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5.2020

「待在暗房,我一心等待影像再現的感動!」透過影像,持續編撰不同階段的人生經歷 ── 專訪紀實攝影師康台生

「剛接觸攝影時,我可以整天耗在暗房裡樂此不疲!」康台生眼神閃著光芒,即使因為疫情戴上的口罩,依舊能從他神情讀出他對拍照的熱愛。

之所以喜歡攝影這門藝術,康台生說其實可以歸功於自己先天的個性使然,他認為攝影的樂趣不只是按下快門的瞬間,而是後續影像處理再現當下的感動,像是變魔術一般讓人抱著滿心期待。

康台生猶記得大學時期第一次拾起相機,記錄下的第一道風景。「在新店溪旁洗衣的婦人們」,這是當時跟著學校舉辦的校外實拍課程,一群學生浩蕩的來到新店碧潭一帶,隨心拍下眼前的畫面。

他很純粹去捕捉那一幕,沒想到成果能夠延續小人物身後的故事。那一刻便烙印在康台生心中,也成了他往後繼續攝影的原動力。

喜歡旅行的康台生,總習慣隨身帶上一台輕便的類單眼,常常說走就走的出發了。很多人常常把旅行與攝影綁在一起,在康台生心中卻認為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他認為旅行應該是抱持著一種造訪的心態,是放鬆、遊歷而非以工作的狀態出走,當在旅程中偶然遇見適合的題材,這時類單眼就成了他最得力助手,一按快門,便能隨時捕捉雋永!

圖片提供:康台生

若真要說「旅行」和「攝影」有何關聯,康台生認為大概是每每踏上未知的國度,能使內心安定方能拾獲靈感的這種感覺吧。迷人的畫面無須刻意安排,康台生認為只要抱持開放的心胸,等待生活中一次次的偶遇;當心中存有假設,投射情感於正確的位置,就能開啟一段敘事的開始。

圖片提供:康台生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盡相同,備受感動的層面也有所高低。」康台生談起關於觀點的想法。當他多了一些歷練,看待事情的方式也會轉變,再次回到敘事的本身,也許能悟出另一道旨意。

康台生將「藝術來自於生活的淬鍊與省思」作為人生的座右銘,拍攝如同書寫日記,可能有天記憶會老去但影像會留下,把個人的想法交給鏡頭、將生活的經歷變成電影,播畢,值得往後無限回味。

「我常常告訴學生、後輩,不要想著一步登天,凡事都是生命的各方累積。」康台生談起自己的學生,眼底盡是驕傲。除了是攝影師的身份之外,康台生更是一名大學教授,從他慈祥的口吻不難看出學生們從這位老師身上得到不少愛的教誨。

「前輩的叮嚀、平輩的切磋、後輩的交流」康台生相信一個人能量的深度來自不同年齡的累積,各個階段都有其經歷的必要;若想拉近自己與攝影的距離,那就要時常欣賞、閱讀他人的作品,細細領略而不是走馬看花。

訪後,康台生拿著自己的相機就往店外走,他在門口駐足開始捕捉起街坊景致,將「藝術存在於生活」一詞套用在他身上,再適合不過。不要就地侷限、不要卻步恐懼,多去碰觸生活中尚未接觸的領域。

可以的話一起出走吧!旅行是很好的方式,在不同的地點感受到強烈的新鮮與好奇感,對於不同文化、社會以至流行訊息,用自已的理解與想像來編撰自己的故事;也能從日常發跡,自由尋覓閱讀生活的故事、觸動自我經歷的深層想像與溫暖的感動,今晚就選一條不同的路線回家去吧。

INFO: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展期:
2020.02.27(四)- 2020.03.11(三)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2020.03.14(六)- 2020.03.25(三)台中中港店 10F
2020.03.28(六)- 2020.04.08(三)高雄左營店 10F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日僅開放至 18:00。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pse.is/M822N

Photo by:Leffy Liang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