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5.2020

必追蹤不可!5 個絕美的「古董動植物插畫」IG 帳號,讓大自然的奧秘盡收你眼底

Editor's Note
為你推薦 5 個值得追蹤的古生物插畫 IG 帳號!從大型圖書館、研究學者到個人帳號通通都有。

生物多樣性圖書館 BHL 的 15 萬張動植物插畫開放下載法國 Gallica 數位圖書館的珍稀花朵插畫、到西班牙皇家植物圖書館的 18 世紀精美植物插圖,古董動植物插畫一直是《Shopping Design》讀者們喜愛的主題。

這次我們特別為大家蒐集了 5 個值得追蹤的古董動植物插畫 IG 帳號!無法抵擋泛黃紙張上恣意生長的花朵嗎?這 5 個帳號趕快追起來!

1.直接附上下載連結的 BHL 圖書館

這並不是一間實體圖書館!生物多樣性歷史文獻圖書館(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簡稱 BHL)由哈佛大學標本館、英國自然史博物館等 14 個機構組成,以文獻數位化為目標。BHL的館藏量豐富,在生物多樣性數位資訊領域排名世界第一。

地球日 50 週年時的貼文,精選 BHL 最受歡迎的 IG 圖片,包括 1975 年 《The Cephalopoda》裡的八爪章魚、1899 年作品《Great and small game of Africa》裡的長頸鹿。
1868 年的 《Canadian Wild Flowers 加拿大野花》,是加拿大首部專注於花卉繪畫的作品。更特別的是,在當時男性主導的科學界,很難得有女性作家 Catharine Parr Traill 嶄露頭角。
首刷於 1832 年出版,《Histoire des champignons comestibles et vénéneux》紀錄了各種可食菇、有毒菇類的特性,除了毒性之外也記載了解方。

《Shopping Design》先前報導過,BHL 自 2011 年起將,陸續將 15 萬張手繪動植物插畫放在 Flickr 提供免費下載。小編這次發現,BHL 的 IG 帳戶也同樣精彩,比起 Flickr,IG 上每張照片的圖說更加詳盡,有動植物的簡介、畫作年分、作者姓名,BHL 也直接附上下載圖片的網址連結!

INFO: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

2.超級收藏家:書本的浪漫

第 2 個想介紹的 IG 帳號,是由 Sarah Finn 所經營的 @romanceofbooks(書本的浪漫)。雖然是個個人帳號,但她擁有近 6 萬粉絲,在本次清單上追蹤人數僅次於 BHL。

漿果色譜圖,取自1928年出版的 Meyers Lexicon 百科全書。
Vaillant 繪製的歐洲螯龍蝦(藍龍蝦),出自 Charles d’Orbigny 的《自然史字典》,於 1847 年至 1849 年在巴黎出版。
左:黃角罌粟,1790-1814年手工著色的雕刻品,來自《英國植物學》系列。右:蒲公英,摘自 1887 年 Köhler 的作品《 Medizinal-Pflanzen》地圖集。

帳號主理人 Sarah Finn 分享的動植物插畫,主要來自圖書館館藏以及她個人的收藏,大部分以花草昆蟲為主,也會依照「世界蜜蜂日」「世界烏龜日」等特定主題發文分享。

INFO:@romancebofbooks

3.橫跨多領域的史密森圖書館

史密森學會是美國首屈一指的研究機構,史密森圖書館旗下有 21 間研究型圖書館,館藏橫跨花卉、動物學、航太、人類學、藝術史、設計等領域。史密斯圖書館是 BHL 的創始會員,因此許多館藏也都在 BHL 上可以看到。

史密森圖書館貼文分享:你知道海牛最近的親戚是誰嗎?是大象!《Biologia Centrali-Americana 中美洲生物誌》至今仍是科學家研究中美洲自然史的重要文獻。右:圖中的企鵝是澳洲和紐西蘭最小的品種。
William Thomas Greene 的著作《Parrots in captivitya 被圈養的鸚鵡》於 1883 年出版,記錄了當時流行的寵物鳥種類以及照顧方式。

與本次清單中的 Instagram 帳號相比,史密森圖書館除了動植物古插畫,也包含黑白照片、舊時尚插畫等多元主題。有趣的是,他們還會分享圖書館員修繕文件的工作照!

INFO:史密森圖書館

4.Lloyd 圖書館暨博物館

位於美國中西部辛辛那提的 Lloyd 圖書館暨博物館,雖然不如 BHL、史密森圖書館來得有名氣,但也是自然史文獻領域不可小覷的一份子。創立於 1870 年,Lloyd 家三兄弟皆是藥師,其中 Curtis Lloyd 專注於藥用植物領域,因此收集大量植物、真菌學文獻。

實用植物科學文字和圖片教科書,ca 1880,作者 Carl Hoffmann。
日本菌菇類, (1911-1925) ,作者 Seiichi Kawamura。
金蓮花束,(1857-1864) 作者為 Edward George Henderson 和 Andrew Henderson。

在 150 年後的今天,Lloyd 圖書館暨博物館,現有館藏高達 15 萬冊期刊、3 萬份文物。

INFO:Lloyd 圖書館暨博物館

5.自然史學者的精選插畫

帳號主理人 Michelle Marshall 是一位現居芝加哥的獨立研究學者,專攻自然史和科學插畫(Scientific Illustration)領域。她以一位研究者的角度,從 BHL 的館藏中挑選出想分享的畫作。

左:1857-1859 年奧匈帝國海軍乘著納瓦拉號護衛艦,前往大洋洲遠征考察時發現了這些蝴蝶。右: Louise-CécileDescamps-Sabouret 為《Revue Horticole 園藝學評論》期刊所創作的插畫。
2 月 28 日是世界北極熊日,Michelle Marshall 在 IG 上分享了:「你知道北極熊的毛是透明無色的,而皮膚是黑色的嗎?」 她的帳號不僅選圖別具風格,也時常提供有趣的冷知識。
美麗大方的牡丹花插畫,來自 1863 年出版《L’Illustration Horticole》第十冊。由密蘇里植物園的 Raven 圖書館將其數位化,於 BHL 可閱覽下載。

即使都是 BHL 的館藏,經由不同人的眼光挑選,的確可以看見不一樣的光景。Michelle Marshall 的帳號 @histsciart,近期花卉插畫出現的機率較高。

INFO:Historical SciArt

文 Text| 郭思妤
本文經 Shopping Design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5 個值得追蹤的「古董動植物插畫」IG 帳號!專業圖書館、研究學者、超級收藏家帳號通通追起來

不可轉載
Shopping Design
我們關注設計生活、風格經濟、文化創新。從台灣出發,發掘報導國內外具設計美學、獨特風格與善意理念的人事物。報導範圍從空間、建築、物件、插畫、平面設計,到展覽、旅行、藝術、飲食、電影,期盼透過設計,跟大家一起選擇並活出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我們關注設計生活、風格經濟、文化創新。從台灣出發,發掘報導國內外具設計美學、獨特風格與善意理念的人事物。報導範圍從空間、建築、物件、插畫、平面設計,到展覽、旅行、藝術、飲食、電影,期盼透過設計,跟大家一起選擇並活出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