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20

「埋藏心底的秘密,有了一次被聽見的機會。」參與式計劃的展覽:《無人知曉的此時彼刻》

Editor's Note
《無人知曉的此時彼刻》這項實驗性創作計畫,收錄約八十多件匿名的私密故事,關於愛情、親情、友情或是那些懊悔的。藉由平台共享抒發,同時以陌生的觀者作為告解對象,進行一場無反饋性的對談。

《無人知曉的此時彼刻》是由設計師許智偉藉由參與式手法,建構一個實驗性的場域平台,使群眾能以匿名的方式加以抒發自己心中的秘密,而觀者能夠透過展場中的裝置設計,窺視他人那無人知曉的秘密。

無人知曉的此時、彼刻

展者以佛洛伊德《結構理論》作為憑藉建構一中間平台,探討人性本我、自我與超我的三種面向:象徵原始欲望的本我;社會道德價值觀約束的超我,以及,在這兩者之中取捨調核,取得平衡的自我。在本我與超我間產生過度的衝突矛盾,有太多想做的事不被允許或不能做時,那些受到壓抑的心理情緒便需要窗口進行抒發。

透過網站,藉由提示性文字與範例,蒐集了約八十件左右的有效故事,這些故事是參與者以匿名的方式,將自己那埋藏於心中的秘密透過這樣的平台進行共享抒發的行為,同時以陌生的觀者作為告解對象,進行一場無反饋性的對談。

策展者試圖將個體間生活經驗造成的差異以客觀角度加以解構、重新編排與固化,形塑為視覺客觀條件相似的物件。在此概念裡,若以秘密提供者為主體,陌生觀展者即為其告解對象,意即書寫的當下秘密提供者將本我從日常超我的道德壓抑中解放;而觀展者則看似抱持中立視角,實則以窺視行為滿足其受超我約束的本我慾望。

觀者作為故事的窺看者,藉由裝置上的圓孔去窺視每一格房間中的個體間相異甚大的故事,裝置的空間設計排列表達了現今人類社會的距離,如同都市租屋空間般十分擁擠靠近,但彼此卻十分陌生;物理關係距離非常近,實際續離卻非常遙遠。

將蒐集的匿名故事封存樹脂內,看得頭但無法碰觸,如意週遭裡的每人一面,但卻無法靠近它

藉由對於身邊熟悉,結知相反的材質和內容物,達人類表面與本我下的知差異。

秘密的模糊與不確定性

每一格的燈光會以隨機的形式亮起與熄滅,維持時間是不規則的,包含策展在內,沒有人能夠預期下一秒會是那些燈熄滅,又會是那些燈亮起。透過這樣的燈光編碼促使不同觀者在不同時段所能閱讀到的故事大不相同,也許有些房間的故事會在某些時段頻繁的亮起,也有些可能一天只會亮個幾次,更有的時候可能因此,會有看到一半的故事因燈光熄滅而無法繼續閱讀。

想透過這樣的燈光形式去表達祕密的特性,藉由這樣的觀展上的遺憾感去形容,秘密並不是一個容易被聽到的故事,也不是種茶餘飯後能拿出來閒話家常的八卦,它是一個模糊性,隨機性,特定場合下的某種情緒抒發,因此它需要一點點的契機,需要一點點的運氣,最重要的是:與該故事之間是否有緣分。

策展者作為客觀的訊息傳遞者

在一般的訊息傳遞過程中,設計師作為訊息的傳遞者,通常會附加個人主觀層面的想法,在首法與傳達形式上呈現,而接收者所得到的有些部分是來自於非原始訊息的,屬於設計師主觀面向的產物。這個作品試嘗試單純作為一個訊息的中介者,在專案中擔任一個客觀的角色,藉由這樣的立場提共平台與機會,使訊息的傳遞者與接收者能夠自由且直接性的進行傳達反饋。

在專案中為了扮演客觀的訊息傳遞者的角色,策展人本身對於故事的募集並無任何主觀性的限制與篩選,將訊息的感受全權交由觀者自行想像吸收,造就了許多有趣的當下觀展行為。作為一個客觀的中介者角色,在訊息傳遞的過程中反而能將內容交由許多角色共構,過程本身就是結果的一種呈現。也許,並不是所有的設計師每次都必須得傳達某些自己想說的話給大家的。

策展人|許智偉
國立彰化高商・廣告設計科
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

更多《無人知曉的此時彼刻》:Facebook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