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20

將恐懼化作力量!當你能無懼無畏面對內心的幽暗,才能揮灑全新的創作扉頁

我覺得所謂的能人,不是多會帶給別人陽光與燦爛,而是能夠將內心的幽暗與黯淡,泰然自若的視為「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堆積在心底那些愁雲慘淡、憂鬱悲痛是該被清掃的垃圾,但在我看來那些卻都是許多創作者們可分解、再利用的寶貝。現在,就讓我們欣賞以下這三組創作者如何利用自己或是觀察到的令人害怕、畏懼之事件,將其化作一幅幅激勵人心的作品吧。

面對夢魘,敢憶起就能放下

大部分的人都做過惡夢,醒來就遺忘甚至不願去回想,鮮少部分會想去探究夢境背後來不及說的故事。而《衍夢說 Dreamscape》正是一個訴說夢境更多可能、尋得未完待續的創作。

《衍夢說 Dreamscape》是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五位大四學生的畢業作品。一書以細膩的插畫、感性的詩句、漸層的色調與紙張的紋理,傳達一項其實離你我並不遠的醫學理論 ── 意象預演治療。團隊們希望透過此創作,能陪伴更多人看見一覺好眠的可能,並一起探訪惡夢背後,那些未完的故事、奇幻的世界。

團隊們在發想系列插畫時,是根據歸納出的十種惡夢類型來進行創作及衍生。在每一幅插畫中,我們可以發現對於「人物的著墨」相較於景色來得稀少,較多在堆疊夢境的景色;其中原因是由於夢中的角色可以是任何人,更是希望觀者能夠代入角色,去細細感受夢境更迭的氛圍。

攤開黑暗,光線才有透進的機會

比利時插畫家 Ben Bauchau 過去一直懷疑「焦慮」存在的必要。他無法理解自己的內心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緒,直到此情緒變得過於強烈、影響生活,他才終於開始正視那顆可能受傷的心。

於是 Ben Bauchau 利用畫畫,當作學習如何關注自己感受的練習;藉由把內心的情緒畫下,他真的深刻感受到舒壓、減緩焦慮,直到最後習得與陰暗面和平共處的方式。

最後他將這些創作匯集一本插畫集:《我黑暗的思想之地》(A Place For My Dark Thoughts),與大眾分享他心底最黑的角落、直接了當的任人觀看,或許旁人覺得小事一樁,對 Ben Bauchau 來說卻是最勇敢無懼的舉動。

正視抑鬱,唯有釋放它才能與內心和好

波蘭藝術家 Dawid Planeta 是一名抑鬱症患者。長年在不安情緒、憂鬱之間輪迴,他從坐立難安懷疑自己到把這些當成習慣,最後再將累積的情感宣洩在他的插畫裡。

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見到一隻巨大又陰森的動物,牠們雙眼透出光、虎視眈眈又不懷好意,而在牠們的面前也總會站著一個迷你小人,毫不畏懼的伸出雙手或是高舉火把,勇敢的面對那些巨獸。

Dawid Planeta 的插畫,無疑是釋放出自己心中的恐懼轉化為滋養靈感的養分,同時給予我們面對抑鬱毋須畏懼的力量。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心魔,不一定要強迫自己改變,但絕對能找到與它共處的最佳狀態。

利用情緒來創作早已是普通之事,但若能與自己和解、不求變成他人眼裡更好的人,而是將自己最脆弱的一面釋出,轉化成一次又一次創作靈感,再讓觀者有機會能藉此重整、重生,則是一件不如想像中簡單,卻值得嘗試的事。

若你也想試著釋放內心深處的自我,將它轉化為一個個創作,不妨前往報名以「蕪去.無懼 Fearless 」為題的第 14 屆《myfone 行動創作獎》 ,透過自我審視、去蕪的創作過程,希望你我都能拾起自己深埋的精華,勇敢揮灑全新的創作扉頁,找到無懼面對未來的勇氣。

INFO:「蕪去。無懼 Fearless」2020 myfone 行動創作獎・貼圖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 ▍
1. 角色設計概念:從零開始孕育出獨特的角色個性還有外型。
2. 貼圖規劃實作:透過拆解系統化的流程,讓你一步步完成貼圖。
3. IP 授權及應用:不只是貼圖,創作的角色還可以活在現實生活中。

▍活動資訊 ▍
日期:7/11(六)、7/12(日)、7/18(六)、7/19(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0:00-16:30(10:00 報到,10:15 活動開始)
地點:巨匠電腦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 30 號 3 樓(近台大醫院捷運站)
人數:40 人
報名方式:填寫表單

2020 第 14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蕪去。無懼・原創貼圖組」
徵件主題|自「蕪去。無懼 Fearless」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日|2020.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1.5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另有特別獎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6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bit.ly/2YTRY1H
其他參賽組別及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