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20

揭秘《La Vie》雜誌全新 Logo,洋蔥設計親解藏於 5 個字母的創意巧思!

Editor's Note
許多關注藝術、設計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設計雜誌《La Vie》吧?他們此次邀請洋蔥設計為 logo 的全新設計操刀,來看看他們改版後的新風貌,以及設計背後的秘密吧!

若要賦予媒體產業一個身分的話,它很像社會觀察家,製作的議題不僅要反應當下,也得帶有對未來的想像。La Vie 從雜誌出發,如今無論在紙本或數位平台,都能閱讀到生活風格、設計文化、國際趨勢的豐富內容。在迎向第 16 個年頭之際,La Vie 決定從 LOGO 設計開始,賦予自身更當代的品牌風格與形象。

經歷八個月,獨一無二的新 LOGO

洋蔥團隊特別針對 La Vie 品牌的屬性量身訂製,字體稍具厚度與份量,展現 La Vie 多年來對內容品質的堅持,設計團隊從 La Vie 編輯們每一次發想議題的好奇心,以及採訪撰稿過程中的創意與知識為設想,打造出獨具巧思與細節的 5 個字母,「不要問我這是什麼字體,純手工打造。」洋蔥設計主理人黃家賢幽默地說。

新 LOGO 以黑體為基底,降低了大小寫字母的高度對比,藉此縮小L與a之間的負空間,使整體看來更加穩重飽滿。在 La Vie 這個單字中,L、V、i 相對冷靜,而a 與 e 則較有個性,容易成為視覺焦點。a 的開頭和 e 的收尾也經過精密計算,微微傾斜的 e,展現玩心不滅的特質,為新的 La Vie logo 留下一個俏皮與自信的收尾。

此外,在新 LOGO 中,達到畫龍點睛的主角其實是 i,源自 Gill Sans Ultra Bold的啟發,這套字體為 Eric Gill 所設計,在當時盛行權威感字型的風氣下可說是異類,但它的出現就像是新觀點的提出,而洋蔥不僅將i的圓點縮小了,還順勢滑上右邊,柱體上緣做了下凹處理。這樣的設計猶如品牌的視野,靈動、具思考性,與 La Vie 的精神不謀而合。

雜誌 LOGO 最終的目的是耐看

LOGO存在的意義就是被認得,雜誌的 LOGO 設計又有什麼準則? 「作為雜誌的LOGO,必須乘載多元的內容,所以它不該只是醒目,更得耐得起玩味,保有相當程度的包容性與穩定性。此外,LOGO 也是品牌代表,必須兼具識別性以及品牌價值。為了符合這些特質,新 La Vie LOGO 乍看之下不會有太明顯的個性,唯有仔細賞玩時,才能發現其中源源不絕的彩蛋。」

洋蔥團隊為了這些元素,內部也歷經了理性導向與感性導向的掙扎,簡單/不簡單、當代/人文、獨特/低調、友善/有自信有態度,這些看似兩面的定義,其實都存在於 La Vie 的品牌特質中,而這也是洋蔥設計坦言最讓他們感到挑戰十足的原因。

簡單卻又不簡單

「簡單卻又不簡單」(Simple yet Sophisticated),這句話解釋了 La Vie 多面向的特質,每篇看似俐落深入的報導,背後都得透過縝密的規畫。

身為貼近人們生活的媒體,La Vie 既友善又有態度,提供的內容不僅多元、有趣,更呈現出獨特的觀點,就如同呼應 La Vie 的法文原意「生活」,人生總不會是容易的,透過一步步嘗試,才會得到最好的結果,這一點在新 LOGO 的設計過程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更多洋蔥設計:websiteFacebookBehance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