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9.2020

為善意發聲、植下溫暖的插畫,方能收成最甘美的果實 ── 插畫家李伊甯 Nigo Lee

藝術這件事,不是單純的觀美、鑑賞而已,我們應該期待的是後續更多漣漪般的效應。可能是借鏡、警惕,抑或是宣揚理念、再申偉大精神,從創作出發去散佈美好的事物,總是不會錯的。

這個想法,同樣可以在插畫家李伊甯(Nigo Lee)身上被實踐。李伊甯原本是一個喜歡和孩子在一起的國小老師,因為喜歡畫圖,自己摸索的成為美術設計。而開始將插畫成為全職工作,其實是因為懷孕而開始的。

頭一次為母親,李伊甯自然不希望錯過兒子 0 到 6 歲正值感知啟蒙的階段,於是與從事攝影工作的先生,一起成立工作室「拾蒔生活製作所」,一同栽進了接案人生的日常。

成為自由工作者,自然能夠隨心的排程時間。喜歡大自然的李伊甯,全家時常會安排爬山、旅行的行程,進而帶著孩子去接觸大自然,享受親近都市之外的美好片刻時,更能從中體會守護土地的精神。

正因如此,身為關懷弱勢兒童的兒福聯盟,藉由今年愛心 T-shirt 的義賣活動「一人衣愛助兒盟」,邀請到李伊甯為衣服設計一系列的插圖,希望能從帶著一顆柔軟的心,回應身旁的人與自然的角度出發,創作出溫暖人心的作品。

擁有母親的角色,讓李伊甯在設計愛心 T-shirt 時,體會很多不同層面的心情。工作時的她是一個創作者,保有對插畫的熱忱與初衷,並且希望大眾能讀懂她創作的理念,而當轉換成媽媽的角色時,她會期盼孩子們能藉由藝術,思考自我、未來、社會的面貌。

收到兒福聯盟的邀約時,知道今年將以 “We are the world.” 的概念為詮釋主軸後,李伊甯便寫下了「問候自然,與大地共好」的主題,希望這份共好的心意,能同樣呼應著兒福聯盟的理念: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

兒福愛 T 主視覺|圖片來源:李伊甯(拾蒔)

究竟如何能夠緊扣著「守護、完整和共好」的概念呢?李伊甯列舉出三種生態領域:水域、空中和陸地,並對應著男生、女生與孩子;同時涵蓋了所有族群與性別,成人與兒童、父母與孩子等不同角色的延伸。

兒福愛 T 主視覺・黑白|圖片來源:李伊甯(拾蒔)

在海域裡,李伊甯使用「鯨魚」的形象,表現出牠擁有有如大海般沉潛豐厚的力量,就像父親一樣,支持家永遠安穩、幸福的象徵。在空域中,她使用「飛鳥」代表傳遞希望種子的存在,就像母親孕育一個生命的偉大。在代表孩子的陸域裡,李伊甯使用台灣著名的動物「黑熊」,表現其在山野之中,象徵精彩活力的形象,正如孩子是整個世界的生機。

插畫手稿|圖片來源:李伊甯(拾蒔)

這次將畫布從過往的平面移至到衣服上,對李伊甯來說是一場特別的體驗。這次 T-shirt 是以膠印的方式製作,為了避免胸前有塊狀膠面的膚觸,她便選擇以手繪的線條呈現,使插圖更可以細緻的被放置在衣服的胸前位置上。

「當衣服成為了插畫的載體,似乎讓圖畫更像是一種語言,成為了行動的主張。」李伊甯希望這件衣服不僅是衣服而已,它能代表著創作者的理念,並透過日常服飾這樣親近於人的媒介,將藝術融入生活,達到我們對於「藝術即生活」的想像。

插畫手稿|圖片來源:李伊甯(拾蒔)

除此之外,李伊甯更希望印上她的插畫服飾,能成為一幅「移動的風景」,讓每個穿上它的人與其相遇的人,眼裡所見都能擁有舒服的視野,若能藉此帶給人們愉快的心情、正面的能量。

「正因為未來充滿未知,所以希望藝文的灌溉能成為尋常,讓大人與孩子都能找到讓自己放鬆自在、微笑滿足的方式,以及最重要的:愛的能力。」李伊甯這麼說,而語氣是如此堅定。

此次她付出了一己之力,透過與兒福聯盟合作設計愛心 T-shirt ,讓插畫不只是插畫,還能使更多溫暖的事情發生,並將幸福延續下去。相信往後的李伊甯,還會有更多純粹的創作,因為屬於李伊甯的幸福理念還尚未說完。

「起步了,就會發現走在嚮往的路上,每一步都是踏實的累積。」相信我們能藉著李伊甯那帶著發現的眼睛,從她的插畫裡去展開一段感性的冒險,一起為善意的好事發聲、植下溫暖的力量,最後收成最甘美的果實。

更多資訊:2020 兒福聯盟・愛心 T-shirt拾蒔生活製作所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