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4.2020

「出走的理由上百種,比不上一次實際的行動。」三點帶你深入理解旅遊、攝影、自我之間的浪漫關係!

我們時常為了一吐鬱抑而開啟一趟旅行。但其實旅遊的本身並非逃避,可以視為一種尋覓。明明生活一如往常,卻總是隱隱覺得有些不甘,想好好找回心靈深處的平衡點。

我想,每個人對於旅遊攝影的定義應該不盡相同,但不外乎是將景致、人文與感觸相互聯繫,如同撰寫旅遊日誌一樣,正因為有所感受於是將其轉化為文字或圖像;然而我們鮮少發現,其實影像能反映一個人的內心想法,當我們想帶著相機去遊覽世界的同時,以下三點與攝影自處的心情,你一定要知道。

用運動鍛鍊心、用旅行理解生命|圖片來源:劉傑中

1.出走舒適圈,從影像之中學會與「意外」相處

正因為每一次的出走,為的就是感受從未有過的感動、重拾對萬物新生的好奇之感,往往動人的瞬間,總是來自意外的驚喜,那個瞬間一旦逝去就無法重現,這也是不少旅人熱衷於拍攝的原因;不做多餘的假設、放掉期待感,享受當下最真實的狀態,才是旅遊攝影最迷人的所在。

超越景物以外的想像|圖片來源:康台生

2.攝影能夠整頓大腦,在每一次快門中學會省思

國家地理雜誌的總監 David Griffin 說過:「攝影作品具有一種力量,可以讓我們在媒體資訊泛濫的世界裡,把持住自己,為我們心靈裡某個重要的時刻留下珍貴記憶。」我相信大部份喜愛攝影的人,都能讀懂這段話的旨意;當我們決定按下手邊的快門鍵,不只是被眼前之景所吸引,同時也將自己投射於畫面裡頭,身處其中感受方框裡的一切。

人物與景物皆有其故事與情緒|圖片來源:郭政璋

3.不具目的的紀錄,是一種與自我對話的開始

每每結束一趟旅程,當我們回顧著記憶卡裡滿滿的照片,你會漸漸明白一個道理,原來拍攝的當下之所以觸發情緒,其實不光只是因為美景有多麽壯麗、人文風情有多麽純粹,而是因為它們的存在與自我意識裡的某段回憶產生漣漪,有了切合的共鳴感、譜出平穩的頻率,建立起揮之不去的情感脈絡,一層一層交疊之下,得到了強而有力的力量,那正是你和自我最緊密的時刻;世界何其大,我們更應該把握每次出走的機會,輔以畫面記錄方能傾聽內在的聲音!

雙彩虹(杉林溪)|圖片來源:康台生

將步調放慢一些打開感官用心體會,因為美麗的地方正等著被世人發現!旅遊攝影師康台生曾說過:「近年來不再流行匆匆的拍攝手法,而是將個人的敘事概念放在心中。」旅人走訪各地將此情懷一一散播,地點和題材不該再被時間和空間侷限,而是跨越舒適圈去尋找更多有趣的根源,觸動自我經歷的深層想像和溫暖感動。

在現代風景攝影中追求極致的氛圍|圖片來源:郭子揚

不管你需要什麼理由或是動力,就儘管出走吧!透過雙眼捕捉一切美好事物,如果你亦著迷於記錄生活,那麼請嘗試帶上一台喜歡的攝像機,靜心去感受鏡頭裡的美景,從中牽引出所有初相見的「第一次」感動。

INFO: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展期:
2020.02.27(四)- 2020.03.11(三)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2020.03.14(六)- 2020.03.25(三)台中中港店 10F
2020.03.28(六)- 2020.04.08(三)高雄左營店 10F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日僅開放至 18:00。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pse.is/M822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