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走過流浪,所以自己的足跡。」給自己一趟壯遊,方知相信與勇氣才是面對世界的真理!

Editor's Note
人生如旅行,我們既不知道終點也曉得途中將會遇見什麼。若你遲疑命運將帶你往哪走,那麼你可以跟隨著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的主角歐彼兔,一起找尋適合自己的步伐與目標,往心之所向前進。

我很喜歡旅行,尤其喜歡悠閒緩慢的徒步旅行;去到陌生的城市,偷偷觀察它,從街頭、從市集、從美術館。這個世界從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的眼睛。某次和朋友交換旅遊心得,驚覺我們對同一個城市竟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原來,與某個城市相遇的季節與年歲,使我們有了不同的心情和感受。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根本就是絕對主觀的詮釋。 因此,在創作《雲海上的小郵差》的世界觀時,我有了「流浪的島」這個構想。

我把故事設定在神秘的雲海世界,這個想像中的雲海世界,漂浮著流浪的島,遼闊,神秘,充滿未知,難以定義。沒有人能畫出這個世界的地圖,沒有人知道雲海的盡頭在什麼地方。流浪的島沒有名字,旅人喜歡為經過的島嶼命名,紀念彼此的相遇,經過口耳相傳,或真實,或虛構,讓雲海上流傳著說了又說的故事。

看不到盡頭的雲海上漂浮著流浪的島,沒有人能畫出這個世界的地圖,沒有人知道雲海的盡頭在什麼地方。

流浪的島,有沒有你似曾相識的故事?

《雲海上的小郵差》透過 30 張來歷不明的明信片,描述了貓頭鷹郵局的小郵差歐彼兔在神祕雲海世界的旅程。我用隱喻的方式,把對現實人生的投射,藏在故事的島嶼中。歐彼兔為了尋找三個月亮,開始了他的奇幻旅程。

他經過許多流浪的島,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這些萍水相逢的過客豐富了他的閱歷,織就了他的旅程。我刻意用簡短的文字、隱喻的插畫、大量的留白,讓讀者透過遊歷三十張明信片,自行想像和體會小郵差的旅程;或許不同人閱讀、欣賞每幅插畫,可能因當時生命階段而有不同的想像。

歐彼兔不知道,遠方是否有他在尋找的流浪的島?

有誰知道,階梯的盡頭會通往何處?

旅程中,歐彼兔經過一個叫做「通天塔」的地方,據說這是世上最高的建築。塔裡有許多西裝筆挺的鴨子先生,他們提著公事包,努力爬著看不到盡頭的階梯。到達塔的頂端,是塔裡所有鴨子的生存目標。

歐彼兔望著高聳的建築,不明白階梯要通往何處?通天塔的高樓象徵無窮的慾望,然而階梯盡頭,是否真的是我們內心嚮往的追求?這棟由無數個餵食器連結而成的高塔,被灰撲撲的霧霾籠罩,沉悶且凝重。

歐彼兔來到世上最高的建築,但不明白階梯要通往何處?

有誰懷疑過,微笑的臉龐是真的快樂嗎?

歐彼兔經過許多流浪的島,始終沒找到三個月亮。他在迷霧中失去了方向,唯一的夥伴受了傷,他們只好前往「微笑樂園」尋求協助。閃爍著璀璨霓虹燈的微笑樂園號稱是世上最快樂的地方,裡面的人打扮得光鮮亮麗,化著舞台妝,背上鎖著發條。他們相信快樂很簡單,聽從發條的安排就好。可是歐彼兔看著他們微笑的臉,卻忍不住懷疑,他們真的快樂嗎?循規蹈矩的人生,是否就是幸福快樂的保單?

歐彼兔來到世上最快樂的地方,但不確定那些微笑的臉真的快樂嗎?

有誰相信,遠方有三個月亮?

歐彼走過四季,依舊在茫茫雲海上尋尋覓覓,他來到了一個無人小島。這時,雲海散去,在漫天飛舞的神秘極光映照下,躲在雲海深處的三座小島露了出來。小島彎如新月,歐彼兔終於找到了三個月亮。他恍然大悟,原來,三個月亮不在天上,而是躲在雲海深處,要等到對的時間才會出現。可這漫長的等待,是何等嚴苛的考驗?

原來,三個月亮要等到對的時間才會出現。

雲海茫茫,敢不敢走自己的路?

故事開始前,我用一篇杜撰的序文,質疑了小郵差的存在。序文裡說,他在整理曾祖父的遺物時發現了一疊來歷不明的明信片。這些明信片是由自稱是貓頭鷹郵局的郵差歐彼兔所寫,其中所述之事與他童年聽聞的軼事多所雷同,部分情節也確有其事。他一度懷疑這些明信片出自他那愛畫畫的曾祖父之手,但明信片上的筆跡卻與曾祖父的明顯不同。他無法確定,雲海上的小郵差是否真有其人?小郵差的旅程究竟是真是假?畢竟流浪的島沒有名字,明信片所述之事無從考據。

其實,一切皆無需考據,只要你願意相信。如同人生,沒有人會告訴你要往哪裡去,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慢慢摸索,走自己相信的路。我們都是雲海上的旅人,為經過的島嶼一一命名,寫出自己的故事。

想更了解歐彼兔 https://www.facebook.com/OBtuz/

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浪漫集資中,一起來追夢!

不可轉載
如遇
喜歡美好的文字和圖像所創造的世界,喜歡任性擁抱心裡那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
喜歡美好的文字和圖像所創造的世界,喜歡任性擁抱心裡那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