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6.2020

漫畫集資計畫幕後花絮?一部有趣又恐怖的摩登怪談《都會恐怖故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漫畫《都會恐怖故事》是已然成熟的插畫家 A ee mi 全新嘔心力作。說她成熟,你可以從最外層的年齡、資歷,到內心的強壯與否。經歷過與家庭抗爭、留學生涯,挺過各種人際關係的難關,最終我們有幸擁有這個風格怪奇,但仍保有初心的 A ee mi。

今天,要來說一說《都會恐怖故事》集資零到有的幕後花絮。對於 A ee mi 來說,《都會恐怖故事》是用更生動、更獵奇的方式,去描寫她日常生活的延伸,它是一本由四個故事集結的漫畫,而為什麼樣要使用漫畫形式呢?而她整個集資計畫又是多麽精彩呢?就讓我娓娓道來。

A ee mi 最剛開始是從插畫切入創作,後來她想以自身所創作的故事,來與讀者見面,於是便想嘗試漫畫與動畫。「我覺得這兩者比插畫,更容易傳達故事內容與經髓!」在二選一中,A ee mi 最後決定用漫畫的形式呈現《都會恐怖故事》,也正因如此她能更深入內容的製作,把故事好好專注往某一個方向發展。

集資影片設計

而視覺當道的時代,集資計畫也必須要由一個能引人數勝、吸眼球的超狂影片,來開第一槍。A ee mi 希望影片能呈現出與作品相符的氛圍,把恐怖、懷舊兩者融入的恰如其分;而古靈精怪的她,便從電視上常播的《玫瑰瞳鈴眼》、《藍色蜘蛛網》電視劇中或的靈感,便寫了這樣一個超 ㄎㄧㄤ 的劇本,為她筆下的《都會恐怖故事》做一個絕妙的開場。

「《玫瑰瞳鈴眼》這一類的電視劇裡,很常描繪的都是人性的糾葛,如親情、愛情和女性的遭遇等等,故事內容也都頗懸疑跟恐怖,我覺得與這本漫畫的調性相符!」這因為這樣,A ee mi 希望集資影片也能模擬這類電視劇的方法拍攝,便有了如影片中如此特殊的呈現手法了。

A ee mi 搬出許多有趣的道具,來拍攝她的集資影片
相信大家看到這一幕,腦中一定響起盛竹如所講的經典台詞:「真相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少女心其外、暗黑其內的故事包裝

「《都會恐怖故事》別人的故事,也是你的鏡子。」擅長描寫禁忌議題的 A ee mi,此次挑戰了你我在日常生活中會時常遇見的種種問題。在書中,每一個線條與色彩演繹出的畫作,都是都會裡的紛擾、是一段段人性的糾葛,隱藏著人世間最懸疑的故事,而這樣的故事,A ee mi 稱之為《都會恐怖故事》。

這本漫畫合輯,其實是先有內容才有名稱的。A ee mi 當初在取名的時候,認真的想了一下書中四篇漫畫的共通性;由於都是發生在當代社會的故事,而且都帶點人性的恐怖,於是她便取為《都會恐怖故事》,一個能直接又符合整本漫畫想傳達的概念的名字。

透過示意圖,我們可以看見書中富含一張張富有繽紛色彩與復刻卡通感的畫風頁面 ,每一頁看似充滿著少女心粉嫩配色,但其實背後藏著 A ee mi 對於社會濃厚批判的強大力道。對她來說,《都會恐怖故事》是一個勇於對抗強權的武器,而我們能藉著這本漫畫,窺探這個看似美好和諧的社會,如何暗藏一則則懸疑的都會恐怖故事在其中。

而標題設計的部分,A ee mi 延續了此故事的角色設計及漫畫式的風格;而希望同時呈現出華麗感與年代感,於是在字體設計上,則利用了相當華美的顏色與閃亮亮的裝飾,呼應絢麗、花俏的都會氛圍。這也是《都會恐怖故事》能成功擁有獨到風格、有一套系列的感覺的關鍵之一。

精心設計的內容與畫風,伴隨一段段恐怖故事超展開

角色的型態與臉孔,我取材自 90 年代卡通式的風格:圓潤的形體、水汪汪的大眼睛;衣著則參考 90 年代日本東京原宿的街頭穿搭,加以鮮豔的色彩並使用電腦繪圖完稿,在懷舊的氛圍中融入嶄新的元素。

戳破名為親情的束縛與綑綁下的《指頭》、探討網路霸凌的《黑特聊天室》、《珠寶盒》則是描述父權結構下被物化的女性,而《城市黑洞》是深刻刻畫當今與我們最貼近的現實問題 ── 「自由,真的自由嗎?」

《都會恐怖故事》第一篇:〈指頭〉
《都會恐怖故事》第四篇:〈城市黑洞〉
《都會恐怖故事》第四篇:〈城市黑洞〉
《都會恐怖故事》第四篇:〈城市黑洞〉

圍繞人性的恐怖,A ee mi 想著若畫風也同樣使用詭譎的感受,便無法凸顯故事的特色。「讓創作更貼近自身,並搭配超現實的故事情節,整體呈現出繽紛、奇趣的風格。」在 90 年代的台北萬華成長,都市的意象在她的腦海化成一個個街頭塗鴉、閃爍的霓虹燈、有趣古怪的陶瓷玩具等等,這些元素也成為 A ee mi 置入在故事畫面其中。

畫風融合 90 年代的許多元素,A ee mi 希望整個集資計畫都能圍繞在類似的氛圍裡,像是影片與集資文案取用了《玫瑰瞳鈴眼》等類戲劇的風格、集資素材的視覺上模擬過去的廣告特效、集資周邊商品的名稱則使用過去即時通常用的特殊名稱,這樣的安排,正是 A ee mi 打造的獨特氛圍。

收錄在《都會恐怖故事》裡的短篇漫畫:〈珍珠項鍊〉

在啟動集資計畫之前,沒想太多的 A ee mi,透過挖掘自身經歷到不斷從生命歷程中找到與讀者的共鳴,「整體而言,在華麗花俏的外在形象中藏著寫實的元素,我想讓整本漫畫營造的既夢幻又現實的反差感。」這完全是 A ee mi 《都會恐怖故事》令人甘拜下風的原因。更多都會恐怖故事,贊助了《都會恐怖故事》你就會知道……。

深入人心的超強漫畫《都會恐怖故事》強勢集資中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