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如何用巧克力,讓世界重新看待沖繩蔗糖的價值?

Editor's Note
問起 UC 怎麼會想要開間巧克力店,Casey 說記得他曾經在墨爾本當過 DJ、也在東京當過 bartender,沒想到他還會做巧克力?他笑著對我說,一切都是從友人 Masa 的奇發異想開始。

第一次來到沖繩這個日本島嶼,是為了拜訪幾年前在澳洲墨爾本認識的朋友──宮崎雄志,朋友都叫他 UC。

UC 在 5 年前認識了 Masayuki Hayashi(林正幸),兩個人一起創立了位於北谷美國村的「Timeless Chocolate」巧克力店。

我好奇 UC 怎麼會想要開間巧克力店。我記得他曾經在墨爾本當過 DJ、也在東京當過 bartender,沒想到他還會做巧克力?他笑著對我說,一切都是從友人 Masa 的奇發異想開始。

從咖啡到巧克力

Masa 在旅行世界的期間,愛上了墨爾本的咖啡,曾短暫地留在當地學咖啡。一天,Masa 的義大利友人推薦他嘗試「加糖濃縮咖啡」,酸苦的濃縮咖啡在溶入糖份之後,竟將咖啡原有的產地風味更明顯地表現出。這種糖與酸苦的結合讓 Masa 覺得既神奇又美妙,很想開店將感受分享給大家。可是,這世界已經存在著太多咖啡館,咖啡加糖也非新鮮事,他想著要做些不一樣的。

那麼可可豆加糖呢?

「可可豆加糖」其實就是我們平常所吃到的巧克力,加了糖的可可豆激出驚艷迷人的水果香氣。可可豆如同咖啡豆跟酒一樣,會因為產地的不同而有風味上的差異。

沖繩島嶼滿布的甘蔗田,產出金黃如蜂蜜般香甜的的砂糖以及濃郁純黑糖。Masa 跟 UC 決定運用這個在地特產 ── 蔗糖,搭配各國可可豆,調製出獨一無二的「Timeless Chocolate」。

重新看待沖繩甘蔗的經濟價值

「哥倫比亞的可可豆搭黑糖好,還是砂糖好?」、「比例上是 78% 還是 82% 好?」、「這次溫度低一點好,還是高一點好?」配方有上百種的可能性,對於非甜點師出身的兩人簡直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最辛苦的莫過於創業初期沒有錢購買完善的機器下,他們用人力挑豆、磨豆、調溫等…雖然歷經無數次的失敗但也成為無可取代的經驗,才有現在店裡賣的多款精緻巧克力。

我在去沖繩之前就看過不少報導、新聞介紹「Timeless Chocolate」,為此我祝賀著 UC,他卻搖搖頭對我說「Timeless Chocolate」受到大眾矚目固然值得欣慰,但他們努力至今的目地卻不僅僅是為維持家計或是名聲,背後最重要的意義是提升沖繩蔗糖的經濟價值。

黑糖、砂糖的原料都來自於蔗糖,但因為蔗糖價格低廉,許多農家的後代放棄繼承、任由蔗田荒廢;或者在製程中加水稀釋好讓產量增加,實在可惜了大自然賦予沖繩適合種植甘蔗的田地,於是「Timeless Chocolate」試圖將黑糖、砂糖以精緻的甜點、飲品來呈現,像是目前店內販售的巧克力片、生黑糖球、Choclate Terrine 等等……,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蔗糖是可被運用的經濟價值,是「沖繩在地的寶藏」。

我在沖繩嚐到的「家鄉味」

UC 與 Masa 從非專業背景一步步經營起巧克力店,能有現在這般光景已著實不易。在深入了解他們的創業故事和動機後更是深受感動。創業初期的兩人從早到晚忙碌、入不敷出,在他們還沒成功之前,有誰能理解、在乎他們的故事。

「Timeless Chocolate」的營業時間是中午 11 點到晚上 7 點,結束後,UC 再到工廠做下一批巧克力的包裝,他接待我到製作巧克力的工廠參觀,那時夜暮低垂。他拿了一片正在包裝中的巧克力請我吃:「這是從台灣屏東農家進口的可可豆喔。」吃著這片有著家鄉可可豆與沖繩黑糖結合的巧克力,是經過多少努力才塑造出來。真的很好吃,微酸帶甜。

採訪結束後我為耽誤 UC 的下班時間感到抱歉,明天他還是得早起上班,但是 UC 卻笑著說,一點都不覺得累,因為是他自己想做的事。能夠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何其幸運,但更難得的是願意堅持下去的勇氣。

原文出處|沖繩「Timeless Chocolate」背後的故事 – 蔗糖的永續價值

不可轉載
Casey Chang
如雜草一般的流浪人生,喜歡旅行、喝咖啡,還有說故事。
如雜草一般的流浪人生,喜歡旅行、喝咖啡,還有說故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