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7.2020

從插畫家吉文考古的細緻圖畫中,珍藏每一份不同年代的台灣回憶:【國家文化記憶庫 ── 記憶樹報攤】

記憶,對你而言是什麼呢?由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主辦的【記憶樹報攤】,以島土為根、故事為養分,從不同年代、地區、事件的維度發展出枝芽後,長出一棵具臺灣文化 DNA 的記憶之樹。展覽裡收錄了與「記憶」相關的物件、氣味、聲音以及影像,並期待你我都能在攤上找到喜愛的故事,也留下自身的回憶。

【記憶樹報攤】共有兩大主題,一個是以「閱讀」方式觀展的記憶年輪 ──「報攤攤」,另一個則以「聆聽」方式聽展的故事體驗 ──「時空樹洞」。這個關於回憶的展覽,透過照片你或許能略知一二一場展覽的有趣之處,若我們換個方式,用插畫把展場裡的細節與狀況,畫下來給你看呢?

平時我們習慣透過實體相片認識一切,雖然很具象,有時卻缺乏一些想像空間。此次我們藉著喜愛文化保存、探究歷史的插畫家吉文考古的一系列看展紀錄,來觀賞【記憶樹報攤】在創作者眼中獨特的一面。

記憶如年輪,一圈又一圈的慢慢增長

過去時代的書報攤,是人們重要的故事蒐集站。我們可以翻閱一頁頁的書籍刊物,窺知發生在我們周圍的大小事;而【記憶樹報攤】展場裡特別製作一個「樹報攤」。外型如一棵經時光洗禮的亙古大樹,樹身充滿小人物與大時代劃下的生命故事刻痕;透過讓全民參與的方式,成為人們互相交流的流動饗宴,更隨著時間,增生出人生的深度及廣度。

做為創作主題的大樹,對於吉文考古來說是一種見證;它閱歷了台灣歷史的軌跡,是文化重要的養份。於是,他們聯想到運用「本固枝榮」的吉祥圖案,來做延伸。

「本固枝榮」是蓮花圖,意思是主幹強固、基礎鞏固以後,其他部分也就會發展的很好。吉文考古將此展出的記憶描繪成一顆繁茂、開枝散葉的大樹;上頭有美援的直升機、有諸葛四郎,還有布袋戲等等,台灣過去至今的珍貴記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吉文考古(@apa0824)分享的貼文 張貼

鑽進時空樹洞,來場超越時間的對話

時空樹洞展區布置了 4 個不同氛圍的場景,每個區塊分別是由不同的記憶所展開的故事。每一張椅子,都代表曾在同一片土地生活的人們。你可以在此戴上耳機,細聽這幾十年臺灣經歷了多少變化。

「隨著錄音機裡播放角色的故事,隱約喚醒我們深埋在心中的某段記憶。」吉文考古畫下整個展區,還有細聽故事之後將心中浮現的角色形象逐一的繪製出來。透過細膩的筆觸,他們描繪出坐在搖椅上的奶奶、花布椅上美麗的月珍姐、木板凳上的阿美姨,還有靜子妹妹與她的課桌椅。

「不論哪個年代,每個人都是努力地,想走向一個更好的生活吧!」在這個展區裡面,我們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你我都能選張椅子、戴上耳機,開始一段超越時空對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吉文考古(@apa0824)分享的貼文 張貼

為我們共同的過去,求一張記憶處方箋

「記憶處方箋展區」以互動方式呈現,展方特別打造一個特殊的拉動裝置,特別邀請藝術家三明治工 Sandwishes Studio 所設計製作。只要一拉下繩索,乘載著記憶的訊息紙片就會緩緩落下;不僅能閱讀紙片上的暖心故事,更可以把自己記憶中的故事寫上,讓你的記憶成為國家庫存裡的一份回憶。

其中一段關於船長的故事,讓吉文考古十分印象深刻,便以此為創作靈感畫下,更製作了精緻的小動畫。他們描繪了海浪的形狀,上頭有一艘船,再加上訊息紙片落下的路徑,就好比落葉歸根一樣,葉子的回憶,終將會成為國家共同記憶的養分之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吉文考古(@apa0824)分享的貼文 張貼

文化是一群人生活在一起,所構成的生活方式,而記憶不也正是如此嗎?於是吉文考古下了這樣的註解:「這就是讓你我的時分秒、台灣的日月年,每個人的心底的回憶集結成為國家共同的文化記憶。」

我們生活在這裡,受到土地的滋養、食物的灌溉,最終長成一個可圈可點的大人,而在你我心中從小到大,無論耳濡目染或是親眼所見的時刻,都將是國家共存的珍貴寶藏。去尋寶吧!到【記憶樹報攤】裡自在地陷入回憶!

INFO:【國家文化記憶庫 ── 記憶樹報攤】
嘉義
展期|02.05 – 02.09
時間|10:00 – 18:00
地點|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園區服務中心

宜蘭
展期|02.12 – 02.16
時間|11:00 – 18:00
地點|行口廊道

臺中
展期|02.22 – 2020.02.23
時間|12:00 – 18:00
地點|范特喜 – 綠光計劃・綠光小市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