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2.2020

「停止向前的舊故事,就回頭改寫新劇情。」公視新作《天橋下的魔術師》,以中華商場重啟五、六年級生的潮世代!

你看過這樣的台北嗎?我們熟悉的台北街道縱橫、市面繁華,別人眼中的台北人也有著觸不著的距離感;但其實台北也別有一番風味,指的是獨創的時代特色,還有特定的某種人事情物,正如「中華商場」的存在,深埋於老台北人的記憶之中。

由八座連棟式的三層水泥建築構成,摩登的建築內容納許多商場百貨,包含熟悉的佳佳唱片行、舊式茶樓、眼鏡鐘錶行等等,位處車水馬龍的交通要塞,就此成為大台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公有商場,宛如現今的信義商圈;而近期公視改編自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拍攝主場景就設定在這座 1992 年已拆除的中華商場。

《天橋上的魔術師》的電視影集預計在明年 2021 播出,由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楊雅喆執導,劇組耗時兩年時間讓一切從無到有,擔綱美術指導的王誌成表示:「時光有一種魔力,我試圖將那股魔力給實像化出來,當演員再被放進來這個環境裡去演繹的時候,我自己在現場都會起滿身的雞皮疙瘩,好美。」

為了精準還原中華商場的一草一木,從綠色木窗、花格磁磚再到店家的大小擺設,無論是遠觀近看,都能從中發現挖掘設計的用心與細心,就連建築物的方位和陽光照射的光影角度,都與當年近乎一致,還原的不只是商場本身、更是當年時代的氣味;才一眨眼就彷彿輪轉年歲,毋庸置疑「重建」就是喚醒記憶的必要手段。

《天橋上的魔術師》所要傳遞的絕不只是一棟建築物重現的觀點而已,而是深入底層探討小人物的不凡人生,包含叛逆逃家的小孩、久別相聚的友誼、為愛殉情的戀人、嫖妓上癮的工頭、西裝店師傅與貓和瘋狂的微縮模型師等等,不著痕跡且貼近現實,更能與觀者心靈相連產生共鳴,將個人的情感寄託於中華商場的情景與物事。

當你眺望牆上的舊日曆和唱片行的卡帶陳列,我認為那就是童年的某個瞬間;鐵門上的鏽斑和磁磚牆上的陳年廣告,各項老物一直呼應著記憶中的某處角落。重建的中華商場目前仍在進行影視拍攝,尚未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待拍攝殺青以後,有望對外開放如此精緻的搭建造景,屆時大家可以親自感受當年的光陰歲月與庶民生活。

若你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前往追憶拾舊,回味那些年的點滴,伴隨當下、未來,被世人代代相傳,永不滅去!

欲參觀可填寫相關問券:https://pse.is/Magicianontheskywalk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影集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