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9.2020

豐富夏日的生活想像,徜徉在飽和插畫與即興爵士樂曲之中!

2019 年白輻射影像首度操刀「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視覺,為品牌注入生活感,與兩廳院團隊一同激盪提出「Life is Jazz」作為品牌主軸,今年再以「Life is Jazz, Play it Now」—— 生活即爵士,忠於當下的即興生活態度來規劃。

白輻射影像創意總監洪鈺堂(Rex Hon)在發想的過程裡,觀察到夏日爵士是兩廳院四大系列節慶中屬性相對強調即興、面向大眾的,除了透過設計提升活動的藝術節核心印象,反映出夏日爵士的定位轉變之外,並提出「Life is Jazz」品牌定調,將爵士音樂融入到生活之中,成為未來夏日爵士系列節目針對一般觀眾的溝通主軸。

打造全新風格,開啟新旅程

梳理歷年的視覺系統與主題,發現從 2003 年首次活動以來,已有 18 年歷史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活動策展從針對專業樂迷參與開始,逐漸擴大陸續加入戶外免費演出、爵士夏午茶、爵士下班吧等活動持續邀請大眾認識爵士樂的多重面向。

他認為這正是讓節慶活動,累積更多品牌化能量的契機,而透過視覺是一個具體化的手段,「因為從兩廳院及觀眾身上看見的不僅僅是功能性的需求,而是更多情感上的渴望、對夏天的生活想像。因此透過設計與包裝,讓夏天與爵士樂的即興精神,建立長期而直接的聯想。」在這樣的脈絡和發展下,白輻射影像大膽跳脫以往實拍的風格,嘗試全新的插畫風格主視覺,飽和的色調與自在的人物圖案。

從 2019 年的視覺可以看到一個視覺風格的轉移,將爵士樂手、聽眾們設計成辨識度高的角色,在象徵各種生活情境的方格中演奏、舞動,透過誇張伸展的肢體,展現出即興、享受的態度,直接讓爵士音樂與生活連結,呼應主軸「Life is Jazz, Play it Loud」。

而在第二年與兩廳院討論的過程中,得知第一年的視覺策略對於開發新觀眾有一定的斬獲,但也同時也讓部分原始爵士樂觀眾感到不習慣,因此基於新品牌的調性,調整較為沉穩的視覺語彙。

面對如此大的視覺風格轉變,對白輻射和兩廳院,以及既定的樂迷來說,都是極具挑戰的一個過程。洪鈺堂指出:「活動品牌,是每年和觀眾一起成長的有機體。」因此在品牌化的初期,也是可塑性最強的階段。「視覺認知度在夏日爵士派對這個品牌扮演的角色,是兼顧資深樂迷和吸引新觀眾,必須在這之中挖掘最有共鳴的方向,這將會是一段動態的、有機的實驗。」他補充。

將聽覺轉換成視覺,扣合主題風格

唯有與品牌內容緊扣的視覺,才能打動人心,白輻射影像從策展主題所採用的曲風中提煉出聽覺上強烈的感受,將這份感官體驗從「聽覺」轉化成「視覺」。2019年向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致敬,以 Swing 搖擺樂為主要曲風,是非常具有帶動感的旋律,因此在動畫中,我們讓演奏中的角色不斷跟著旋律即興搖擺。

2020 年策展主題致敬開創咆哮曲風的薩克斯風大師查理・帕克,Bebop 曲風的一大特色是其中穿插許多半音形成的線性感受,因此主視覺上將標準字以線性流動的方式進行排版,詮釋查理・帕克不安於成規、勇於突破的即興風格。

宣傳影片同樣以「Play it Now」為核心,將場景建立在活力蒸發的炎炎夏日,一隻蚊子在即將被雜誌打死之際,看著 Summer Jazz 的封面,陷入一場爵士派對的幻想而感受到活著的美好。

洪鈺堂表示:「生活的即興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但所有的 Now、所有的當下,都是我們可以把握的。既然廢在家失去的都是人生,不如到夏日爵士派對,讓今年的咆哮爵士喚醒熱到發暈的腦袋。」

Art Director|洪鈺堂 Rex Hon
Project Manager|林彥君 Janice Lin
Creative|孫非比 Phoebe Sun
Designer|徐毅驊 Yihua Hsu、鄧楷蓉 Kaijung Teng、林姿吟 Ziyin Lin、石曦璇 Xi Shih、李世斌 Niel Lee
KV Motion Design|郭盈孝 Ying Xiao、余添葆 Richard Yee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