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9.2020

以勇敢之名,伴隨你度過各種抑鬱陰暗時刻的創意貼圖 ── 專訪平面設計師葉思佑

認識葉思佑(Yesyo),是因為同事買了她畫的貼圖送給我。整組貼圖黃黃橘橘,原本就是我很喜歡的色調,加上她畫裡的貓看起來有時慵懶、有時俏皮,覺得跟某部分的自己相像以外,簡單又易懂的圖像表現,令人愛不釋手。

而這次我們又再度因為「貼圖」結緣。為 2020 第 14 屆的 myfone 行動創作獎創作的她,取用了今年主題「蕪去。無懼 Fearless」中的蕪去與無懼兩者共有的情緒 ──「勇敢」,並以小黑人當作主角,將她生活之中每個勇敢的時刻,化作以下八張貼圖。

「在感到害怕時,給自己或給對方一個擁抱,我們就可以再度勇敢。」

我很常輕輕的擁抱家人或朋友,在難過的時候;那種被人用雙手圈住的霎那,真的會從心底湧出一種「原來我不孤單」的心情。在生活中可以簡單的給予擁抱,但要在通訊軟體上給他人一個安慰,有時候深怕詞不達意,選來選去最終只傳了某個貼圖。

因此我看見葉思佑以非常直觀的「擁抱」,來做為一組貼圖的開頭時,真的覺得很心動;我彷彿可以瞬間把自己當成小黑人、或是被擁抱的那個。不管什麼樣的狀況,這個充滿溫度的擁抱都能給予深處在陰暗之中的人,一些曙光。

「直視自己的想法和內心,或把自己的內心誠實的拿給別人看,兩者都是非常勇敢的。」

我是一個蠻容易把心事藏起來的人,因為每每想到要把原本安放好的憂傷與悲痛,攤開給別人瞧,總覺得就算是再好的家人朋友,也不見得要接收這樣的我。直到有一次身體受不住我隱忍許久、巨大的悲傷而反撲,我才學會交出自己的心。

葉思佑第二張貼圖裡的小黑人,正是擁有這樣的勇敢。他看似無所謂的把自己的心臟拿出來展示,即使那缺口充滿的不規則的交纏與混亂,依舊勇敢的、大方的讓別人讀取他的內心。

「沒有選擇繼續陷落,而是從陷落處爬出。」

有個人曾告訴我,最糟的不是悲傷過度,而是習慣沉浸在悲傷裡。久了會墮落、會失控,甚至喜歡那種世界與自己為敵的感覺。看到這張貼圖,反覆思索著葉思佑著手時的心境;往下走總是比往上爬容易,欲從陷落之處掙脫出來的勇氣,真的很難對吧?

問心無愧,只有自己能評判自已!

這張貼圖算是葉思佑的親身經歷。她說自己在年輕的時候,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很怕被討厭,但後來才發現喜歡你的人一直都會喜歡你,而討厭你的人總是有理由討厭你。所以她認為,不如求問心無愧、不讓別人隨意評判自己;因為不再害怕被觀看,也是一種無比的勇敢。

鏡子裡的我,隨時都可以幫自己擦眼淚、打氣!

一個人最好的朋友、夥伴,就是自己。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難題、低潮,唯一不離開你的只有你,因此在脆弱的時候,請好好的替自己擦抹去眼淚、心疼跌倒後的傷口,為低落在原地的你加油打氣。

被窩裡是絕佳休息、充電的安全之地。

當外面的世界在我們的心裡留下陰影與傷口,家裡那令人安心的被窩,總是能讓受傷的人,自在地哭、放下一切在意與警戒。即使在被子之外,一切還是不照著我們心之所向,但只要我們躲在這裡一下下,就會把失去的勇氣與毅力再次充飽。

我願意推開盡頭之外的門,邁向未知。

「這張貼圖的構想是來自電影《楚門的世界》裡的場景!」葉思佑說自己被電影裡主角走向攝影棚的盡頭並推開門的畫面震懾;面對不確定感的心情以及冒險嘗試走出舒適圈,這舉動是多需要極大的勇氣!

不再害怕拿下面具,向世界展現我的真實。

長大以後常常說「沒關係」,因為我們習慣隱藏最真實的自己。帶著面具、掛上最完美的笑容,好像就覺得能夠面對這個巨大無比的世界了。葉思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把試著假裝拿開,有關係就說有關係,即使過程痛苦又可怕,小黑人依舊會在旁陪伴你。

葉思佑在構想這系列的貼圖時,原本想畫更複雜的畫面,像是世界對抗病毒的無懼、對抗極權的無畏,但她考量於使用載具的性質,決定還是用更自己的生活經驗來呈現這個主題。

創作草圖

「我認為勇敢與害怕是一體兩面的,即使這組貼圖乍看之下有點憂鬱、有點陰暗,但我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其中我想傳達的勇敢,同時也可以真的被療癒。」面對恐懼時,葉思佑不喜歡告訴別人,因為她認為說出來並不會解決問題。

於是她會選擇在情緒低點時轉移注意力,去看書、別人的故事,然後沉浸在另一個世界之後,才會去檢討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感到害怕?是不是每一個傷口都是你允許自己被傷害?「當我找到原因之後,就沒什麼好恐懼的了,而這些受傷、治癒到癒合的過程,也就成了我創作最好的題材。」

以自身面對恐懼的各種心境來創作這八張貼圖,葉思佑全部以圖像表現,有的可愛逗趣,有的又暖心無比。她說自己很喜歡沒有文字描述的貼圖,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對它有自己的解讀。「其實無論有字無字,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貼圖中讀到屬於自己的意思,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

「參加比賽其實是累積作品的好機會,但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葉思佑說,無論哪種比賽、獎項,唯有拿出自己最自信、真心喜歡的創作,才能打動人。就因為如此,我想我一收到這組貼圖的同時,才會這麼心有戚戚吧。

INFO:「蕪去。無懼 Fearless」2020 myfone 行動創作獎・貼圖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 ▍
1. 角色設計概念:從零開始孕育出獨特的角色個性還有外型。
2. 貼圖規劃實作:透過拆解系統化的流程,讓你一步步完成貼圖。
3. IP 授權及應用:不只是貼圖,創作的角色還可以活在現實生活中。

▍活動資訊 ▍
日期:7/11(六)、7/12(日)、7/18(六)、7/19(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0:00-16:30(10:00 報到,10:15 活動開始)
地點:巨匠電腦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 30 號 3 樓(近台大醫院捷運站)
人數:40 人
報名方式:填寫表單

2020 第 14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蕪去。無懼・原創貼圖組」
徵件主題|自「蕪去。無懼 Fearless」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日|2020.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1.5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另有特別獎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6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bit.ly/2YTRY1H
其他參賽組別及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