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7.2020

每份創作的珍貴,都在一次次衝勁與勇敢之間 ── 專訪插畫觀測室

記得在一篇專訪演員丁寧的報導裡看過她說:「直視黑暗,所有的不安才會有光。」大部分的人都習慣正向光明、背棄幽暗所帶來的低潮,因為害怕所以我們徬徨、逃離,卻也迷失自己。

今年「myfone ⾏動創作獎」的主題「蕪去。無懼 Fearless」,正好給了你我正視內心、傾聽自己的機會,藉著將雜亂事物清除的「蕪去」及⾯對未知的「無懼」,讓所有創作者能夠大開心房、擁抱黑暗,才能無懼無畏。

此次插畫觀測室的創辦人 Barry 與 Feeling 特別為活動合力發想一組貼圖,各自以擅長的畫風及特色描繪出 4 張代表自己的圖案,而在可愛又逗趣的筆觸與色彩之下,又藏著他們什麼樣的心底秘密?他們又如何能夠表現「蕪去」與「無懼」呢?

為創作主題貼圖,我們問起 Barry 和 Feeling 對於「蕪去」與「無懼」的心情與看法是什麼?Barry 說:「自己是個想很多的人,以前想到一個還不錯的點子,卻總會想更多不去執行的理由,因為第一筆真的是最難最難的。」

過去他時常跟他人聊起創作中最艱難的部分,所以 Barry 把鼓起勇氣「提筆」的感受應用到他 4 張貼圖裡,希望可以督促大家把腦中的創作實際畫出來。「先衝了再說!」Barry 像在對著每個人說,同時也像是對自己喊話。

仔細欣賞 Barry 繪製的貼圖,不難發現他是以插畫觀測室裡的角色為主;他笑說因為平時出場的機會不多,想說趁這機會讓他們見見世面。而一探究竟 4 張圖案的概念, Barry 說他從「陪伴」的方向出發,就如同伴在每個創作者身邊、不斷加油的啦啦隊,鼓勵他們勇敢往前;因此像喇叭的「衝」就是希望大家先動筆了再說、「下戰帖」則是呼應插畫觀測室影片中時常出現的 Drawing Battle 橋段。

為了讓系列貼圖有統一的脈絡,Barry 從每張圖案所搭配文字開始發想之後,才開始繪製草圖、上色與完稿。「這次因為有明確的主題,所以在一開始發想時非常順利,但因為只有四張圖,所以在決定要繪製哪一個題材時非常苦惱。」原本還有更多文字構思的 Barry,在與 Feeling 討論之後認為應該以圖像表現為主,因此將文字調整更為精確,才有了 4 張貼圖最終呈現的模樣。

看完 Barry 表現的勇往直前,接下來讓我們欣賞 Feeling 如何用做解讀此次的主題。「對我來說,蕪去、無懼並不是完全不害怕,而是可以適時放下自己的憂慮,克服對未知的恐懼,抱持著即使有點不確定,也能勇敢去嘗試的精神,但有時也需要一點傻氣,像我畫的女孩一樣,總是樂觀地往前!」Feeling 這麼解釋道。

Feeling 的貼圖以名為 murmur 的 30 後女子為主角。「其實 murmur 是以我的形象來繪製的!」她認為若是剛接觸貼圖創作的人,最好的做法就是從自己出發;想像如果是自己會想用怎樣的貼圖?和朋友互道訊息時是否總少了哪種貼圖?於是,這樣的靈感便會豐沛且具備生活感。

Feeling 同樣也是先思索貼圖上搭配的文字,再構思主角 murmur 該搭配什麼動作。「我希望這四張貼圖,人的角度和遠近都有變化,有側面也有正面或背面轉身。」因此 Feeling 有時會上網找圖片、或是拍拍自己當作範例當參考。

我們問起耕耘在插畫界許久的 Barry 與 Feeling,無論是創作時每一次的第一筆,或是面對現實生活的一切,都需要十足的果決與勇氣;做什麼事情都可能事與願違、遭人反對,甚至最後自己都會懷疑自己,然而究竟要如何面對這樣的沮喪,將其轉化為力量呢?讓我們細聽兩人寶貴的經驗談。

Barry:對我來說創作中的恐懼與害怕,常常是來自於擔心結果是不完美的;創作在我的腦海中,常常是想像 100 分,最後結果卻可能不及格。我一直在學習「先求有再求好」的精神,完成的作品就算是不及格,但也才能讓自己正視不足的部分,也才有機會不斷的調整改進,最後達到真正的 100 分。

Feeling:我覺得人的恐懼與害怕,通常都和未知有關,因為不曉得做了決定究竟會如何而感到不安,但這件事可說是自由接案者的日常,只能試著用一次次的經驗去克服,也培養出一個思維:反正就試試看,不試也不會知道啊!當然也會做好即使跌跤也沒關係的心理準備。

Q:兩位對於想要參與貼圖創作的各類型創作者們,有什麼樣的建議?

Barry:貼圖的最終目的就是「必須能夠拿來溝通與使用」,因此我覺得貼圖創作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在凸顯自我風格與實用性中取得平衡;考量使用者當下的情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Feeling:以一組 8 張的系列貼圖來說,我認為要讓它們看起來是同一個系列,應該是最重要的事,所以創造出一個貼圖的角色,來演繹這八張圖的情緒就很重要,進一步去塑造這個角色的風格,與想像他會說的話,能讓貼圖的表現更生動。

Q:兩位是否曾將⾃⼰的作品投稿參賽過的經驗?可以提供其他創作者關於比賽的相關建議、提醒嗎? 

Barry:當時與 Feeling 一起參加的比賽啊!其實我參加比賽的經驗不多,都是比較小型的比賽,不過我會在參加比賽的最一開始就先詳讀相關規則與說明,去了解這次比賽中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並且以相對應的策略去創作!

Feeling:其實我們就是因為比賽才認識的!我覺得比賽是一個很好的挑戰自己的方式,一方面也能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去繪製一些平常自己不會創作的主題,希望大家就是放開來畫,當作是一件開心與挑戰自己的事。

Q:請問兩位對於「myfone ⾏動創作獎」的想法?對於還在猶豫是否參賽的創作者們,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呢?

Barry:我覺得貼圖非常適合大眾來參與,因為貼圖的靈感來源就是發自於大家日常生活本身,而這個比賽很平易近人,創作數量要求不多,非常適合初階創作者們小試身手!如果是在製作方面遇到困難與挫折,別忘記還有插畫觀測室在,一起來工作坊練習吧!

Feeling:貼圖真的是現代人溝通很重要的一種方式,身為創作者當然要試著練習用一張貼圖來說你想說的話!如果不知道如何下手,歡迎來參與我們的貼圖工作坊啦!

若說,創作是一只雙面鏡,那麼每一次提起畫筆便是重新檢視自我的過程。用繪畫梳理自己的喜怒與哀愁,再一一將那無法用公式、量詞甚至詞語訴說的情思,變成作品,這是創作的奧秘也是迷人之處,所以話別多說快來投稿吧!

INFO:「蕪去。無懼 Fearless」2020 myfone 行動創作獎・貼圖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 ▍
1. 角色設計概念:從零開始孕育出獨特的角色個性還有外型。
2. 貼圖規劃實作:透過拆解系統化的流程,讓你一步步完成貼圖。
3. IP 授權及應用:不只是貼圖,創作的角色還可以活在現實生活中。

▍活動資訊 ▍
日期:7/11(六)、7/12(日)、7/18(六)、7/19(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0:00-16:30(10:00 報到,10:15 活動開始)
地點:巨匠電腦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 30 號 3 樓(近台大醫院捷運站)
人數:40 人
報名方式:填寫表單

2020 第 14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蕪去。無懼・原創貼圖組」
徵件主題|自「蕪去。無懼 Fearless」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日|2020.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1.5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另有特別獎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6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bit.ly/2YTRY1H
其他參賽組別及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