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2.2020

不只是悲壯與烈火,插畫家鄭景文、 Nuomi 諾米筆下充滿故事痕跡的英雄 ── 鄭南榕

暢所欲言,是很珍貴且得來不易的權利。每年的 4 月 7 日,是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日」。那一天,將我們從不得說出心底真實想法的牢籠中脫離、自己投身煉獄中的英雄,便是鄭南榕。

主張「獨立是臺灣唯一的活路」、「百分百言論自由」,那日鄭南榕為了不被抓捕,他將自己囚在一手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社裡,一把火燒的我們心痛至今。後人拼了命延續他的理念,才得以實現我們如此美好的今日。

為了讓更多人體現鄭南榕的理念並推展人權相關的藝文活動,鄭南榕基金會將舉辦以「自由製造」為題的插畫展,此次邀請四位插畫家:氫酸鉀、鄭景文、王韶薇、Nuomi 諾米一同用各自擅長的筆觸,繪下鄭南榕生命各階段不同的一面。

接下來,先讓我們藉著鄭景文與 Nuomi 諾米的作品,一同想像那的時代下的鄭南榕吧!

鄭景文・《自由》、《時代》:以日本漫畫的熱血感,詮釋逆境中的英姿

此次在插畫展中,鄭景文以兩個主題「創業經歷」、「雜誌經營」,並創作出《自由》與《時代》。他認為,對於那時的鄭南榕來說,正因大環境挫折感不斷襲來、正處於被國家機器修理仍然不屈不撓的時期,他便想著用「熱血風格」去表現,完全能夠與當時鄭南榕的心境不謀而合。

「創業經歷」與「雜誌經營」這兩段時期是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週刊》時,生涯核心的奠基期及狂奔期,因此鄭景文刻意處理成「仿雜誌」封面的組圖,若將兩張圖合起來便是《自由時代》,鄭南榕極力追求的那個時代。

左:《在時代中追尋自由》(創業經歷),右:《在自由裡創造時代》(雜誌經營);表達鄭南榕在逆境中不懈的勇往直前

鄭景文向來喜歡針對社會觀察與環境議題進行創作,盼以圖像的方式讓大眾更加重視。2015 年時,鄭景文曾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繪製的鄭南榕頭像插畫,意外地跟鄭南榕基金會牽上線。說來有緣,此次有了再次合作機會,讓鄭景文更能夠用畫筆深入想像、接觸鄭南榕。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鄭南榕(1947-1989);2015 年鄭景文為鄭南榕繪製的頭像

畫英雄自當是一件難差事,鄭景文說自己除了滿懷尊敬之外,最大的感觸是在讀過許多不為人知的鄭南榕的一面之後,總假想著:「如果當初經商創業成功或者職場氣氛自由的時代,少了能衝敢言的鄭南榕,這個不惜犧牲自己的標誌性人物,是否今日的台灣會完全不同。」

我想這個答案會是肯定的。

更多鄭景文:FacebookBehance

Nuomi 諾米・《時代雜誌社剖透圖》:當我俯視,才能漫遊於他的堅毅與韌性

台灣新生代的插畫家 Nuomi 諾米,擅長使用黑白單色作畫,描繪台灣的在地景色、日常的一景一物之外,建築系畢業的他對於透視空間表現更次在行。

此次他繪製的《時代雜誌社剖透圖》,以鄭南榕當時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社時的空間與環境為發想,並承襲 Nuomi 諾米一貫的創作方式呈現 ── 剖面圖。

「以剖面圖的方式呈現,最能夠表現當時空間狀況。」透過 Nuomi 諾米的作品,觀者能看見等角透視的構圖,由於並非有遠有近空間透視圖,因此使視覺上來說整個畫面是平坦的,除了鄭南榕本身之外,並無其他特別的重點被突出。

「在剖面圖的狀態上,是最有機會讓觀賞者的眼睛能夠游移在空間四處,就像人在漫遊這個充滿歷史的空間裡。」Nuomi 諾米畫出一個充滿故事痕跡的雜誌社,像是擁有上帝視角的我們,能夠隨意地用雙眼瀏覽所有細節、體驗一切。

「了解鄭南榕的背景之後,替他因為爭取言論自由而遭受的迫害,感到深深的不捨。」對身為創作者的 Nuomi 諾米來說,雖無法在當時、在現場為鄭南榕做什麼,但此次能夠盡自己微薄的利器,將台灣言論自由重要的故事流傳下去,他深感榮幸,也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像空氣的言論自由。

更多 Nuomi 諾米:FacebookInstagram

鄭南榕披荊斬棘的為你我開出邁向光明世界的道路,正所謂「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我們能夠高呼權利、擁有隨心所欲敲打字盤的自由意志,全是鄭南榕燃燒熱血、犧牲靈魂而得。

無論是勇敢的鄭南榕,悲壯的、開心的、看見台灣變得更好而欣慰的,或是插畫家們筆下的他,永遠都是台灣人世世代代的英雄。

INFO:《2020 自由製造・鄭南榕插畫四手聯展》
日期|4.25(六)- 5.30(六)
時間|10:00 – 17:00
地點|鄭南榕紀念館(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 106 巷 3 弄 11 號 3 樓)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