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020

近觀一株植物的開花結果,濃縮成畫!《繪自然 ── 博物畫裡的臺灣》展出全台第一幅科學繪圖

Editor's Note
你是否曾經過「科學繪圖」一詞,乍聽之下有些陌生,但其實就像小學上自然課的時候,我們一邊觀察植物、土壤一邊配上插圖記錄,藉由觀察自然,對眼前的事物進行描繪,慢慢的這項領域的推廣受到重視,慢慢發展成兼具學術專業與美感的一門藝術!

國立臺灣博物館今年在南門分館,推出為期近一年半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內容圍繞在「自然史」(又稱博物學)研究上,策展人同時也是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所長胡哲明解釋:「廣義的自然史就是人在自然裡看到的東西,匯聚一起並延伸的各種學門,而這次展覽特別著重在人類探索自然時,利用科學繪圖所做的紀錄。」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以科學繪圖為主角,介紹其在台灣的發展與演進,及其與台灣自然史探索研究的關係。展覽從科學繪圖的定義與發展史開始,逐步進入到19世紀以來,博物學家和自然觀察者陸續在台灣所記錄的自然史,以及當代科學繪圖的發展。

何謂科學繪圖?

自然觀察的記錄,目前最早可追溯至數萬年前的史前遺跡與遺物,例如法國著名的肖維岩洞(Grotte Chauvet)、拉斯科洞窟(Lascaux)裡兩、三萬年前的壁畫。文字發明後,即使人們能夠在書籍文章中以大量文字描述各種觀察、紀錄和科學分析結果,也無法徹底取代圖像在傳達訊息方面讓人一目瞭然的優勢。這些藉由觀察自然,對動物、植物、化石,乃至地景等進行的繪圖紀錄,也逐漸的發展成兼具學術專業與美感的科學繪圖。

「之所以稱科學繪圖,是為了強調正確性。最早科學繪圖的出現是為了服務醫學,比如當歸用文字描述一堆,沒有圖根本無法想像它的樣子,吃錯藥是很嚴重的事。」進入文藝復興的大航海時代後,人們開始面向全世界,接觸的東西愈來愈多,一張圖片就能解釋一切,科學繪圖就開始與博物學緊密結合,「發表新的物種、命名新動物或植物,有一張圖外加細部解說,就能了解它的生活史,圖片也逐漸變成不可或缺的要件。」

直到現在相機如此普及容易取得,還是無法取代科學繪圖的重要地位。「一個植物,從開花到結果,是長時間的演變過程,甚至一片葉子解剖的正反面,都是畫家經過研究後的綜合呈現,把所有資訊濃縮在一張圖裡,它能提供科學家研究的細節,也兼具美感。」這也是為什麼植物藝術(Botanical Art)的繪本和社群等相關組織在歐美為數眾多,更是重要且極富價值的藝術類型。

集結 19 世紀以來精彩圖鑑及插畫

在台灣,與自然史相關的首件科學繪圖是 19 世紀英國植物學家威廉·傑克遜·胡克(William Jackson Hooker)分類學文獻中的「蓪草」繪圖。自此,科學繪圖的工作從英國人在台灣進行自然探索的時代為起點,延續至日本人、台灣人的自然史研究,直至今日都還在不斷前進著。除了專業的學術文獻,科學繪圖也常被使用在各個出版社出版的圖鑑裡。其中,常與出版社或學術書籍合作,且作品較為現今人們熟知的科學繪圖家,就有王仁禮、陳建鑄、黃崑謀、鄭義郎、林松霖、楊恩生等人。

胡哲明希望藉展覽勾起大家對科學繪圖的興趣,「這個展要讓大家從自然史的脈絡,到台灣過去與現在科學繪圖的樣貌,有比較全面性的了解。」他過去舉辦多場關於植物科學繪圖的工作坊,發現對植物繪圖有興趣的人來自各領域,包括主修生物或美術的學生,也有專職於室內設計或景觀設計的設計師,「他們畫設計圖時,總不能每棵樹都畫一樣,也希望能畫出它該有的樣子。」

「有時候看到根本不可能湊在一起的花和葉子被擺在一起,我們會覺得奇怪也沒有美感可言。」他認為「觀察」是現代人缺乏又亟需找回的能力,「數位相機愈方便就愈會亂照,拍攝一個物件最多花一分鐘,植物不像動物一閃即逝,可以很容易摘一小段插在水裡維持它的樣子,至少讓自己花20分鐘觀察它。」

展品亮點

展覽除展出台灣第一幅科學繪圖 ,也包括被譽為「美國國寶」、曾在蘇富比拍賣上創下 731.25 萬英鎊天價紀錄,由美國畫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繪製的《美國鳥類》(The Birds of America)圖鑑全台唯一的復刻本。他自 1827 年起花費 12 年的時間,才完成了這本世界上最巨幅的鳥類圖鑑,共有 435 張插圖,涵蓋了美國 489 種鳥類與 1,065 隻飛禽,每幅圖的尺寸都是與原鳥類同等比例大小,奧杜邦甚至將這些鳥類的棲息地、覓食或育雛行為都精準描繪下來,相當珍貴。

台灣最新、記錄最齊全的《臺灣野鳥手繪圖鑑》原畫、台灣最早的植物誌《臺灣植物圖譜》等,都在展中亮相。另外,展覽亦透過一幅幅畫作近距離呈現台灣之美,例如 17 世紀荷蘭製圖師凡布斯繪製的臺灣地圖,記錄 400 年前的臺灣素顏,並詳盡描繪台南一帶;19 世紀法國新聞雜誌《世界插圖》所描繪的基隆、淡水出海口地形圖,以平行視角的地景圖讓法國民眾第一次看見台灣面容。

INFO:《繪自然 ── 博物畫裡的台灣》
展期|2020.01.22 – 2021.05.30
地點|台博館南門館(台北市南昌路一段 1 號)紅樓 2 樓

文|詹筱苹
圖 Photo|國立臺灣博物館
原文出處|看見台灣第一幅科學繪圖!《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集結19世紀以來珍貴動植物圖鑑手稿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