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2.2020

斜槓插畫家馬慧以隨性筆觸、低彩度色料著墨人物姿態,直搗感官與內心深處的連結!

獨特構圖、率性畫風搭配繪畫素材,馬慧所繪製的人物作品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一般來說,人物應該是繪畫中極為重要且難以掌握的主題之一,尤其是神韻的表現,有著非常多變的可能性,而她的作品卻浮現看似複雜卻不凌亂的細節,認真觀察會發現處處驚奇。

從小生活在北京的馬慧,兼具設計師與插畫家的身份,現居紐約繼續研讀藝術相關的碩士學位,在國際化教育的影響下,讓她汲取了中西方兩種文化,並消化成自我的創作技巧與思想。

逐次欣賞馬慧的作品,不難發現她對水墨和宣紙的熱愛,兩者的組合能夠渲染成一幅足以表達內心想法的成品,她著迷於水墨畫的即時性、抽象感,尤其是能透過筆觸來彰顯力量和激情,「水性介質是描繪幻想的理想工具。」就像一張張以老年人為題材的水彩畫,將個體、神情和時間停留於畫紙上。

無時時刻、隨時隨地,只要有紙和筆她就能放心創作。她的靈感多半來自人類的膚色,她認為人體是自然的偉大造化,這世上無法複製出相同的皺褶紋理,因為這全然是年歲復加的軌跡;此外,關懷性別少數群體和實踐夢想等議題,亦是她啟發靈感的源頭,從此可以更加驗證越是稀少、獨到的人事物,在她心中的份量越是龐大。

當她不繪畫時,那就是在旅行的路上。向四面八方延伸、穿梭於現實與非現實之間,促使她突破感官的既定印象,她筆下的人物不是個體,而是被遠觀的群體之一,背後有著更深層的一項旨意,在她看來「個體會隨著時間逐漸老去,但是肉體、經歷和想法不會。」

看似隨性的線條勾勒黑邊,輔以單一彩度的顏料著墨,卻能與畫中的任一處產生某種交流,明明素未謀面卻又直搗人與人之間的靜謐核心,低飽和色調透露陰鬱的想像空間,或許這便是繪畫者的一種暗示,既無法言喻,便渴望有心人能自然意會。

圖片來源:馬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