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8.2020

沉迷每一次的相遇與片刻,看三位旅遊攝影師如何紀錄當下、用鏡頭探索世界任一角落!

也許我與世界的相遇,一輩子就只有一次。這應該是旅遊攝影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吧!世界之大,相對於人類的渺小,誰不希望足以把握餘生環遊各地?走訪一輩子也許只會到訪一回、望過一眼的自然地景、歷史建築、人文風情。

旅遊攝影緊緊結合創作者與自然萬物,一切靈感的起點出自於當下的偶然,因為未知所以使人滿腹期待,如果你也同樣深受這般感動,那麼絕不能錯過以下三位旅遊攝影師的作品,他們將此一生僅有的天時地利人和,變成一張張深鎖感動的絕美相片。

1.流淌獨特藝術血脈的創作者:章潔

出生於台北現居紐約的章潔,工作的關係讓她不斷處在移動的狀態,持續累積自身的生活經驗,她認為攝影是以眼神詮釋人生意外的對話方式,說是意外但卻不一定是壞事,凡事超乎於期待以外的安排,都值得留戀。

圖片來源:Ancajaier 章潔

「我總是在想,如果我有計劃的時常去拍攝某些人,我就永遠不會失去他們。然而,我的照片卻是所有我曾經失去的證據。」就好比每趟旅程,相遇之後必要學會與之別離,遊走在世界的脈絡之中,卻是離家鄉越來越相距遙遠,這使得她對土地的依戀感更加深厚。

旅遊攝影就是這樣,在生活上的枝微末節都能勾勒起那一份思念,讓曾經的情緒翻湧,使自己創作靈感不斷超越,怪不得章潔笑說:「常常回過頭去才發現不小心就拱手把自己賣給這個世界了啊。」她改變看待現實的方式,轉化為前進的動力,投身其中才能為之動容。

圖片來源:Ancajaier 章潔

2.捕捉光影的述說者:阮偉明

在阮偉明的眼中,空間是有生命的,建立起空間的一切元素也是有情的。我們穿梭於真實空間中,卻能感受到超乎現實的氛圍,那便是自我意識的投射,沉澱以後在心底逐漸釋放,於是腦中開始有了靈光乍現的體悟。

空間光影攝影師|阮偉明 《光之空間》

他的許多作品都是從旅行中攝取,「旅行攝影,對我而言,是在陌生的地方尋找與心靈契合的影像。」對他而言每一趟旅行,圖的不只是豐富自己的遊歷,更是學會懂得拾起與放下,第一次的相遇講求緣分和契機,再一次的告別懂的隨遇而安;途中所發生的事跡,他便以所拍得的影像回味,唯有硬生生踏入陌生的土地,它才會有機會變得親密,打破異國的刻板印象,只要心安無論何地──都像家鄉。

空間光影攝影師|阮偉明 《光之空間》

3.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張逸帆

張逸帆把每一次旅行都視為最後一次。「如果無法再走下去,那就果斷回台繼續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雖然他心裡是這麼打算,但他始終沒有停下腳步,而是一直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勇敢冒險。

在闖蕩 107 個國家以後,建立起逸帆極為強韌的生存能力,但仍藏不住燦爛笑容背後的親和力;他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專業的攝影師,反倒比較像是一位旅行者。起初對於攝影並沒有太多認知、想法,而是經由旅行途中不斷的累積,走到何處就拍拍眼前覺得感觸深刻的畫面,久而己之自己也變成自然素材底下的一份子。

圖片來源: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比起大山大海,我更喜歡紀錄當地人的生活。」他會如此認為,原因很單純!因為影像的確是打破語言與當地人溝通的最佳媒介,透過觀景窗照映出彼此真誠的笑顏,很快的就能與當地人建立起良好關係,從他拍攝的照片可以發現大部分的構圖裡,主角都是相識著鏡頭而笑,也是因為如此,逸帆的照片也多了一份溫暖。

圖片來源: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對每一位旅遊攝影師來說,把握眼前美景並果斷按下快門,為的不是要將此絕景佔為己有,而是留存於記憶深處每每想起這段回憶時,可以層層堆疊情感使記憶拼湊成另一道風景,帶著這般期待的心情,在未來的某趟旅行之中,再一次感動相遇。

INFO: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展期:
2020.02.27(四)- 2020.03.11(三)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2020.03.14(六)- 2020.03.25(三)台中中港店 10F
2020.03.28(六)- 2020.04.08(三)高雄左營店 10F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日僅開放至 18:00。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pse.is/M822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