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7.2020

地球很危險,還是回你的火星吧!以藝術之名的奇幻特展:【給火星人類學家】

Editor's Note
【給火星人類學家】邀請藝術家在網路空間以及實體現場,為日後可能登陸地球的火星人類學家,留下可供能夠考察人類文明的各式線索!

假想如果有一天,火星人登陸地球,藝術家們希望留下什麼線索「給火星人類學家」?策展人張君懿援引藝評家蒂埃里・德・迪弗(Thierry De Duve)《以藝術之名》一書中的假想,透過「火星人」為外部觀點的比喻,她以「網頁」作為展場,「線上為主、實體為輔」作為策劃方向,邀請國內外共 15 位藝術家共同展出,讓觀者跳脫地球人的視角與火星人一起看藝術!

位於新北市藝文中心的實體展場,在張君懿刻意安排下,被打造一個看起來「沒什麼」的展覽;沒有了常見的隔牆,寬闊的長型展場因而一覽無遺。第一展覽室中,一字排開的九件陶瓶是 Dorian GAUDIN的作品《代罪者》,藝術家邀請觀者實際介入作品:藝術家在線上設置投票了機制,觀者可投票選出最醜的一件,得票數最高的陶瓶,每週末將遭砸碎在展場的地板上,如同一場真人實境秀的淘汰賽。

實體展間
實體展間

Claude CLOSKY 的《拍賣價》則是打造了一個線上的問答競賽遊戲,觀眾可透過網頁上兩個作品圖片的比對,選出自己認為市場定價最高的藝術品,猜對將得到歡欣鼓舞的喝采,反之則是錯答的噪音聲。

《拍賣價》

何采柔的《20200804》以長達五十公尺的紅色線路切割寬闊的長型展場,劃出了一道道框景,線路尾端的燈泡遙遙呼應著其線上作品《20200610》裡不停落下的燈泡。

賴志盛的《手紙》從展場高處垂掛而下,隨風飄動的紙卷與其線上作品《輕舟》裡微動的水紋遙相呼應。陳萬仁則在現場留下一只發光的 LED 平板燈,提供了他的線上作品《I’M LITTLE BUT I HAVE BIG DREAMS》中的度假場景,一盞永不熄滅的光源。

連接第一與第二展覽室的川堂天花板處,懸掛著賴志盛的作品《輕風徐來》,吊扇扇頁上白至灰黑的漸層色彩,扮演了一亮一暗兩個展場間的過渡角色,與他的線上作品《消長》中的電腦等待標誌一唱一和。

《輕風徐來》
《消長》

光線幽暗的第二展覽室中央擺放著王雅慧的《流浪者之鐘 #3》,方格上兀自行走的時鐘,彷彿昭示著各個跳脫日常的作品時空。謝佑承的《星叢》以紅藍綠螢光色筆塗抹牆面,運用液晶螢幕發光的三原色原理,打造出一個看似發光的電子屏幕。

《星叢》

李明學的《遙望的空洞》是一只懸掛在展覽盡頭牆面上的暗黑燈箱,只有當觀眾觸動隱藏於展場中的感應器時,才會感應發亮而顯示出表面上的文字「To see is to believe」。

郭文泰 × 河床劇團將 1990 年代的經典影集《X 檔案》的名言 “The truth is out there.”重構將為《The Out There is Truth》,藉此將觀眾的目光引向事物神秘而未顯的面向。

《The Out There is Truth》

牛俊強的《Self Portrait》則是透過盲人重建院的志工經歷,探問人們如何去認識事物真實的樣貌。第二展場中的幾件作品不約而同地指向了「觀看」以及何謂真實的探問。

實體互動展區及線上展即日起至 9 月 28 日於官方網站以及新北市藝文中心同步上線,快點跟身旁的外星人朋友們,前去看地球藝術家的怪奇作品吧!

INFO:【給火星人類學家】實體互動特展
日期|2020.08.04 – 09.28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 62 號)
策展人|張君懿
藝術家|賴志盛、何采柔、陳萬仁、李明學、王雅慧、齊簡、謝佑承、徐瑞謙、時永駿、牛俊強、郭文泰(Craig QUINTERO) × 河床劇團、克羅德・克羅斯基(Claude CLOSKY)、杜利安・高登(Dorian GAUDIN)、澎葉生(Yannick DAUBY)、艾瑞克・瓦提耶(Eric WATIER)
更多資訊|Facebook線上觀展
圖片來源|【給火星人類學家】提供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