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8.2020

關於「紙」的無限可能!進入巨型藝術裝置,讓我們相遇在溫潤的紙張時空裡

當一整座博物館,裡裡外外都被不同紙張給包覆,場面究竟會有多麼魔幻呢?告別上半年的紛擾不安,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推出全新概念的【APERTURE 縫隙 —— 紙的無限想像】特展,將整座博物館都變成巨型藝術裝置的一部份,邀請你進入奇幻的紙張世界。

負責策展的 FENKO 鳳嬌催化室,連結工藝、科技、文化、藝術、建築等領域創意人,以當代語彙翻轉博物館策展學,為下半年全臺藝文活動的重生揭開序幕。鑽研紙材應用多年有成的 FENKO 鳳嬌催化室,呼應重生概念,將紙張的不同生命階段,以藝術的手法重新詮釋並打造獨一無二的展場空間:「Embryo / 胚胎」、「Childhood / 童年」、「Adulthood / 成熟」三大區塊。

走進「Embryo / 胚胎」區,你會看見「紙纖林影」的裝置藝術。團隊利用回歸紙張生成前的纖維原貌,來觸發生命初始的細膩五感經驗。

接著的「Childhood / 童年」區,則以揉皺紙感形塑一條時空隧道,引領觀眾回顧流轉千年的紙藝之美。

最後,來到展演當代紙材多元角色的「Adulthood / 成熟區」,全區懸掛墨黑透光機能紙材,空間營造出一種神聖的儀式感,引述無酸紙材對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Media Lab 的聲音藝術家紀柏豪,亦為特展量身打造了結合紙材與聲音的互動裝置,讓觀眾親身體驗質材共振,觸發個人關於紙的聲響記憶。當代藝術家王鼎曄,則以有機陳列傳達展區概念,解構博物館過往以展品為主體的形式,並以「可以洗的紙」為題,打造光影水容器裝置,讓紙的質材新生「紙紗」;在水中浸泡,自由舞動,久浸卻不會腐爛的紙紗,將刷新人們對於媒材的想像。

本次特展以「APERTURE 縫隙」為名,暗示著纖維之間的「縫隙」,能夠包容氣流、光影,以及一切微觀世界裡的細小分子,更是容許各種可能性萌發的空間所在。自縫隙裡所窺見的世界,不存在過去、現在、未來,解構時間與文明之框架,令紙張這項既古老又創新的素材,與天地自然共享古老生命,亦與時代前行,結合科技不停創新、開展變換無限可能。

【APERTURE 縫隙 ── 紙的無限想像】已於 7 月 1 日正式開展,期待你一同進入感知的細微時空、相遇在溫潤的紙張展間裡。

INFO:【APERTURE 縫隙 ── 紙的無限想像】
展覽期間|2020.07.01(三)- 2020.11.01(日)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 – 17:00(週一休館,國定假日另行公告)
展覽地點|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臺中市大里區勝利二路 1 號)
更多資訊|活動頁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