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3.2020

情感堆疊的影像傳遞,建立鏡頭下二元空間的夢想起點 ──「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畫面會說話。」一張張被賦予生命的影像,經由觀景窗集結主觀意識和客觀的認知,直到自己也拾起攝像機記錄眼前的所見之景,這才明白想說的話不一定得說出口,也能透過另一種形式,同樣讓人刻骨銘心的感受。

攝影是一件浪漫的事,攝影師將個人的情感寄託在一格格畫面中,讓觀者自在解讀,期待彼此有著相同頻率。而如此浪漫的際遇,終於再次出現,一年一度的攝影盛會「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將於 2 月 27 日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盛大開展,匯集 34 位影像藝術家、超過 400 幅影像故事,邀請世人走進他們充滿想像的世界,並透過雙眼所見、親下註解。

旅遊節目主持人|劉傑中《中亞之心》

「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展區分為 A、B 兩區,免費參觀的 A 區包含「2020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意境」─吳東興攝影個展。攝影可以是瞬間唯美的片刻、是時光寫實的紀錄、亦是內心情緒的傳達,更可以是藝術美感的表現,在現今拍攝器材唾手可得的時代,人人都能攝影,但非都能清楚傳達自我風格,若能實踐攝影視覺的獨到藝術,才可稱作是「攝影人」。

而「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正是一個為專業「攝影人」所創立的攝影視覺藝術平台,不但是夢想成真的起點,活動更藉由攝影者自訂主題,以五張系列作品創作,讓攝影者在創作時重新「解構」作品欲呈現的起承轉合,分解觀景窗中物件元素所構成的視覺畫面,加以傳達個人完整的創作理念及藝術風格。

日常街頭攝影師|森爸《凡、不凡》

若你對 A 展區的作品仍意猶未盡,那更不容錯過以「影像藝術 Photo Art TAIWAN 360°」為主題的 B 展區。此展區秉持推廣台灣攝影影像藝術之理念,SKM PHOTO 年度主題邀請展首度以台灣攝影師為主軸,邀請台灣攝影各領域翹楚之攝影師共同展出,涵蓋紀實、藝術人像、空間光影、風景、劇照、美食、生態…..等多方類型攝影創作,帶領大家探索台灣攝影藝術 360 度全方位影像藝術。以下精選三位不同風格的攝影師,跟著他們鏡頭下的畫面,親身感受蘊藏於影像之中的細膩情感。

1. 現代風景攝影師|大景哥(郭子揚)《Modern Fine Art Landscape photography》

大景哥可稱為台灣現代風景攝影的發起人。起初只是隨手拍照記錄生活,沒想到時間一久竟變成為了拍照而拍照,騎著車拎著帳篷越過百岳高山、睡到杳無人煙的東部海岸。而鏡頭之下無數的探險故事,都是靠著大景哥與一台機車,還有帳篷拚來的。

大景哥喜歡在現代風景攝影中追求極致的氛圍

他認為現代風景攝影的表現形式為「呈現大自然的壯麗以及個人藝術及色彩美感」,像是印尼 Bromo 火山清晨時的色溫景緻、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著名的三尖峰,在多雲、詭譎的天氣條件搭配壯觀的山嶽景色,以及在台灣拍攝的山岳晨昏、海景晨昏、星空夜景、森林溪流……等四大風景攝影場域作品,大景哥表示其風景攝影並沒有太多大紅大紫的大景作品,核心理念著重在自然地景與整體氛圍的掌握,透過自己的作品,展現不同層次與氛圍的「現代風景攝影作品」。

2. 影像藝術攝影師|張志達 《Tattoo on the earth》

張志達的作品從最貼近的日常出發,他擅長觀察周遭細膩之處,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是他思緒從不停滯的主要關鍵;經由一場表演的啟發,深深影響了他好久好久,只能說每一次的靈感的湧現都來自生活的無限延伸。

幾何拍攝手法,表達詩意般的抽象

對他而言,攝影是語言、是思想、也是心之所向,期盼透過影像的視角,繼續發掘世界的無限可能。今年他以《Tattoo on the earth》一舉奪下首獎殊榮,「地球的表面有著人們為其賦予的顏色、線條、圖形,居高一看,這些美麗的圖形除了它原有的功能外,不也恰巧成為了在地球上的紋身;經過一層層的開墾、加工,成就了形於外的美麗線條,卻也破壞、掩蓋了她原有的風華。」藉著斑馬線的視覺,延伸為大地上的刺青寓意,闡述他對這片土地的濃厚情感。

3. 手機攝影師|Erica Wu 《世界貓旅》

從事平面設計多年的 Erica Wu 畢業於舊金山的藝術學院,現在的 Erica 透過旅遊,用 iPhone 拍下一張張動人的照片, 手機拍照的普及與科技日新月異的躍進,讓攝影一事於日常生活中自然發酵,不再需要繁褥的硬體,加以著墨的是使用者的思維,已建立攝影概念與畫面之間的共鳴。

好照片是可遇不可求的,只為等待那美好的一瞬間

Erica 於 2019 年出版的「日本貓島旅行」和「手機拍貓貓」兩本書籍,記錄著旅途中遇到的可愛地陪,藉由畫面傳達與街貓互動的活潑樣貌,更是擄獲許多愛好者的心。一開始主要為探索日本各地街貓,近年已逐漸將版圖擴大至亞洲及歐洲各地,多年來已累積數萬張貓咪照片,在拍攝當下也盡可能帶入當地風景特色,創造世界貓旅地圖,版圖持續努力擴大中。

攝影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攝影藝術深藏著各個創作者的情感堆疊,其中的意涵包含著時光荏苒的表現、追尋夢想的初衷、旅遊各地的感想以及自己精心安排的架構所組成。究竟攝影師的二元空間裡是什麼樣的世界?歡迎大家來到「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共同創見台灣攝影影像的藝術殿堂。

INFO: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展期:
2020.02.27(四)- 2020.03.11(三)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2020.03.14(六)- 2020.03.25(三)台中中港店 10F
2020.03.28(六)- 2020.04.08(三)高雄左營店 10F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日僅開放至 18:00。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pse.is/M822N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