畫臨摹山水花鳥等強調寫實「美」的意境呈現。

如今其第三度個展《田野珍稀圖 Diamonds in the Field》則亮相台北 Bluerider ART 仁愛館!

展覽延續她精湛的工筆技法,大膽以超現實的當代美學觀點、顛覆傳統臨摹山水花鳥等強調寫實美的傳統,創新擬人化的動物描繪風格,將古時滿足王公貴族的獵奇心理,轉移至尊重大自然生物之美,為工筆畫帶來當代的新風貌。

此次個展《田野珍稀圖 Diamonds in the Field》 便以新工筆畫作訴說著她對生命萬物的關愛、和人性的自省。

何謂新工筆?

工筆畫為中國繪畫技法之一,注重寫實,用筆工整細緻,敷色層層渲染,細節明徹入微。工筆畫歷史悠久,自漢元帝起就有人物工筆畫,直到唐宋開始盛行,如周昉的宮廷仕女畫與宋徽宗的花鳥畫。工筆畫透過「取神得形、以線立形、以形達意」,達到神態與形體的完美統一。

工筆畫原是反映生活的一種繪畫,以直觀式模擬自然界物象,刻意求真求美,藝術價值甚高,曾風靡了若干年代。「新工筆」於 2005 年由中國策展人杭春曉提出,將一些「非再現」、「非意象抒情」、「非形式審美」為訴求,而以細膩具象描繪的紙本或絹本水墨作品以「新銳工筆」的名義展出,隨著各式聯展及學術梳理的深入,「新工筆」概念逐漸成型。

中國藝術史上的工筆花鳥總以細緻工整的技法描繪珍禽異獸,以象徵古時皇公貴族的炫富獵奇心理、進貢帝王的吉祥祝賀之意,也因此具東方寫實主義的工筆花鳥畫,要求栩栩如生的細節,亦要求宮廷畫匠對素描、線條繪製、渲染等技法的專注與精練。

張惠文為當今香港「新工筆」繪畫代表人物之一,雖仍使用絹本、宣紙、毛筆等傳統工筆材料,但她將工筆傳統以當代視角創作如詩的畫作,融入超現實的意涵,更為自由地運用工筆所具有的元素進行新的視覺觀表述。

展覽亮點

《田野珍稀圖》中,將再次以純熟的技藝結合超現實的美學觀點,追溯狩獵、採集的根本,探究人類的佔有欲。《田野珍稀圖》從宋代《百花圖卷》中得到靈感,《百花圖卷》雖描繪花卉,對於宋代當時的社會環境、文化思想卻有象徵性地位,而《田野珍稀圖》則紀錄數十種瀕臨絕種的花卉,這些美麗的物種因為人類大量採摘或氣候變遷瀕臨絕種,未來也許將不復存在。

作品《大地之母》看似平靜的畫面,卻隱約之間透露猶如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 René Magritte 作品《Ready-Made Bouquet》的畫中人物般的蠢蠢欲動。另一作品《造夢者的奇異國度》,孤清冷漠的女仕身影,也同樣與頂上羽毛絢麗的熱帶候鳥形成對比,畫面同時呈現落寞與歡愉的對照亦可於此次多件展品中見到。

中國文化中的雀鳥有各種吉祥祝賀之意,然而數以萬計的禽鳥卻也因人類而失去自由,甚至遭剝下絢麗的羽毛作為各種華麗的羽扇、奪目的裝飾帽,諸多不人道的狩獵行為隱藏在人類對於美的慾望與追求。

張惠文所關注的,便是其中人類慾望失控的矛盾,也帶領觀者直面生命的真實與脆弱。她以筆下擬人化的動物、植物主題表達對生命物種的關愛、人性的自省,輔以她超現實的美學觀點及細膩精湛的技藝表現,搭配英詩中譯的詩作,以及為各種珍禽的描述,為工筆畫帶來更為當代的風貌。

INFO:張惠文 Eunice CHEUNG Wai Man 個展 – 田野珍稀圖 Diamonds in the Field
展期|2020.7.11 – 8.29 Tue.-Sat. 9am – 6pm
地址|Bluerider 仁愛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25-1 號 10 樓)

圖 Photo|Bluerider ART
本文經《LaVi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超現實花鳥工筆畫!《田野珍稀圖》香港新工筆畫家張惠文用藝術呼籲瀕危物種保育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