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7.2020

創作者集結!揭秘台灣首本圖像小說雜誌《Zigma》幕後四位創作者團隊!

你一定沒聽過!台灣第一本以科幻為主軸的圖像小說雜誌 ── 《Zigma》,是一本定調為實驗性的原創內容書籍,它不只有別於市場中的主流形式,更要以「科幻」為創作主題,演繹一個未來的烏托邦世界。

《Zigma》是由四名主要創作者所著,包含奧斯卡 Oscar、manual_for_all、廖若凡和安,每人將以 30 單頁左右的篇幅,講述彼此解讀科幻之後,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並以不同畫風與筆觸,忠實呈現創作者的自我,以及還原了創作者們心中強烈的創作意圖。既然《Zigma》還正在生產中,那麼先認識主要四位創作者,不妨先行一覽其作品與風格吧!

奥斯卡 Oscar Tsai

現專職插畫工作者的奧斯卡,原來是台大高材生,據他所說是因為追愛失敗意外開始作畫。從敲擊鍵盤寫程式碼改拿畫筆,曾為蔡英文總統的自傳《英派》繪製插畫,超商常見的泰山礦泉水瓶標也出自他手。奧斯卡近年來來回回各城市,在出發與歸途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人、知道了些事,還有看見很多風景,於是他便以畫筆記錄他所生存的這個時代。

「如果你的生活和你想要的不一樣,希望你能有勇氣重新啟程。」── 奧斯卡
因為山在那裡,所以我有了往前的動力

《台北人》插畫系列是大眾最熟悉奧斯卡的創作之一。這個作品當初奧斯卡的構想是,畫些沒有負擔的圖,同時練習水粉顏料的上色技巧。他在國外旅行時發現,很多人喜歡在街頭晃蕩,並且拿著手機隨手拍街上的人,對於奧斯卡來說,那是城市生活著的人的樣貌,而這才是一個城市最獨一無二的風景。

中和的市場小販
2016 年八月在教育部前反課綱的學生
中和的早餐店阿姨

主要使用 Gouache(不透明水彩)的奧斯卡,會畫作上的細節處理輔以色鉛筆、原子筆,在他筆下的每一個人物或是風景,無論是清淡的顏色相疊、或是鮮豔的彩色交織,顯得如此的單純可愛、溫柔和煦。從奧斯卡的作品中,我們完全能深刻體會一位創作者,是如何用自己的視角與觀察,勾勒出其眼中溫柔世界的縮影。

manual_for_all

manual_for_all 是以「人」與「登山經驗」為題材的插畫家。他筆下的人很簡單,卻能夠在整張插畫中,想像背後的情緒。而喜歡描繪登山的他,來自自身喜歡在攀登高峰中的興趣,通常他也是描繪過程中的某個片刻,因此友人稱他此系列的作品有種「山系片刻感」。

北京城市的街景
在販賣機旁抽菸的棒球選手
與友人行走桃山的記憶,是路途爬升的之字坡

在山裡、當四周都是高海拔的山林,心中總會有種抽離出現實感覺。這種情妙又難以言喻的無形,manual_for_all 都能又幾筆線條、幾個分鏡就把情緒處理到位,山好像在畫裡變得有仙氣,而我們也能感受往山裡的人是如此愜意與瀟灑。

manual_for_all 在雪山行走的日子

manual_for_all 偏好抓取真實事物、經歷過的感受與事件,試著將其轉化為圖案;而這些內容或是體驗,平時很難用言語表達明白時,manual_for_all 便經由繪製,讓圖畫說話、與他人共鳴。

「感觸是抽象的情緒,文字只得以形容部分,而畫筆則能勾勒那些浮游邊緣的情緒。」有些人、事、物難以用言語或文字表達,manual_for_all 選擇透過插畫,找到抒發的方式。

對於創作主題經常是「人」的 manual_for_all 來說,當收到有人回傳欣賞作品後的心得時,他會抓住自己當下閱讀訊息的感覺,從中去想像另一層故事;可能是觀者如何解讀他的創作?我的作品怎麼啟發了他人?藉由不斷的思索與互動,得以知道另一層故事。

Jofan Liao Illustration

來自台南府城的插畫家廖若凡,喜愛圖像與文字,更陶醉為文學作品、報導⽂章繪製插圖。作品曾入圍 3X3 Illustration Annual、American Illustration 等獎項,之後也想嘗試為主視覺繪製插圖。喜歡建築的若凡,在插畫裡時常會出現許多建築體,而沒拿畫筆時,笑說自己不是在廚房拿鍋鏟,就是在想辦法跟家裡淡定的柴犬對話。

「時常想拋下一切離開台北,有時卻覺得拋下台北也還不夠。」── 若凡

《晚安 Goodnight》是若凡為《Zigma》所創作的故事。每當在欣賞若凡先行釋出的幾幅插畫時,總覺得可以看見電影《腦筋急轉彎》中 Sad 的身影,主角用柔性的力量與現實對抗,也是若凡想藉插畫實踐對夢想的追逐一樣,感人又溫馨。

《晚安 Goodnight》故事部分插畫之一
《晚安 Goodnight》故事部分插畫之二
《晚安 Goodnight》故事部分插畫之三

Anchenillustration – ACA

最後一位是喜歡用幾何形狀及 45 度角畫畫的插畫家 An 。她因為迷戀 50、60 年代的印刷品和玩具,作品多帶著濃濃的復古質地、像絹版一樣的錯位感和顆粒感。An 特別喜歡矩形和圓形,喜歡透過形狀、透視來訴說故事,如此創新的繪畫方式也讓她在諸多獎項上橫掃千軍。

《皮諾丘》系列,混合著娃娃玩具糖果冰淇淋的玩具國
《皮諾丘》系列

畫中好像是一個奇幻王國,你不需要擔心他畫的房子堅不堅固,因為在 An 的世界裡每件事都有可能。人常說,字如其人,我認為畫作也是。在欣賞 An 的畫作時,你會發現其中有多的顏色交織映襯,給人一種童趣的感覺,就如她本人一樣,俏皮又可愛。

《Gift》

「畫畫跟做設計很不一樣,你畫出來的所有東西,就是你自己,沒有別人。」進行插畫創作一段時間,An 說她都會在每一次創作時,把最喜歡的東西畫進去、總和起來;所以在這個很奇幻、很多矩形、圓形的扁平王國裡面,沒有很寫實的景色,唯有 An 為自己而畫的風格。

看完四位插畫家的介紹,是不是意猶未盡呢?經過半年的籌備,《Zigma》已經開始展開集資計畫,而四位創作者也馬不停蹄的創作,希望從自己出發的故事情節,把「科技」這個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就讓我們期待他們共同的第一部作品:《Zigma》,將會如何帶給大家最原創、最意想不到的故事及圖像內容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