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20

成為全職插畫家的第四年:YuanChi 2019 總共做了哪些事?

Editor's Note
曾說「畫畫就是我的人生」的 YUANCHi,成為一個插畫創作者是夢想,而如今也是她實現夢想的第四年了。經過幾年時光的累積,在 2019 整年度裡,YUANCHi 又做過哪些事?辦過哪些展覽?又做了多少突破呢?

大家好,我是 YuanChi。今年將是我成為全職插畫創作者的第四年,在開始進行全新的計劃之前,想先來分享以及回顧一下,在 2019 年我總共做了哪些事。

這一年參與了三場我很喜歡的國內大型展覽活動,分別是文博會、草率季以及華山首次舉辦的台灣插畫設計週。

文博會跟草率季我都是第二次參加了,跟前一次比起來多了很多特地跑來找我的讀者,或是經過時會說:「我好像有在哪裡看過!」的人。平常都是透過網路跟讀者們互動,這些是難得可以見到大家的場合,每一次氣氛都很歡樂,所以今年我還是會繼續參加、絕不錯過!

2018 年我第一次參加文博會之後,收到了很多展覽的邀請,包括許多國外的展覽。當時抱著「現在不去以後可能就沒機會去了」的心態一口氣報了三場外國展覽,分別是東京及阿姆斯特丹的國際藝術展,還有香港插畫展。年底則是受到華山的邀請,一起去韓國參加了首爾設計節。

參加了這幾場國外展覽的心得就是,以後出國還是單純旅遊就好吧。其實要靠展期間的銷售賺回報名費跟旅費是非常困難的,事後就算有接到工作邀請也會因為不熟悉市場、溝通不方便所以很難順利合作。

個展的部分總共辦了四場,分別有《橘寶的新妹妹》、《掰掰,我的地球朋友》的繪本原畫展,還有兩場個人創作展。

跟大型聯展比起來,個展的準備過程真的很吃力,宣傳也只能靠自己。但因為我有許多創作都是以水彩手繪完成的,還是很希望能夠給大家看看原作的樣子,所以未來還是會繼續舉辦個展的。想看更詳細的展覽紀錄可以點這裡

這一年比較沒有那麼積極的投比賽,但還是意外得了一個獎,就是文博會的最佳文創精品獎,由繪本《掰掰,我的地球朋友》獲得。有很多人問我這個比賽要怎麼參加,其實在文博會的報名頁面有一行小小的文字,把它打勾就可以了!

2019 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終於把《艾艾愛生氣》出版了!這是一本關於我養的第一隻貓咪艾艾的故事,從她 2017 年過世的時候我就開始創作了,歷經兩年終於完成了這個作品。總共有 108 頁,是篇幅較長的圖文故事,如果你對貓咪或離別的課題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買一本回家看看唷!■ 詳細介紹與購買連結

開發商品原本是我比較不擅長的領域,以前就只會把圖直接印成明信片或複製畫。現在雖然還是以平面印刷品為主,但累積了一些經驗跟相關知識之後可以製作出質感更好的商品了。

年初用活版印刷製作了豬年賀卡、個展時製作了精緻的線裝小畫冊、選用了高級美術紙的大貓咪月曆、燙珍珠膜的聖誕賀卡、還有獨立開版印刷的桌曆。雖然成本提高了不少,但製作出來的每個成品我都很喜歡。■ 這裡買

商業案的部分,很開心可以再次跟親子館合作,還有跟許多知名品牌首次合作,包括妞新聞、微風南山、國際動畫影展等,也畫了很多課本或教材的插畫。感謝業主們的肯定,還有讓我跟我的貓咪這一年沒有餓到肚子。■ 想看詳細專案內容可以點這裡

大大小小的講座、分享會總共有 11 場,最短的 15 分鐘,最長的講到 2 個小時,主題大多與繪本創作、獨立接案有關。

還有不知不覺就寫了好幾篇的文章,內容有分享創作的過程、接案的經驗、教大家畫一些簡單的插圖、展覽介紹、繪本介紹等等,想更多方面的推廣插畫跟藝術,希望大家有從中獲得一些有用的資訊。

這一年也開始比較有計畫的經營 Instagram,發文之前會稍微設計一下版面,想讓人一點進來就覺得這個帳號好好看!雖然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而且超級花時間,要維持整齊不跑掉也不容易,但就是滿有成就感的。

最後,YouTube 影片居然也發了 8 部!有創作過程縮時、繪畫工具試用跟畫圖教學。剪影片真的是最花時間的事情,而且目前還沒辦法盈利,所以很難固定產出,今年目標之一就是要請得起剪輯師來協助我固定發片!■ 歡迎訂閱讓我趕快達到盈利門檻

以上就是我在 2019 年完成的事情,整理完發現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年!感謝陪伴我到現在的夥伴跟讀者們,接下來也請大家一起期待新的作品跟計畫吧!

更多關於我:FacebookInstagram

不可轉載
YUANCHi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