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教導、訓練而來的「謙讓」,一窺 Nike 新年廣告中的華人紅包文化!

街上大小錯落的裝潢與喜氣的紅色都預告著農曆新年將至,而同時也提醒著我們:「紅包大戰」即將上演。正在煩惱著今年該領出多少錢的我,不巧的看見運動品牌 Nike 的新年廣告,讓我邊看笑卻又反思著發生在我身上,每年重複的奇異景象。

故事一開始,是一個小女孩見狀阿姨突襲給出紅包,立刻不假思索地拒絕:「媽媽說我不能收!」兩人推三阻四,你推過來、我再賭回去,這一來一往中,阿姨一把將紅包塞進女孩的口袋,於是,一比零,阿姨獲勝。

時間來到到了今年,總是輸給阿姨的小女孩,換上了 Nike 的跑步鞋,你追我跑,把賀歲片搞得向警匪片了。而隨著時間過去,小女孩已長大為人母,這次當她孝敬阿姨紅包時,從她身上學到殺手鐧的阿姨穿上了 Nike 球鞋,躲避她的紅包。不得不說廣告很是有趣,能讓人捧腹大笑 Nike 的行銷企劃,只是我卻想著,究竟為什麼我們面對想要的東西,卻總是違背自己心意呢?

在影片中的情境,可以說是在華人社會中很獨特的一道風景,因為在這個充滿謙讓的華人社會中,謙虛、委婉拒絕是必要的;即使你很想要,大人們總是說:「不能收,說謝謝就好!」因此對我來說,拿紅包,就是展現我良好演技的時刻;因為即將 26 歲的我,這戲也演了 10 幾年,可算是心得、歷練收穫滿滿。

小時候的我被灌輸要懂禮貌,學會客套,紅包在我與長輩之間來回拉扯,而背後的原因就是根深蒂固的「謙讓」所致。即使你我心裡都對著紅包袋裡的現金,眼冒愛心,在我們教育底下,就是不能直接了當的收下;甚至,有時候還必須裝作免強的樣子,以顯示禮貌。坦白說,這讓人挺受傷的。

因為沒有固定的零用錢,所以 18 歲以前,每到過年就對「紅包」有著強烈的憧憬。想到物質慾望可以透過還沒長大這件事實現,只不過總是事與願違。媽媽耳提面命的告誡我誰的紅包不能收,哪包要給她「存起來」;事後想一想,其實那個「紅包帳戶」,根本不存在吧!到了成年,壓抑許久的我索性與媽媽大吵了一架,才拿回我領紅包的權利。

在看這個以「紅包攻防戰」作為創作靈感的廣告時,雖然還是覺得有點誇張,不過想必都是你我的成長經歷。社會與父母教導我們要謙虛、懂禮貌,卻忽略了那顆渴望收到一份祝福的心靈,其實還真是弔詭對吧?話雖如此,還是必須讚嘆 Nike 的創意,這段農曆新年的廣告,完全能體現根深華人社會的思想與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