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1.2020

淚珠落下,並非只是「傷心」的特權:《每一次流淚都是值得紀念的時刻》

「有時候,眼淚讓人聯想到負面情緒的表現,但其實,傷心、委屈、害怕、恐懼、疼痛時;感動、開心、驕傲、思念時,在不同喜怒哀樂的情緒下,我們都會用眼淚表達出自己。」書裡是這麼說的,我也就這麼信了。

「眼淚,不僅僅是負面情緒的反應。而是包含許多豐富感受,讓我們表達自己。」

一時之間要我憶起上回落淚的時機、原因為何,還真不容易。對於情感的處理、面對情緒的翻湧,就我而言近乎都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但這並不表示內心刮不起大風大浪,掏心一點的說法其實是,暗藏洶湧。

眼淚的形式,代表不同的故事,好讓人類與生俱來的 27 種情緒,得以釋放能量,而不單只是快樂與悲傷的格局而已,它意味著更多。當我讀起《每一次流淚都是值得紀念的時刻》,經由一幅幅版畫,看盡人的一生中,各式處境下猶生的眼淚,既使從雙頰揮發而去,也在心上留下印記。

故事敘述著一對兄妹的成長經歷,兩人走過童年時的幼稚爭吵、嬉鬧,跨過世俗的重重考驗,直到面臨哥哥的因故離去,與妹妹結婚生子的重要時刻;人生走一遭,終於在白頭時兩人重逢在夢境般的田野間,以歡笑與淚水交織成滿山遍野的回憶。

我這輩子第一次的嚎啕大哭,但周圍的人卻都笑了。
面對畏懼與疼痛,我以淚水作為放手一博的勇氣。
好多時候,我們都不小心陷在無限的輪迴裡,只有自己心疼著自己。

讀完後,我才懂得人們都該坦然接受,並且擁抱每一刻想哭的衝動。不好的時候,你知道那將是一場駭人的漩渦,你能選擇一心逃離或是放任沈溺,等待時機淡去再重新來過;好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會變得柔軟,如棉花糖一般,只管幸福與甜蜜。

INFO:《每一次流淚都是值得紀念的時刻》
作者|鄭夏攝(정하섭)
繪者|元慧榮(원혜영)
出版|大穎文化
網站|books.com.tw/products/0010850065

圖片來源:奧林 & 大穎・書・時光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