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著「鄉村路」、走向未完待續的篇章,吉卜力動畫的青春淨土《心之谷》

「貓咪,你一個人嗎?」電車上的女學生阿雯,對著注視窗外毛茸茸的灰貓說。吉卜力工作室擅長將動畫裡的角色擬人化,不只是貓、娃娃甚至是一座城堡,於是劇情鋪陳的情感,總能綿延至片中的每處落腳。

下一幕,接續東京多摩市的日常風光,商店街、公寓大樓和京玉線鷺宮車站,我的目光跟著阿雯的腳步、她追著貓,擠進窄路躍上山丘,進而發現一間古董商店,上頭寫著「地球屋」,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什麼為之特別。

吉卜力工作室 1995 年上映的《心之谷》(日文名:耳をすませば,原意為側耳傾聽),是由已逝導演近藤喜文執導、宮崎駿編劇所完成的動畫電影,帶給觀眾一種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心境,而整齣劇的感動盡是圍繞在歌曲《鄉村路》(日文名:カントリー・ロード)之中。

故事的起承轉合,放心交給了這首鄉村歌謠,輕輕唱響校園故事與女主角阿雯所邂逅的人事物。以圖書館作為背景,借閱書刊的過程成了別有寄託的命運安排,而借書證上那熟悉的名字,又為何接連出現?還記得那間「地球屋」嗎?我想答案就在裡頭吧。

吉卜力出品的動畫裡,總會有個異世界,作為安放秘密的天地,或是誰庇護心靈的防空洞,而「地球屋」就是這般存在;它不但是女主角阿雯的異次元,同時也是男主角天澤和古董店老闆圓夢的起點,像是座巨型的捕夢網。

邁入第二段劇情,透過鏡頭的交代,阿雯走往地球屋的地下二樓,意味著內心將迎來不同的轉變。此段場景的設計,凸顯了男女主角對未知的徬徨,明明有著確切的升學目標,但仍不願放棄理想的藍圖,在對立的拉鋸下竟質疑起自己的能力。

沒有轟動、震撼的序章,《心之谷》卻有股讓人難以抽離的觀後感,或許是對於「追尋」的渴望吧。導演近藤喜文將片中精華,濃縮成初戀、家庭和夢想三大方向,不限於少男少女的青澀愛情,在神秘國度的男爵貓和貴婦貓也有著長相廝守的愛情觀。

比起情愫,讓我更有共感的是劇中阿雯的成長背景,她因為一股腦投入寫作,成績一系之間掉落百名以外,但媽媽並沒有因此生氣責怪,爸爸也相當理性與她討論、耐心聆聽,並堅定的告訴阿雯,將會全力支持,但若有不好的後果,也該自己概括承受。

「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我們都曾是那塊原石,唯有理解成功之路的坎坷,卻仍執意繼續邁開步伐的人,才有機會磨練成裂縫中綻放綠光的天青石。

無論是阿雯年少無畏的精神,還是天澤實踐夢想的堅毅,都在最後騎單車上坡的場景,見證兩人的毅然決然,「我才不要做你的包袱,我要在背後支持你。」這句話說得刻骨、聽得令我銘心,畫面上阿雯由後座跳下,選擇與天澤協力推著單車,前方再艱辛只要同心,都能翻山越嶺。

在宮崎駿和吉卜力的異想世界裡長大,《心之谷》是少數看完並非感動、而是有些感傷的作品,血淋淋的戲劇內容,本質又是如此夢幻,我們在相同年份相繼誕生,只不過《心之谷》瞻望的表象太過長遠,我無從看清,回頭望才知道自己已然錯過太多。

對我來說,它終究是一部寫給大人細讀的青春神話。趕在 25 週年《心之谷》終於要推出真人版電影續集,將在今年 9 月 18 日問世影壇,讓不少吉卜力迷大嘆欣慰,一心盼著十年後阿雯與天擇之間會是如何發展?走散的男爵貓和貴婦貓還有機會再續前緣嗎?屆時就讓我們走進戲院見證未完待續的浪漫愛情。

圖片來源:IMDd、Netflix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